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告诉孩子:结婚,尽量找这三种家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告诉孩子:结婚,尽量找这三种家庭

2021-02-07 07:01:26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请告诉孩子:结婚,尽量找这三种家庭

  作者:洞见·鲁十三

  幸福的人会重复幸福,痛苦的人则会重复痛苦。

  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和谁结婚,直接关系到一个人后半生的幸福指数。

  人们常说的“结婚要看家境”、“婚姻讲究门当户对”,看似是老思想,实则句句在理。

  婚前,透过伴侣的家庭情况,可以看出婚后生活可能存在的问题。

  为人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

  结婚,尽量找这三种家庭。

  01

  门当户对的家庭

  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流金岁月》里,女主蒋南孙家境优渥,是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豪门千金。

  而他的初恋男友章安仁,虽然高大帅气,颇有才华,却是个出身寒门的凤凰男。

  蒋南孙想要的只有爱情,从小养尊处优的她,家里不缺钱,所以也不在乎章安仁的家庭状况。

  但蒋父不同意女儿和门不当户不对的人在一起。

  蒋南孙一气之下不惜剪掉自己的长发,毁掉名贵的小提琴,以此来反抗父亲。

  图片

  在蒋南孙的心中,爱情才是至上,其余皆不在乎,她忤逆父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和章安仁在一起。

  可这样的爱情很快就被现实打破,随着蒋南孙父亲破产,章安仁也暴露出凤凰男小心翼翼过日子的心态。

  蒋南孙家出事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帮她,章安仁这个名义上的男朋友却避之不及,连房子都不愿意借给她父亲住,生怕会影响到自己的名声和生活。

  蒋南孙与章安仁的爱情,就像公主和穷书生的一场意外邂逅,美好浪漫过后,所有血淋淋的现实都摆在眼前,两个人注定分道扬镳,无法走到最后。

  看着蒋南孙和章安仁的结局,不由想到朱锁锁劝她慎重考虑下嫁章安仁时说的那番话,果然一语成谶:

  “你们爱着的时候,什么穷啊,怪啊,软弱犹豫啊,高冷骄傲啊,这些看起来都是与众不同的优点。

  但是你们一旦在一起过日子,就未必了。”

  图片

  女人不能下嫁,不是贪慕虚荣,是心态会不平衡。

  图片

  总有人以为有情饮水饱,以为爱情的魔力是无限的。

  但爱情,并没有那么坚不可摧,更没有那么完美。

  简·奥斯汀说:“婚姻,只考虑家境是荒谬的;不考虑家境是愚蠢的。”

  永远不要高估爱情,家庭条件的不同,生活观念上的差异,日子久了,都会成为婚姻破裂的催化剂。

  真正幸福的婚姻,一定是双方门当户对,势均力敌的。

  所以请你告诉孩子,结婚前一定要看看对方的家境。

  02

  爸妈相爱的家庭

  小慧和阿文是相亲认识的,相亲后的半年,就答应了阿文的求婚。

  身边的朋友,包括她的父母,都觉得小慧太草率,劝她多考虑考虑。

  小慧不为所动,相信阿文是自己的良配。

  为什么小慧对阿文这么有信心?

  原来相亲那天,小慧受阿文邀请去他家吃晚饭时,发现阿文的爸爸时不时给他妈妈夹菜,还会细心地把鱼刺剔掉,把虾剥好。

  饭后又立马收拾碗筷,让他妈妈休息。

  一开始,小慧以为阿文爸爸只是做做样子,后来才知道,这一直就是他们的相处模式。

  两人结婚28年,甜蜜如初,经常是一个做饭,另一个就在旁边切菜,互相配合。

  到了这个年纪,他们还是会像小情侣一样手牵着手散步、逛街。

  结婚这么多年,很少争执红脸,是大家口中的模范夫妻。

  小慧说,她对这段感情充满了信心,坚信在这样家庭长大的阿文,一定也会像他爸对他妈那般爱自己,让自己过上理想的婚姻生活。

  事实证明,小慧的选择没有错,阿文一直对小慧很好,懂她,爱她,事事以她为主。

  心理学家萨提亚说:

  “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父母相处的模式就是孩子学习的模式。”

  从一个家庭中父母相处的模式中,可以看出未来婚姻的样子。

  试想一下,如果父母感情不和,动不动就是争吵谩骂,长期在这种家庭生活的孩子,他的恋爱观和婚姻观,怎么可能不受影响。

  父母相爱,是一个家庭最好的家风。

  所以请告诉孩子,结婚前一定要去对方家里看看。

  看看他父母是如何相处的,如果父母恩爱,那可以考虑在一起;

  如果父母矛盾很多,一定要慎重。

  毕竟,婚姻是人生大事,丝毫马虎不得。

  图片

  03

  三观契合的家庭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提问:

  和男友家三观不合,习俗、价值观差异大,该结婚吗?

  其中有一条回答是:影响到两人关系就别结婚了,三观是底线问题,建议慎重。

  朋友茶茶和男友双方家庭条件差不多,算是门当户对,两人感情挺不错,本来计划年底订婚。可前段时间,茶茶提出了分手。

  茶茶爸妈为人开明和善,觉得两个人在一起,要互相体谅,互相扶持,帮对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而男友妈妈则觉得女人照顾男人天经地义,每次打电话都会明里暗里提醒茶茶要做家务,要每天给她儿子做饭。

  男友家极度重男轻女,清明扫墓,女的不能出席,只能带件衣服去祭拜。

  两人还没结婚,男友家就向茶茶表明头胎生儿子,不仅帮忙带,还奖励10万块。

  茶茶说:“喜欢是一回事,适不适合结婚是另一回事。如果结婚就是去他家做保姆,去做生育机器,不结也罢!”

  两个家庭三观完全不同,就连茶茶爸妈在了解男方的家庭境况后,也赞同她分手。

  蔡元培在《中国人的修养》里写道:

  “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性,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者,大抵胚胎于家庭中。”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

  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因为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

  如果在一个家庭里父母是开明有素质、三观很正的人,那么他的孩子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如果像茶茶男友的父母,重男轻女,什么都想帮儿子打点好,占有欲强,不允许儿子有一丝违逆。

  从小在这样的家庭长大,人大概会变得自私,懦弱,不懂得尊重和爱护女性,对婚姻更没有敬畏心。

  婚姻最怕什么?

  最怕三观不合,习惯不同。

  只有相似的两个家庭才能更好融合,相差太远的只会鸡飞蛋打,最终将日子过得一地鸡毛。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想结婚了,一定要找个三观契合的家庭。

  婚姻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进入一段婚姻,除了有爱,还要看适不适合。

  三观不同的家庭,真的不能结婚。

  图片

  04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在《家为何会伤人》中说:

  “爱,就在这样的循环中不断地传递,从我们的原生家庭传递到我们的新生家庭。

  我们与恋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也都是在重复我们与父母的相处模式。”

  幸福的人会重复幸福,痛苦的人则会重复痛苦。

  结婚前如果不好好考察对方的家庭,随随便便就结婚,很大可能会以失败收场。

  刘同说:“一眼看中只是好感,两个人是否能走到一起,持续走下去,更重要的是看两颗心的齿轮是否合拍。”

  结婚,合适的两个人,不相上下的两个家庭,才能携手一起,抵达幸福的彼岸。

  为人父母,请告诉孩子,结婚尽量找这三种家庭:

  门当户对不是老思想,它是幸福的保障;

  父母相爱的榜样,必会延及下一代;

  出身于三观契合家庭的两个人,才能灵魂一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