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家最好的风水:大事不论对错,小事不记心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家最好的风水:大事不论对错,小事不记心里

2021-02-19 06:28:4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一个家最好的风水:大事不论对错,小事不记心里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家庭的温度,就是一个家的福气所在。

  中国有句老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如果孩子太过顽皮,经过磨练,岁月会给他最好的成长。

  如果生活不够富足,通过努力,总有过上好日子的一天。

  但若是夫妻之间整日针锋相对,父子之间时时怨恨不止,兄弟之间毫无亲情可言,就是家庭走向衰败的开始。

  一个家最难念的经是亲人关系不睦,最大的灾难是一家人失了和气。

  01

  家庭不和,争吵不休,人心不聚。

  山阴经先生曾说:

  “未有和气萃焉,而家不吉昌者。未有戾气结焉,而家不衰败者。”

  没有和气的家,就像是失去屋顶的房子,再也给不了人安全感。

  一家人住在一起,如果只剩下了争吵和戾气,那么这个家是没有任何温度的,不过只是一个冰冷的住所而已。

  记得之前看过自媒体博主@慧慧周的一个视频:

  夜深了,夫妻俩还在吵架,屋子里传来的除了争吵声,还有玻璃摔碎的声音。

  孩子一个人站在客厅,害怕的一直叫“妈妈”,过了一会,母亲走了出来,对着孩子做鬼脸,哄他开心。

  然后蹲下身子,张开双臂,这时她的身后突然长出了翅膀,紧紧的护住了孩子。

  显而易见的是,这双翅膀上布满了伤痕,写满了痛苦。

  家的存在,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每天奔波在外,不论遇到多少委屈,只要回家总能治愈所有。

  家,不是战场,不需要摇旗呐喊,论谁胜败;更不是棋盘,不需要小心翼翼,处处提防。

  一场争吵甚至大打出手,你以为自己赢了,其实是失去了所有。

  听过一个观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有反弹作用的。

  你总是对着爱的人发脾气,当有一天,这些怒火反弹回来,你感受到的会是成倍的伤害和疼痛。

  不论夫妻,还是父子,又或者是兄弟姐妹之间,有包容,有迁就,才有幸福。

  毕竟,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

  家庭和睦,再穷都能发家。家庭不和,人心渐行渐远。

  图片

  02

  怨气“代代相传”,福气“日日减少”。

  人在年轻时常常以为,所有的抱怨和怒骂只存在于说出口的那一刻,只要事情过去了,就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

  可直到中年才发现,怨气是会“堆积”的,只要没有消除,它就会无时无刻提醒我们,也会影响后代的成长。

  教育家威廉·詹姆斯提到:

  “孩子生下来时是一张白纸,而最终这张纸是否能被描绘成一幅精美的图画,完全取决于他们的父母。”

  你在上面书写和善,孩子就会成为一个温柔的人,你在上面书写怨气,孩子就会成为一个压抑的人。

  电影《万箭穿心》是一个悲剧家庭的展现。

  李宝莉和丈夫马学武是不同世界的两个人,但却生活在了一起。

  李宝莉自认是本地人,所以常常对着乡下来的马学武颐指气使、口不择言,气头上再难听的话都说得出口。

  日子久了,马学武终于忍无可忍,提出离婚,接着又在李宝莉没有同意离婚的情况下,出轨女同事。

  得知自己遭遇背叛后,李宝莉亲自举报了丈夫,也正因此事,马学武下岗了,然后一时想不开跳江自杀。

  从此之后,为了供儿子读书、赡养婆婆,她做起了街头的“扁担”,将生活扛在了肩上,这一扛就是十年。

  十年后,儿子考上了大学,却提出要和李宝莉断绝关系,因为他恨李宝莉害死了父亲,毁了家庭,这一恨就是十年。

  因为家庭的矛盾,这个孩子从小心里就藏着怨恨,因为母亲的不懂沟通,他对于母亲除了厌恶没有半点亲情。

  《礼记》中有言:父子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

  父母的嘴,就是孩子的路。

  父母用什么方式相处,孩子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然后带着那些阴影或光明走进自己的家,世世代代传递下去。

  家庭的温度,就是一个家的福气所在,也代表着一个家的兴与衰。

  如果怨气“代代相传”,福气只会“日日减少”。

  图片

  03

  一个家最好的风水:大事不论对错,小事不记心里。

  李玫瑾教授说过一句颇为深刻的话:

  “不论你和谁发生冲突,你一定要记住,一般三到五句,我说一句你顶我一句,我再说一句你再顶一句,再说下去就急了,这时候就可以扭头走开了,三到五句,到点能停下来的才是明白人。

  因为争吵已经到这种程度了,事情已经说不清了,不必再去争上下。”

  为什么我们更容易对亲近的人发脾气?

  其实仔细想想,大抵是因为:

  你没有底气对老板发火,担心直接被炒鱿鱼;

  你没有勇气对朋友发火,担心他会一走了之;

  你没有气魄对客户发火,担心所有努力白费;

  你更不敢对陌生人发火,担心承担后果太大。

  你的脾气,不过是面对外人有所顾虑,但对家人却有恃无恐,因为你以为他们永远不会离开。

  可事实并非如此,人总是懂得太晚,后悔的太迟。

  正如蔡康永所说:“如果当初懂”的想法,就是大家流泪的原因吧。

  很多人羡慕周润发和妻子的关系,因为大家都觉得那才应该是家人之间最好的相处模式。

  夫妇二人吵架一天就能和好,因为不论谁错了,周润发都会主动让步,他不想让小事影响感情。

  一家人最稳固的感情,不是委屈求全的“忍”,而是以和为贵的“让”。

  古往今来,每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应该是:

  大事不用争输赢,一起面对问题,解决矛盾;

  小事不斤斤计较,没有隔夜仇,学会原谅对方;

  收起“刀子嘴”,戒掉坏脾气,互相体谅,理解万岁。

  大事商量,小事原谅,不争对错,不翻旧账,就是和睦的源头。

  ▽

  周国平在书里写道:

  “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制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我们要警惕本能,培养教养。”

  万贯家财,不如家人陪伴在侧。

  人到中年,才慢慢懂得幸福的真谛,对待人情世故越来越宽容,不乱发脾气学会了谅解,慢慢懂得什么最重要。

  相比一番争吵后的两败俱伤,更希望在温柔的灯光下和家人有说有笑。

  点个“在看”,愿你永远有温暖的家可回,有家人相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