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一个“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作为一个“头”

2021-10-13 06:03:19 作者:王乾荣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头,是咱们先人给身体顶端部分起的名儿,俗谓“脑袋”——圆圆的头骨如袋,其中装满物质,比如脑髓、中枢神经系统。科学验证,中枢神经接受全身传入的信息,又将之整合加工输出,协调人体运动,还可把信息储存起来,成为学习、记忆、思维、思想的基础。总之,头作为肌体,是心理、意识、运动的物质载体;当它发生形而上的作用,则成为生命机能的指挥部和调节器,学名“头脑”或“大脑”。

  老百姓把了不起的領导者叫“领袖”,当是从“头”的位置而来——领口和袖口,均有“顶头”之意,是吧?老百姓把领导者叫成“头”,也不光从位置,更是从头脑的功能来的。

  今天咱们用老百姓语言,说说百姓心中的“头”。汉语词汇多为双音节,北京话把“头”说成“头儿”——这样“儿化”虽有亲切、喜爱之意,电视里常说,作文却略欠严肃,我这里仍用“头”吧。

  “领导”是动词,“领导者”是名词,就是“头”。“头”作为领导者,首先应该悉知“领导”和“头”的全部涵义。“头”作为“领导者”,是既要“领”,又要“导”的——这样才能算一个胜任愉快地、领而导之的“头”,而这是有条件的——

  作为一个头,首要的是有“来头”。这来头不是背景雄厚、出身高贵、财大气粗,也不一定是硕士、博士,而是有没有自己所领导领域的相关智能。比如一个班,为什么你当班长而班里其他人当不了?因为你比其他人有搞好这个班的更多见识和更强能力。

作为一个“头”

  作为一个头,要有“派头”。郭小川《秋日谈心》诗曰:“我们是胜利者呀,怎能没有胜利者的派头!”胜利者的派头,不是不可一世、傲视万物,而是一种正义的气度、气派和气势。领导者的派头,就是不必事必躬亲,参与具体杂事的实践,而是更多地依靠大家,发挥众人在各自岗位上的智慧、主动性和积极性。领导者的派头,也不是高高在上,被人家前呼后拥,而是一种威严,一种威望,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如此,才能有一个坚实、有力的团队。

  作为一个头,应该擅于“牵头”。你所领导的工作方方面面,项目如网,而网并不自动张开。你“牵”着联结网络的总绳这个“头”,只要你把总绳收放自如,各个“目”便能有序开合而劳作了——这叫纲举目张。

  作为一个头,必须“带头”,也叫“领头”。带头就是单位干什么事,你除了把务虚、动员做到家,鼓起大家的热情和干劲,你还须在职守范围内首先行动起来,大家才能跟着干。你光耍嘴皮子,下面的人即使出工,也不会出力。

  作为一个头,应该像一个“通头”。通头是相连两根管子的接头,只有连接得密实,管里的水、气、油才能无疏漏地畅通。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语言的沟通,感情的相融,能够心平气和,将心比心地交流,可以化解误判或矛盾,大家心情舒畅,团结如钢,干劲儿于是倍增。

  作为一个头,须有自己的“念头”。念头就是打算,就是愿景。你更能把一己念头变成团体的美丽愿景,让大家有个奋斗目标,做什么事都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这实际上比规章和管控重要得多。

  一个非领导者说“领”说“导”,一个不当头的人说“头”,是不是有违常识?惭愧惭愧,算一条浅陋陈情吧。

  【原载《检察日报》】

  插图 / 武装头脑 / 佚 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作为一个“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