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聪明人,忘性都很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聪明人,忘性都很好

2021-11-17 06:13:59 作者:白与七七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聪明人,忘性都很好

  巴尔扎克说:“如果不忘记许多,人生无法再继续。”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过得不开心,就是因为记性太好。

  当你历经世事就会明白,原来健忘也是一种智慧。

  忘掉以下四件事,才能让你轻装前行。

  01

  忘掉过往的恩怨,不记仇

  网上有一句话非常赞同:

  “人,要记事不能记仇。记事可以增长知识;记仇却会增加烦恼。”

  恩怨像是一处牢笼,惩罚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选择忘掉那些不愉快,就是解脱了自己。

  作者潘石屹曾在文章里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潘石屹列过一张清单,上面都是他记恨的人。这些人都曾或多或少地伤害过他。其中他的远房叔叔,是伤害他最深的人,居然让他记恨了34年。

  这件事要从他小时候说起,这位远房叔叔,刚好在潘石屹上的小学任教,虽然自己是老师,但是他自己的孩子的学习,却是一塌糊涂。

  而潘石屹在小学时候,可是品学兼优的孩子,考试经常拿满分。

  这让叔叔心里很不服气,每当别人当他面提及此事时,他都感觉面子上挂不住。

  潘石屹在上小学四年级时,参加了少先队员,正当他的老师,在仪式上为他系红领巾时,他的这位叔叔因为嫉妒,竟然当着众多老师和学生的面,把他拎出来,单独站在讲台上,不让他继续系红领巾。

  很多学生看着讲台上的潘石屹,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更有同学嘲笑他没有资格戴红领巾。

  其他老师见状,都来劝叔叔,为潘石屹求情。但是叔叔一意孤行,偏让他继续难堪。

  就这样,整个仪式,潘石屹都站在讲台上,这极大地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对他来说,这件事一直影响着他的成长。

  直到他成年后,也无法原谅这位叔叔,即便这位叔叔离世后,他依然无法释怀。

  每当想起叔叔,他都会想到那件,让他难堪的事情,愤怒也油然而生。

  后来,随着自己阅历的丰富,经历世事后,他决定放下过去的不愉快,扔掉那张记仇的清单,释怀曾经的恩怨。

  当他选择放下的时候,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在《奇葩说》里,马东说:“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们终究会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记恨还是忘却,生活幸与不幸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忘掉过往的恩怨,不记仇,人生才能轻松上阵。

真正的聪明人,忘性都很好

  02

  忘掉别人的评价,不在意。

  哲学家叔本华曾说:“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只会让自己活得很累。而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不活在别人的眼里。

  负债6个亿的罗永浩,在2020年的愚人节那天,靠直播带货,再次走进大众视野。

  在《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上,他坦承自己已经还了4个亿,还因此上了热搜。

  罗永浩曾在节目里,不止一次地讲述过还债的经历。

真正的聪明人,忘性都很好

  婚丧嫁娶主持、参与综艺节目、游戏代言、直播带货……为了尽快还债,只要赚钱的事,他都做,为此还给自己拍了个“真还传”。

  罗永浩直播带货赚钱还债,遭到很多人的质疑。

  “偶像崩塌,跌落神坛,为了赚钱不要脸了,为了赚钱什么都干,失望。”

  “老罗以前是那么酷的人,现在居然为了钱,去做这么low的事!”

  别人对自己的这些评价,罗永浩都不曾在意过,他在微博里这样写道:

  “只要战士不下场,一切都有可能!我个人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网上有一句话流行的话,话糙理不糙:

  “世上只有两件事: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

  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他人怎么想,怎么看,与你没有关系。

  过滤掉别人的评价,学会不在意,你才能做自己的主宰者。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别人怎么说与你无关,尽管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03

  忘掉生活的得失,不纠结。

  《庄子》里有一句话:“得而不喜,失而不忧。”

  看淡得失,学会随缘,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庄子·田子方》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孙叔敖曾经三次出任令尹,可他却从不炫耀,总是低调行事。但他也曾被三次罢官,逆境中的他也从未郁结过。

  肩吾十分好奇,就问孙叔敖:“三次上任,三次罢黜, 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孙叔敖回答道:“我觉得该来的不必推辞,该离去的也挽回不了,得与失往往自己无法掌控,又何必纠结其中,自寻烦恼?”

  正如作家亦舒曾说:“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切忌忿忿不平。”

  人的一生,本就是一个得到与失去的过程,如果纠结于此,生活便会失去平衡。

  之前曾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一不小心与一位保安相撞。

  外卖小哥车筐里的饭菜,全都撒了出来,一天的工资就这样泡汤了。但没想到他和保安却一同坐在路边,收拾起散落的饭菜,开始吃喝起来,边吃边聊,两个人居然相谈甚欢。

  这世间的事,往往福祸相依。损失已经成为事实,再纠结也于事无补,交了个朋友才是意外之喜。

  海明威说:“只要不计较得失,人生便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

  别太在意生活中的得与失,心宽了,才能无事一身轻。

真正的聪明人,忘性都很好

  04

  忘掉心中的烦恼,不忧愁。

  太宰治在《小说灯笼》里写到:

  “日子只能一天一天好好地过,别无他法。别烦恼明天的事,明天的烦恼让明天去烦吧。我只想开心、努力、温柔待人地过完今天一天。”

  深以为然。

  我们不能决定日子的好坏,却可以选择忘掉生活中的不愉快。

  知乎有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本以为能升职的他,却晋升失败,这让他感到非常懊恼。

  后来,在很长的日子里,他都为此郁郁寡欢,反复琢磨自己为什么失败。有时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有时认为说不定有黑幕。

  他每天瞎猜瞎想,陷入了更深的焦虑中,整天无精打采,更是做什么都做不好了。

  有一天,他又忍不住开始发愁时,儿子过来拉着他说:“爸爸。你给我做一艘船吧。”

  抵不过儿子的一再纠缠,他只好坐下来,开始研究怎么制作船模。他找来各种材料工具,撸起袖子就干了起来。

  花了好长时间。他终于做出了船模型。儿子看到后,开心地手舞足蹈,一个劲的称赞他的手艺。

  他也被儿子快乐的情绪感染,开心地与儿子一起玩起模型来。忽然,他意识到,自己这段时间里,居然完全忘记了自己烦恼的事。

  这让他豁然开朗,从此再也不因过往自寻烦恼了。

  常言道:“烦恼本无根,不捡自然无。”

  忘掉心中的繁杂,不忧虑,快乐才会常伴你左右。

  陆游有一句诗:“一笑俱置之,浮生固多难。”

  人生在世,谁的生活都是苦乐参半。一笑置之,是我们对忧愁最好的回击。

  张小娴曾说过:

  “小时候,假如记性不好,是会挨骂的,然而,当你长大和变老,你才发现,有些人有些事,能够忘记,是幸福的。”

  人生该忘的要忘记,朝前看才能继续前行。

  放下恩怨。解脱自己的心;

  坚持自己,才能活出自我;

  看淡得失,方能豁达坦然;

  忘掉烦恼,便能乐得自在。

  点亮在看,人生苦短,扔掉负担,才能腾出手,拥抱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