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2022-03-18 02:43:08 作者:不有趣灵魂 来源:玩你自己 阅读:载入中…

  两百年前,英国是世界上头号工业大国,可是女人的地位,却没有它的工业成就那么高。

  那时候,工作的主力还是男人,而女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嫁一个好男人,绝大多数女人的目标,就是嫁给一个有钱或有权的男人。

  这样,即便自身不是富家女,也能通过婚姻获得财富和地位。

  写作的女人也有,但是都被骂成是伤风败俗、离经叛道,在一些人眼里,女人就该在家生娃带孩子,做一心一意的家庭主妇。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可是压迫太重的时候,反抗就显得极其艰难。

  《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一个反抗的例子。

  《简·爱》这本书,即是她反抗的自传,也是她反抗成功的见证,也是她学会爱自己的修行。

  人这一辈子,最大的修行就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孤女简爱,在父亲去世后,被寄养在里德舅舅家,可是不久后,里德舅舅也去世了。

  舅妈视她如眼中钉,打她、骂她、虐待她,把她关在可怕的小黑屋里。

  她在那里,比家里的佣人还不如,因为她年幼,干不了佣人们干的活儿。

  家里的表兄表妹们,也没一个看得起她,大家都欺负她,揍她。

  但简爱一直没有屈服,她一直在反抗。

  后来,简爱被送进了学校,学校规矩很严,简爱吃了很多苦,可是她也渐渐成长起来,无论是画画还是弹琴,简爱都学得很好。

  唯一让人不满意的,就是简爱并没有越来越漂亮,她个子不高,皮肤不白,长得也不好,尽管如此,但简爱自尊自爱自信。

  世事残酷,简爱明白,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有能力自己爱自己,否则,就要像那个世界的绝大多数女性一样,嫁人是唯一的出路。

  几年后,学有小成的简爱,找到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

  一个人要想真正自由,并且有能力爱自己,她就不能事事都依赖别人。

  因为依靠别人活着,如果别人转身走了,自己就没有了依仗,而靠自己的能力活着,比什么都踏实。

  简爱爱自己,首先就是她独立,精神上,她不依赖任何人。

  她善良,但绝对不是对谁都善良。

  她自尊,并没有因为时代如此,就让自己随波逐流,她拼尽全力守住自己的尊严。

  并且,随着越来越大,她越来越有能力守护自己的尊严和价值观。

  其次,在物质上,早年跟舅母一起生活,虽然遭受虐待,甚至有时候不给她饭吃,但是她绝不卑躬屈膝。

  后来去了学校,她虽然吃尽苦头,但是始终坚守的一点就是,绝不因为物质,委屈自己的内心。

  真正的爱自己,并不是说一定要让自己吃山珍海味,并不是要让自己穿最好的裙子,而是即便食物简单,衣服也不够华丽,但是绝不因此觉得自卑,绝不因此就改变自己的初衷。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成为家庭教师之后,简爱认识了罗切斯特

  她做家庭教师的庄园主人,就是罗切斯特,换言之,罗切斯特就是简爱的金主爸爸。

  可是面对罗切斯特,简爱不卑不亢,一点也没有因为自己家庭教师的身份而觉得低人一等。

  他们一起聊天,罗切斯特说他的故事,她渐渐理解了他,也爱上了他。

  人在爱情面前,很多时候是容易盲目的,甚至容易失去自我。

  在身份上,罗切斯特家财万贯,还是简爱的“金主爸爸”。

  而简爱,家庭贫苦,是个孤女,没有一文钱的遗产。

  但是简爱爱罗切斯特,罗切斯特也爱上了简爱。

  可是当简爱得知罗切斯特十五年前就已经结婚了的时候,她选择离开。

  面对罗切斯特的挽留,简爱无法忍受这种欺骗,她说: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缈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

  你想错了,我和你有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

  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

  我不是只鸟儿,也没有落尽罗网,我是个自由自在的人,有我的独立意志,我现在就运用它决心要离开你。

  一个人最高级的自爱,不是让自己放纵,而是做了自己坚持要成为的自己。

  简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在她看来,人人平等,这不是一句空话,有钱有权长得好看也不是欺骗和侮辱别人的理由,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在灵魂上是平等的。

  而现在,罗切斯特欺骗了她,所以尽管她爱他,但是她接受不了这种欺骗。

  最难以忍受的,不是他结过婚,而是他没有向她坦白。

  她受不了别人摆布她的人生。

  人是自己的,只有首先有自己,才知道如何爱人。

  真正的爱自己,就是成为那个想成为的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离开罗切斯特以后,简爱一路风餐露宿,甚至靠乞讨为生,后被一个牧师收留,又得机会在一所小学校教书。

  命运就是如此的奇诡,或者说是夏洛蒂对主人公的一份善意,人生不会这么好运,你落魄的时候,绝对不会有人突然就给你送来一万块钱。

  可是简爱遇到了,她的叔叔给她留下了一笔遗产,收留她的牧师,又恰好就是她的表哥。

  拿到这一笔财产,简爱并没有完全占有,而是将财产与表哥平分。

  前段时间,林生斌和前岳父岳母家因为钱的事情,闹得不愉快,还在网上炒得热闹,之前还在网上看到一些家人,因为钱的事情,对簿公堂,钱成了人性的坟墓。

  可是从小贫穷孤苦的简爱,在得到一笔馈赠之后,竟然能拿出一半分给表哥。

  要知道,即便是在罗切斯特家做家庭教师,她一个月也赚不了多少钱,分出去的那些钱,可能需要她工作几十年才能赚回来,她舍得拿出去,是她傻吗?

  不,绝对不是。

  对于简爱来说,这恰恰是她最自爱的表现。

  为什么呢?

  世上有很多人,为了钱财,耗费心力,以为是爱自己,其实是爱钱,把自己置于金钱的奴役之下。

  没有人能够否认金钱的重要性,但是最难得的是人面对金钱时的那种超然,那才是真正爱自己,也是对自己最奢侈的爱,金钱算什么,自己在意的人和事,比金钱重要多了。

  守财奴不是爱自己,是爱钱。吝啬鬼也不是爱自己,是爱钱,争长论短的比较不是爱自己,是虚荣。

  真正爱自己的人,从来不是甘愿做物质的奴隶的人。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爱自己,还表现在,她没有揪住过去不放。

  简爱长大后,曾经虐待她的舅妈想见她,请求她的原谅,简爱并没有纠缠这段过去的往事,哪怕过去再痛苦。

  以前,舅妈是如何对待简爱的?

  她打她,歧视她,各种虐待她,这种痛苦,不大吗?

  不,痛苦很大,甚至简爱被舅妈关在“红房子”里的时候,还被吓晕过去了,那时候,她就想离开那个家。

  可是一晃很多年,那个曾经虐待她的人,在她面前请求原谅,简爱并没有责备舅妈,而是选择原谅,轻描淡写的,好像曾经受伤的不是自己。

  里面有句话说:

  生命太短暂了,不应该用来记恨。

  人生在世,谁都会有错误,但我们很快会死去。

  我们的罪过将会随我们的身体一起消失,只留下精神的火花。

  这就是我从来不想报复,从来不认为生活不公平的原因。

  我平静地生活,等待末日的降临。

  恨一个人,并不能改变过去,但爱,可以让现在改变。

  既往不咎,是爱自己最重要的修行。

  一个人是由过去、现在和未来三部分组成的。

  过去的经历,无论如何我们也改变不了,对于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我们诚然可以选择恨,选择报复,可是在报复的时候,自己何尝不是在受罪呢?

  和过去死磕,和仇恨死磕,就是自己死磕。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真正懂得爱自己的人,都懂得放过。

  佛说,放下,自在。

  与其恨在过去,不如爱在现在,期望未来。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简·爱》:人一生最大的修行,是学会爱自己

  人这一生,总是在爱与被爱之中度过,被爱是人的幸运,会爱是人的能力。

  一个人有很多爱,那是上天对他的恩赐,但是一个人若能付出很多很多的爱,就是更大的恩赐。

  因为别人爱我们,是因为我们可爱,而我们爱别人,是因为我们懂爱。

  有句话说:我想做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我曾体会过被温柔以待的感觉。

  但是在这里我们要说,我们学会爱人,自然会有人来爱我们。

  而学会爱人,首先就要学会爱自己。

  一个人对自己都不够爱,又怎么能够爱别人呢?

  点个在看,爱自己,才是这一生,最大的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