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2022-06-17 01:26:00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的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宿命是故事的开始,改命才是我们的人生。

  马东曾在《奇葩说》里,问过心理学家武志红这样一个问题:

  很多人把长大以后的所有不顺心、不如意,改不了的毛病,克服不了的性格障碍,过不了接人待物的那些门槛,都归结为原生家庭,有那么严重吗?

  武志红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有。

  心理学研究早已证明,原生家庭对人的性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每个人的生活会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甚至会决定终身的幸福。

  01

  父母婚姻里,藏着孩子的幸福。

  美国家庭治疗专家维琴尼亚·萨提亚说:

  “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会影响他的一生,其中包括他的婚姻。”

  你的婚姻是否幸福美满,或许就藏在原生家庭关系里。

  “脱口秀女王”王思文在离婚以后,接受采访时坦言:

  小时候她就觉得自己未来结婚肯定会离,也不是很相信婚姻。

  她认为孤独才是婚姻的常态,婚姻不幸才是正常的。

  为什么从小就有这样的观念和态度呢?

  因为她从小就生活在婚姻破碎的原生家庭里,长辈们的婚姻对她影响很大。

  家里人几乎都离过婚,姥姥离过两次,妈妈离了五次,在她眼里婚姻最幸福的小姨,后来也离了婚。

你的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所以,当她结婚以后,骨子里丧失了对婚姻的信任,终于离婚。

  无独有偶,金像影后春夏,她家所有的女性都离过婚。

  她说:“我真的无法从我们家任何女性身上,看到婚姻幸福的影子。”

你的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其实她对婚姻是非常向往的,但她总担心一旦迈入婚姻的殿堂,感情就会变质。

  她从小就看到了太多婚姻中的不幸,所以她也没有信心将一段婚姻经营好。

  正如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所说:

  “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半来自家庭。”

  一个人的身上,你总能捕捉到他家庭的影子。

  父母感情稳定和谐,无形中会滋养孩子一生,为孩子带去满满的能量。

  如果父母感情破裂,孩子在长大成人以后也不会有安全感。

  02

  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靠自己赢回来。

  东野圭吾说过:“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有些人因为原生家庭不幸,一生都在怨天尤人。

  也有一些人,一直往前看,向前走,不断治愈自己,学会和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匠家庭,幼年父母双亡,寄居在开小染坊的外祖父家里。

  后来外祖父破产,十岁的他就开始过起了流浪生活。

  但他并不屈从与命运,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漂泊的生活恰恰给他提供了很多丰富的写作素材。

  高尔基在《童年》里,借主人公阿廖沙之口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无法选择怎样的出身,但却可以选择怎样去生活。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完全可以靠自己赢回来。”

  这世上,没有一个家庭是绝对完美的,有问题才是家庭的常态。

  原生家庭决定你的前半生,但你可以决定自己的后半生。

  知乎博主@Seaseeyoul分享过一个故事。

  博主在乡村支教时,班上有一个贫困生,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妈妈离家出走,留下他和奶奶相依为命。

  他每天一起床,就得先做农活挑水做饭,然后急匆匆赶去学校上课,放学后又要去放牛割草,把各种活都干完后才能写作业。

  但这个孩子并不消沉,反而非常阳光,经常跑去镇里的书店看书。

  从村子到镇上,步行要两个小时,他早上出门近中午才能到,有时回来天都已经黑了,他却不觉得疲倦,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

  博主在支教结束,离开学校时,买了几本书送给他,鼓励他一定不要放弃学习。

  七年后的一天,博主收到了这个孩子发来的消息,说他考上了南京大学。

  心理学大师阿德勒说过:

  “人是可以有选择的。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如何度过没有影响。

  同样是经历逆境和苦难,坚强的人,会变成挺拔向阳的向日葵。

  而软弱的人,则会变成阴暗潮湿的苔藓。”

  很多人都喜欢把自己人生的不幸,归咎到原生家庭,抱怨自己的出身。

  这世上,每个人都有痛苦,自己不愿爬出来,别人永远拯救不了你。

你的家庭,就是你的宿命

  03

  你就是你孩子的原生家庭。

  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父母相处的模式就是孩子学习的模式。

  你就是你孩子的原生家庭,你为孩子创造了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树立了一个怎样的榜样,最后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人生。

  一个人和原生家庭的关系,就是他和整个世界的关系。

  给孩子一个好的原生家庭,就是给他幸福的能力和底气。

  有一次,钱钟书和杨绛带着女儿钱瑗去饭店吃饭。

  吃饭的时候,钱瑗一直在观察其他饭桌的客人。

  杨绛就问她:“你老盯着别人干嘛?”

  钱瑗回答说:

  “你看,那家孩子的父母在吵架。你看,那家孩子的父母在拌嘴。

  我一直觉得父母恩爱的小孩很幸运,所以我特别感激爸爸妈妈,因为你们相亲相爱、琴瑟和鸣,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孩子。”

  在父母恩爱中长大的钱瑗,从小就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如何去经营一个家庭,虽然她经历了两段婚姻,但在每段婚姻里都很幸福。

  特别是她与第二任丈夫杨伟成组建新家庭时,杨伟成的两个孩子都正值青春期。

  青春期的孩子,本来很叛逆,但钱瑗却用自己的爱征服了他们。

  钱瑗去世后,继女继子撰文怀念她:

  “和母亲钱瑗一起生活的20多年,是我们一生最幸福快乐的日子。”

  孩子们性格和才能,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父母的影响。

  ▽

  看过这样一句话:

  “所谓成长,本来就是用自己的好,弥补之前的不好,用自己的爱,去弥补那些缺失的爱。”

  宿命是故事的开始,改命才是整个的人生。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