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强者: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强者: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2022-06-17 01:27:36 作者:羊驼 来源:国学文化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强者: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弱者沉坠在黎明的前夜,强者撑到了天明。

  莎士比亚曾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人生短短数十载,往往是顺境与逆境同在,幸福与苦难同行。

  糊涂的人,在顺境中享乐,逆境中消磨,幸福中放纵,苦难中沉沦;

  却少有明白人,懂得在顺遂时修心,落魄时蓄能。

  真正的强者,并非是有出神入化、颠倒乾坤的本领,而是能守住自己的心,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01

  低处渡己

  主持人马丁说过一句话:

  “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

  人这一生,难免有孤独落魄时,身后无山可靠,周围无人可依,只能独自挣扎,艰难前行。

  “竹林七贤”阮籍,在他三岁时,父亲便去世,留下他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

  不过幸得曹丕照顾,母子俩才不至于流落街头。

  因此,他非常感激曹丕的帮助。他为曹丕最终能够接替汉室政权而高兴,但又因曹丕胁迫汉献帝禅让帝位而痛苦。

  他从小便立志,要做项羽、刘邦那样的济世英雄,却因官场上那些道貌岸然、不守规则之人而气愤。

  他哭过,骂过,醉酒过,但心中的苦闷与绝望并没有因此宣泄,反而越发痛苦。

  最后别无他法,他开始潜心写诗,将自己沉浸于诗词创作中,以此来治愈心灵的伤痛。

  阮籍这一生一共写了八十二首咏怀诗,而他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洗涤内心,最终走出阴霾。

  然而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阮籍一样,能在磨难中坚强,苦难中自渡。

  生活艰难,世事艰辛,我们无法逃避,也无从回避。

  但若任由自己深陷其中,向下沉沦,难免会身心交瘁、精疲力尽,从而失去继续攀登的勇气和前进的动力。

  要知道,身在低谷,无人可靠是常态,懂得自我救赎,才是破局之道。

  正如《送你一匹马》中写到:

  “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身处黑夜,与其等待他人相助,不如独自摸索前进,待到时机成熟,便可重获新生。

  真正厉害的人,都明白,有了低处时的默默蓄力,才能有来日的出类拔萃。

真正的强者: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02

  高处渡人

  《旷怡亭口占》中有一句诗:“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这世间最好的修行,莫过于见识了生活的大风大浪,还能不忘释放善意,向他人施以援手;

  历经了生活的磨难困顿,仍有一颗悲悯之心,帮扶他人。

  东晋书法大家王羲之,虽名扬天下,但却极少为人写字。

  一次,他散步路过山阴城桥,遇见了一位贫苦的老婆婆,提着一篮子六角形的竹扇在桥上叫卖。

  竹扇很简陋,没什么装饰,也少有人问津,老妇人十分着急。

  王羲之看到这情形,很同情那老妇人,就上前说:

  “您这竹扇上没画没字,当然卖不出去,可否让我题上字,试试?”

  于是王羲之自顾提起笔来,在每把扇面上龙飞凤舞地写下五个大字。

  老妇人见此,满脸怒气,责怪王羲之把她的扇子弄脏了,这下更没人买了。

  王羲之却告诉她说:“您只说这是王右军的书法,每把扇子可要价一百钱。”说完便离开了。

  老妇人无奈,只好按照他的话去卖,不想众人知道后竞相购买,一篮子竹扇很快被抢购一空。

  老妇人这才明白王羲之的用意,对他感激不尽。

  在旁人看来,这或许只是王羲之的举手之劳,但对于老妇人来说,却是帮她解决了一时的困境。

  在生活中,谁都免不了有山穷水尽、落魄潦倒之时。

  面对他人的困顿无助,我们不妨伸手扶一把,既是为他人解决了难题,也是为自己赢得了美誉。

  看过一句话:“谁都有雨天没伞的时候,你为别人撑的伞,都会化作来日躲雨的屋檐。”

  有时候,我们的一个小小善举,便能为他人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俗话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在顺遂无虞之时助人,在力所能及之处渡人,来日定会化作我们成长的养分,增添我们生命的厚度。

真正的强者: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03

  把人生当修炼场

  有人说:“我们所遇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是来渡我们的。”

  人生在世,酸与甜,苦与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

  顺时坦然,逆时淡然,才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最好方式。

  河东先生柳宗元,年轻时仕途一帆风顺,才三十二岁便做了礼部员外郎。

  但本该节节攀升的他,却因一篇《六逆论》,被刚即位的宪宗贬去永州。

  本是一心为国,却落得如此下场。

  永州十年,柳宗元不仅经历了母亲病逝,女儿夭折,家中失火,自己还记忆衰退,浑身是病。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埋怨,反而是不断反省自己、为人着想。

  世界吻之以痛,他却报之以歌。

  十年后,柳宗元被诏回京,但刚满一月,又因好友刘禹锡被贬柳州。

  可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怨恨好友,反而是凭一己之力,将柳州从地狱变成了天堂。

  他在柳州释放奴婢、兴办学堂,开荒种地、治病救人……

  短短四年时间,使柳州那些外出避难的百姓纷纷回乡。

  柳宗元这一生,可谓是坎坷相伴,苦难相随。

  但他从未妥协,反而将人生当作修炼场,在逆境中修行,苦难中开花。

  反观我们这一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人生在世,便没有所谓的一帆风顺,但风再大、雨再急,也有风停雨歇之时。

  那些让我们伤感的、不适的、介怀的,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却。

  而当我们历经了红尘苦难,也会渐渐发现:

  所谓人生,不过是一块磨刀石,逆境时修身,苦痛自消散;顺境时修心,烦恼也随风。

  有人说:“苦,是生活的原味;累,是人生的本质。但苦过累过之后,便是更强大的自己。”

  因此,若遇苦难,不妨将它看做人生道路上的垫脚石,每走一步,都会成为我们逐渐强大的基石,每走过一步,都是增加了我们生命的韧度。

  若身在低处,那便将它看作一口大锅,虽然处在锅底,但无论我们向往哪个方向,都是上升。

  若是身居高处,那便心怀慈悲,用我们的力所能及,去帮助他人。

  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它便会化作坚硬的铠甲,在风雨中为我们保驾护航。

  将人生当修行,把红尘当道场,做自己修炼之路上的苦行僧,才是真正的强者。

真正的强者:低处渡己,高处渡人

  04

  人生这段旅程,有风雨坎坷之时,也会有鲜花掌声之日。

  弱者往往沉坠在了黎明的前夜,而强者却撑到了天明。

  其实,无论是喜是悲,是苦是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好养分。

  试着从中汲取营养,笑对一切,是幸福人生的最佳答案。

  点个在看,往后余生,愿我们都能在生活这场苦旅中,一边感受,一边完善;一边磨砺,一边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