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2 戏剧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62 戏剧人生

2022-01-24 07:08:06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62戏剧人生

  奇怪,世上有一些往往的不曾想到的事情,会在莫名其妙的时候走来,正是在这一相遇相见中会惊厥了过去,揭开了曾经受过的伤害;正是在这一相遇相见中会惊厥了现在,惋惜着曾经的懊悔;正是在这一相遇相见中惊厥了未来的时光,不在恩恩怨怨的记怀着,该是来情系温暖着戏剧的人生。

62 戏剧人生

  那一日,我是从北站的地铁口,登上了开往奥体中心站地铁的早班车,大清早的乘车的人是很少的,在空荡荡的车厢内我找了一个位子坐下来,顺手的就掏出来了刚才走进车站时,车站工作人员递给我的一份地铁早报看了起来,我是要到奥体车站下车的,路途还远着呢,我就没有着急的关心着列车行走到了哪一个车站了,一心的在看着早报呢!

  可能是列车到了金融街的车站,这时上来一位老妇人,那么多的空位子,她却偏偏的坐在了我的身旁,出于礼貌我稍微的挪动一下自己的腿脚,好给她腾个宽敞的位子,然后,我还是低着头在看着报纸。老妇人坐下来了,她的目光轻微的巡视一下车厢之后,她的目光便落在了我的脸上,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在意,还是在看着自己手中的早报,可是渐渐地我就有些坐不住了,疑问着是自己的脸上有什么脏东西吸引着她的目光,自己开始有点不自然了,可是自己又不想离开这个座位,我连忙的掏出来纸巾擦拭着自己的脸。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老妇人摘下眼镜,她冲着我微笑的问道:

  “老先生,您早!看您怎么这么的好个面熟呀!”

  听到老妇人的问话,顿时,我有一些暮然了,若大的沈阳市又是一大早在这清闲的地铁的车厢中,老妇人这样的问道,我有些不自然了,也开始的警觉起来了,心想眼下的骗子太多了,大清早的千万可别上当了,但是,出于礼貌我还是放下早报,没有答话只是微微的点了一下头,刚要起身离去,那老妇人竟然的拉住了我的衣襟,自语的喊道:

  “没有认错,没有认错人,泽军,你是李泽军吧!”

  听到老妇人带有情感的戏剧般腔调的声音,竟然是清楚的喊出了我的名字,我的目光诧异的也落在了她的脸上。这是一个与我年纪相仿的老妇人,虽然她的年纪已经大了,看起来,她依然的还是气质不错的,脸上的皱纹似乎也修饰过了,脸色中仍然的还是透彻着曾经的白润细质,头发梳理的也有别与其她同龄的女人,这样别致的发饰烘托着她曾经俊俏的笑脸,看来这个老妇人没有什么狡诈的意思,我警惕的心略微的落下来了,我又开始重新的审视她的面容来。这一次,我们的目光是实实在在的相遇了,在这相遇的目光之中,我似乎也感觉到老妇人的脸型有些面熟,感觉灵犀中也有一股重逢的知觉,我稍微的静思一会,慢慢的回忆起来了,过了一会儿,我不约再疑的喊叫起了她的名字:

  “夏兰!你是夏兰?”

  老妇人她也坚定着清楚的再一次的喊道:

  “泽军!李泽军,真的是你呀!”

  在话音没落下来,也不顾列车的颠簸,我们都站了起来,随后我们竟然相互的拥抱在一起了,突然间一股久别重逢的心情涌上来了,我们已经顾不上周围聚过来众人的眼光,好久的一会儿,我们才松开了拥抱的双手,并且是含着泪珠的眼睛中看到彼此曾经熟悉的面孔,聆听着曾经灌过耳朵的声音,虽然我们是坐下来,可是我们仍旧还是握着双手,开始了相遇后自然而然的我们扯过来以往的那些眷恋情丝,一心一意的在交谈着那曾经迷人心跳的岁月往事。岁月,流逝的岁月,割舍了渴望的相见,却积攒了难忘的青春年少时许多苦涩的睡梦。

  她叫肖夏兰,念书的时候,同学们都叫她夏兰,夏兰是我中学时的同学,我们是要好的同学,我一直还清楚的记忆着她那时的美丽,十七八岁的夏兰,那时,已经是出水的芙蓉,玉立的荷花,艳丽姿容。那个时候一些淘气的男孩子们,总是戏弄着她那两条长长的大辫子,气的她哭笑不得,我还因为她,和别的男同学打架摔跤呢!然而,正当我们爱恋的梦幻刚刚的酝酿,一场文化大革命的风霜摧残了彼此情意的初蕾萌芽,而后,我们默默地各自东奔的西走了,沦落着天涯海角的人生,我们的心中曾经溅起的那一朵浪花儿,也逐渐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的凋落下来无影无踪了。

  因为,没有那个缘分,也没有那个命运,还应该说是那个时代不允许我们走到一起的,我们的爱情被毁灭之后,伤痛的心里一点点的医治后,也就逐渐的遗忘了曾经有过的,然而也是时间淹没了过往的岁月,一直这么些年了都没有来往了,可是,谁知道这个世道真的是奇怪了,万万的真是没有想到的是,尽然在五十多年后今日的早晨,还是在奔驰的地铁的车厢中,我们竟然不期的而遇到了,这难道是命运的诚意,这难道是缘分的留守,总之,此时此刻,我们的心都如上足的发条,飞快的旋转,我们的情感好似踩足了油门,一下子飞腾起来了,憋足的激情仿佛是在狠下心来,一定要追回失落的过去。

  此刻,我们都更改了下车的车站,不约而同的在我们曾经分手过的青年公园的那一处车站下车了,我们是肩并肩的一起走出了地铁口,然后又是一同的肩并肩慢步的走在了柳丝间白杨树下,此时,花红叶绿的青年公园里,这里虽然已经是春意盎然了,可是,故地重游的我们,各自的心里已经被拉回到了暮秋落叶的时候,到处散落下来都是以往的秋梦,如今,走在这里剩下的只是一些遗憾的惋惜,虽然,老天爷给了我们这一次的机会,溅起来的竟是伤痛的情丝,好久好久的没有能从痛苦中的回来了。

  这么大的年纪了,唯有忘掉过去,面对今日,这个时候在我们默默的行走中,终于是夏兰开口了:

  “泽军,今日见面,是否有些奇怪的?”

  夏兰的话把我从遥远的回忆中拽了回来 :

  “不是的,不是奇怪的,该来的总会来的,世界再大,只要我们都活着,就会有我们见面的机会。”。

  说话的同时,我这才发现着我们的双手,还是紧紧的挽在了一起,彼此这样的亲近,她好像有了感觉的脸热了,刚要抽回她的手臂,已经等候了五十多年的这个机会的我,怎么能轻易放过这迟来的握手呢!眼睛一愣的我当然的还是握紧了她的手,她好像明白了似的也就顺从了,这个时候她的脸上也露出了红润的微笑,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肩并肩的行走。是呀,一世前的承诺,此生情缘的不断,总会有一次相聚的机会,尽管是迟来的,也会让人心安慰着余下的半生。

  夏兰,天生姿丽,从小就具有演技,那年,我们分别之后,她考入了电影学院从此登上了舞台,开始演绎着少妇人,小姐们,富婆太太的角色,在为人欢乐舞台中度过了她自己青春年华的时光。

  夏兰拢了一下头发,转过脸来问着:

  “泽军,你看过我演过的剧目吗?”

  我羡慕的回答着:

  “看过的,你的演技真的是很好。”

  听到我的羡慕,夏兰笑过之后停了好一会儿,才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的说道:

  “泽君,真正的夏兰,这一生中哪里会有那些的福气呢!泽君,你不会知道的我是在人前在做戏,人后熬着自己的苦短,我常常的嘲笑自己,是一个双面的女人!”

  我们捡了一个空位子的长椅子坐下来,我在听着夏兰讲述她风尘的岁月中蹉跎的人生。

  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农村里,我们分手以后,夏兰就去了她妈妈劳改的大草原,后来是在她自己的努力下,从电影学院毕业了,就进入演艺界,天生聪明的伶俐,加上自己的努力,夏兰演绎的事业真是青云直上直奔中天。

  然而,这个时候在选择家庭的问题上,夏兰迷蒙了,踌躇了,不经意中几次婚姻的失败,导致了夏兰爱情的心里受到损伤,快到四十岁了,总算熬过了那一些风风雨雨,寻找到了自己的依靠,可是,她亲爱的丈夫一病走了,扔下了她一个人孤独的漂流,在生命的逆流中是她的女儿一手的孝顺,才掩埋了夏兰饱受痛苦的悲哀,夏兰最后说道:

  “泽君,人生一世,那就是个命啊!”

  听得夏兰的事情后,我才知道了,夏兰美丽的面容后面却掩藏着人生沧桑的心酸,夏兰真的是一个戏中的福人,戏外的苦命,在众人的面前,一脸笑容的夏兰,是不能真实的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岁月,今日我才知道了,她是很苦命的一个女人。

  当我们从公园里走出来,已经是阳光明媚,春风徐徐,看到来来往往的人群,我不知道,这些来来往往的人们都在演绎着什么样的人生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62 戏剧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