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笔记》是一部经不起仔细推敲的作品,不是说L和夜神月之间的对决有什么太大的瑕疵,只是,作者的大部分剧情都是太过于依赖DEATH NOTE,因此难免有思维漏洞。
因此,难免有很多疑问。
理解的智商对决,最后的胜负一定不是因为谁把谁给阴死了。因为像是L和夜神月,应该是算无遗策的,这也是作者极力想要表达的,但是最终L还是败在了功亏一篑,因为对DEATH NOTE的不了解,导致L在两人对决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受制于人。单从智商来论,L无疑是高于夜神月。但是最终L却失败了,因为他没有想到自己与之对决的完全是另一套规则,因此没有料到自己在最接近成功的时候一步踏空,坠入深渊。他没有想到自己没有显露名字,没有显露相貌,最终还是被写在笔记本上了。这完全是无解的局面,但虽败犹荣因为如果神想要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你的生命时,已经表示神有多重视你了。这是作者给L下的一个死局,从莱姆出场的那一刻,他的命运就是和L同归于尽,完全无解。因为L没有想到仅仅是因为夜神月和弥海砂两个人之间的爱情,莱姆就愿意牺牲自己。同时这也是让我诟病不已的地方,因为我以为真正地高手应该是算无遗策,就算死了,也会挖个大坑让对手跳进去。作为对未知事物的推理,L大可以以自己的死来设局,让夜神月跳进去,不过这都是我对当L死亡时,对后面剧情的一厢情愿。因为这就是L的思维漏洞了,他完全没料到自己就这么简单的死了,虽然他料到了自己的死亡。
类似于最后的结局,其实只不过是阴谋胜利而已,两个人比的只不过是究竟誰掌握的信息最多,谁忽视了某一重要信息。真正地胜,是阳谋,是大势所趋,是不得不为,不得不投降。L和夜神月的较量就很好,因为他们所考虑的,两者都能考虑到,于是就像是猜拳一样,尽管能猜到有哪些可能,但是永远不知道究竟是石头?还是剪刀?或是布?L聪明就在于,尽管有超出这些可能的结果出现,仍然能很快推理出来,当夜神月不按常理出牌时,L仍然能够对付这种作弊的手段,可惜最后夜神月都不想玩了,L还以为夜神月只能陪着他玩下去,结果就只能悲剧了。
我以为最好的结局不必找什么第二代L或者N而是直接以L 的死为陷阱,确定夜神月的犯罪身份。这才是阳谋,-------如果L死,则夜神月必定是凶手,如果L活,夜神月迟早被游戏出局。这才是最棒的结局,可惜,作者不如人所愿,他找到的N不可能是L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