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新闻上说有人渣,尤其是少年人渣犯了罪,却被轻判,甚至因为年龄问题根本就不用承担法律责任的时候,我就会隐约的认同夜神月的想法。
我并不是说他是对的,因为用笔记去进行裁决,说到底是凭他一个人的判断标准和价值观,无论如何,这种所谓的“公证”并不是合理的,人就是人,这是一个会犯错误的物种。没有一个人能保证自己的判断永远是正确客观的。
只是作为一个普通人,在看到某些不公平而又很难解决的事情的时候,总会希望有某种超能力能出现,来解决这种不公正,超人,蝙蝠侠,复联,或者死亡笔记,应该都是这一类东西。我猜这是人之常情,不然这类动漫电影也不会一直如此火爆。
我不喜欢夜神月这个人,不是因为他中二的理想,而是因为他这个人,就像尼亚说的,不是个“像样的人”,他为了自己所谓的理想,可以毫无负罪感的利用所有的人,海砂,高田甚至自己的家人。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不恰当的把自己放在了神的位置上,他会选择替他冲锋陷阵的人,而他自己永远呆在一个安全的角落。从开始到最后,他都没有去做眼睛的交易,因为他不愿意为了他的新世界牺牲任何东西,这当然也包括缩短自己的生命,哪怕一秒钟都不可能,更别提是一半了。而这其实就是他最大的败因,也是他自私伪善的最明显体现。
站在夜神月对立面的L,尼亚还有米洛,与夜神月不同,他们代表的并不是“正义”本身,而是达成正义的形式,在他们看来,凭借一个人的判断来裁决生死,无论如何都是不对的,不能接受的。而他们也确实没有判断错误,夜神月的裁决并没有那么公证,在裁决恶人的同时,他也在裁决对自己有威胁的人。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是绝对的权威,世界上的人都应该认同他的时候,他就离成为恶魔不远了。
在LMN三个人里面,我最喜欢的是米洛,因为在这三个人里面,我觉得他最像个正常人。L是这三个人里面能力最强的,性格也是最可爱的,但是冷静客观到某种程度之上的人,总让人感觉已经不再有人类正常的喜怒哀乐,虽然中间有一些小细节体现了这个人的正义感,不过始终还是感觉,他和夜神月在某种程度上有相似的地方,都是可以把“人性”从自己身上剥离的人。尼亚给我的感觉和L差不多,在最终要捉夜神月的过程中,尼亚不在意同伴“既然认定了是他,就捉住他吧”这样的建议,而是一直等到合适的时机,等待夜神月自己的暴露。他想要的是证据,是夜神月在众人面前承认自己是Kira的证据,至于在取证过程中,又会有多少人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魅上还有高田裁决掉,他并不在意。当然确实如他所说,只有在证据确凿的时候抓大夜神月,才有办法结束这一切,才能保证之后不会再有Kira杀人的情况发生。只是这样的场景,看起来其实就和“火车失控,要么冲向有九个孩子的铁路,要么冲向只有一个孩子的铁路,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的”这种设定差不多。一直在玩玩具的尼亚,对于自己的抉择并没有明显的体现出丝毫的犹豫或者难过,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比L对人性剥离程度更明显。
而米洛,从始至终就明确而不避讳的表示,自己就是个恶人,要去捉Kira也不是为了所谓的正义,而只不过是要超过尼亚,米洛靠绑架拿到了笔记,然后用黑帮成员或者其他人去试验笔记里的各种条款,最后又去绑架高田。而这些其实都给尼亚提供了非常关键的参照。可以说调查过程中所有的脏活全部都是米洛负责了。L不会去用那本笔记,因为他对使用笔记这件事绝对的不认同,这和夜神月不肯换眼睛一样,也是他的主要败因,有时候要打败一个恶魔,首先你只能成为他,而L是绝对不可能这么做的。这一点其实尼亚也是一样,而有米洛的帮忙,他则避免了L一样的失败,同时也不必让自己沾上污名,从这点上来看,尼亚其实挺狡猾的。
漫画中SPK中的那个女性成员明确的表示了自己不讨厌拿着枪闯进她们家的米洛。而作为读者的我,也很认同这一点。米洛确实是个杀人不眨眼的人,但是漫画表现的非常好的一点就是,让读者认同这个人虽然坏,但是有底线的,最后米洛几乎是抱着去送死的态度去绑架高田这一行为,几乎是我看过的漫画里面,最拉风的一次“自杀行为”,虽然他确实罪以致死,不过他做的某些事情,确实像尼亚说的,应该被致以敬意才对。
漫画的最后,流克拿着死亡笔记回去了,人类世界一顿血雨腥风之后,随意扔下笔记造成这一切的死神全身而退,人类啊……啧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