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看完反而有点不爽。
夜神月固然不对,但是一开始就步步紧逼的L以及后来的尼亚、米诺和相泽所做也并不是正义。明明知道基拉很幼稚还不断刺激他去犯罪。L他们的做法按照套路就是在了解基拉能力之前静观其变,漠视别人死亡。可能有人会反对说L他们一直在做出对策通过无数次增大作案难度逼迫基拉现行得以抓捕基拉,但这种数据到后来是基于大量无辜人员的死亡来换取的,在双方博弈之间也并没有看到为了无关人员而去妥协,只是谋略之间的交锋而已。从开始到结束月被怀疑是基拉的概率也只不过只有百分之几,L他们还是凭着自己的直觉而继续怀疑月,换句话说如果月不是基拉或者还存在第三、第四基拉,最后的结果由谁负责?L的态度是用自己的生命来来做抓不到基拉的赌注,这样的做法我并不认为是对等的;这还只是基于剧中所了解到的情况来说,我们只知道有月使用死亡笔记的用法和用剩余的半数寿命换取死亡之眼这两种跳出规则之外做法,从琉克模棱两可的态度和莱姆的死法并不排除还有其他的规则,这个规则当然当然是作者杜撰出来的,是否要加入新的规则也只是视剧情发展而已。而剧中的人物在见识了第二基拉的出现还能如此决绝的与基拉为敌,我认为有点武断。第一基拉杀人需要相貌和姓名两个条件,第二基拉只需要见过对方相貌就可以办到了,若是后续还有的话是什么情况可想而知。L等人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妥协,把自己隐藏在暗处,不断挑衅基拉,冷血程度更胜于基拉。剧中月在得到笔记的短短几天后,就写满了几张纸,并将自己臆想为新世界的神,这种膨胀欲望是很恐怖,深究其做法与其说是罪恶还不如同L所说,幼稚。说实话,月的父亲夜神总一郎在对付米诺的时候,米诺威胁说会炸了整座大楼,总一郎的态度是自己可以抢在前面在笔记上写上名字使其死亡,米诺就开始分散他的注意力最后将他反杀。在占据有利条件的情况下不先去限制米诺的行动能力,反而和他大讲道理,作为一个警务人员,无论是否有过实战经验,这种做法都是不应该的。反观另一方月的抓狂态度,最好立即杀了米诺。二选其一的话,第二种做法虽然过激,但比对一个精神状态并不稳定的人说教要好得多。在此期间总一郎也没有尽自己最后一口气除害,确实有在弥留状态下精神全都集中在别的更重要的事(月究竟是不是基拉)而忽略了该给月留下追捕线索的可能,这一点不做评价。月则是想着在父亲临终前终结米诺(毕竟去医院到所有手续完成除了昏迷时间写一个名字的时间还是足够的)之前也有在权衡时候有必要要先一步杀掉妹妹,可能有的词差不多就是冷血残忍之类的,而之前表现出来的愤怒,也不完全是要去面对失去亲人痛苦,更多的大概是气急败坏吧,如果月在换位思考的话一方面是气自己没有想到这种情况,另一方面就是自己是米诺的话也会做这样的事,这种别人对他智商上的压制让他非常不爽。再倒带到月第一次杀L的时候,再到杀Rey Penper、12个FBI、南空直美,每次他所表现出来的狂喜有把自己当作是神吗?完全没有。像是幼稚的小孩为自己的恶作剧成功沾沾自喜,更像是普通犯罪的人逃过一劫的侥幸。假使,没有L等超高智商的人介入,月或许可以支配世界,就这样一直黑化下去,从杀坏人到杀懒人,再然后就凭自己的好恶杀人、凭相貌杀人、凭阶级杀人、最后连自己为什么杀人都不知道;而人类可能会经历恐慌,反抗,绝望,直到变成行尸走肉。可以把这个视作一种结果,可是从月的表现来说,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就像月是light而不是night,月骨子的那种幼稚叛逆是大于他的残忍的,而且他也十分清醒,再后来的博弈中他将自己完全托付给了高田和魅上,不停地说高田干得好,魅上干得好,直到他失败的时候还是再说魅上,没叫你做多余的事。他只是自称是神而已,行动上还是一个人,不停地“祈祷”事情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发展。这样的人在自己那个新世界的美好愿望没有实现之后,可能回一怒之下毁灭世界或者幡然悔悟;我更愿意相信他还是坚持自己是对的继续改造世界,当他想到一种新的方法的时候或许真的是好结局吧。不管怎么说月的做法最简单有效的制止了犯罪的蔓延,回想当年的商鞅酷吏变法,某种意义上来说和月的做法是有些相像的,商鞅变法毁于世族大家之手,因为商鞅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当孝公死后商鞅就不得善终;月所化身的基拉被L意志的继承者打败,基拉又损害了谁的利益?是那些为恶之人。正义的警察、FBI那些人的考量是基拉不具备随意杀害别人的权利,没有一个人去想如何和基拉在媒体上隔空对话,让他放弃这种做法,终究是对于未知的恐惧。换句话说,如果放任下去,我们也不能说结局是少还是坏。(当然不考虑月一天能写多少人的名字和笔记会不会写完,根据魅上照的速度一天一页,最多一年就写完了)而L和介绍人、尼亚和米诺完全是扭曲的,L与N(尼亚)一眼看去就与正常人不同,就像低能儿一样,是天才也是疯子,所以他们才这么疯狂,但是平凡的人并不是他们的试验品,因为他们与月的较量结果无辜的人开始大量死亡。这是一个开放性的结局,大家是愿意活在月周而复始杀坏人的世界里(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像樱花电视台的出目川那种伪信徒或者激进分子,月是会让他们死于心脏麻痹的,所以毋须担心想德国电影“浪潮”那样让纳粹思想一发不可收拾)还是愿意活在基拉与L的竞争世界中,在夹缝中生存。
还有就是那些L死之前一直和L再观察的几个警官,戏份最多的就是松田,夜神总一郎和相泽。松田最后愤怒之下要杀死月的那段可是相当精彩,原本只是以为L和尼亚的斗法,没想到加入了尼亚和米诺的合作,米诺劫持高田,魅上照对于基拉意志的贯彻而使月的身份暴露,这些戏份确实为双方偷换笔记的桥段增色。我希望的结局是松田一怒之下杀死月,月临死之前被琉克被名字先写在自己的笔记上死去。至于相泽阻止松田杀人的那一段我就非常反感,相泽在经历了L和总一郎事件(都有明白的洗脱嫌疑的证据)之后,还是会怀疑月是基拉,而且同样的没有证据(后来在便签上做手脚已经是确认有问题了)只是凭直觉,事实上他没有观察到什么东西,那么我想问如果相泽这样的人真的存在的话,他会去相信别人吗?相泽不是L,只是个普通人,对经历了那么多的战友夜神月(监禁五十天和总一郎死前明确说过月不是基拉),说怀疑就怀疑,为什么当初会选择加入调查基拉的队伍中来(个人调查也是同样)他们一直在想二代L就是基拉难道不去想想初代L就是基拉?如果L是基拉的话故事也是能发展下去的吧?最后当松田要制裁月的时候反而制止,这种阴沉冷静的性格也可以说是基拉的候选人。
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只是嫉妒月才能的L、尼亚和米诺将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加在夜神月身上,而恰巧月又是基拉罢了。而其他人又都是畏惧于基拉的力量才将现实变得如此残酷。
当然这只是动漫而已,作者的想法我们无从考证,也就以个人的看法说了这么多,希望各位喜欢小畑健的网友不要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