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反对意见,我将代号冬兵作为个人保镖带去了中东我日益老去,我也知道自己所剩的岁月不多了而我希望将我最后的时间花在观察这个扭曲的家伙如何护卫我的生命上.
我几乎可怜他,因为但凡有人靠近,他都会绷紧了神经,时刻准备着扑到我前面替我挡子弹.
他和他的国家在战争时对我所做一切是无法弥补的,他们曾当着我的士兵羞辱我可哪怕过了这么多年,看着美国队长的好搭档为我的祖国俄罗斯服务,还是会使我微笑起来"
----来自瓦西里·卡波夫少将的私人日记
V5补到讲述冬兵计划的部分了虽然知道MCU与漫画宇宙是不同的,我仍然会忍不住将这部分资料当做是对MCU里冬兵的补充因为想来性质与经历可能也差不多吧,除了东家从九头蛇换成了苏联这一大差异以及若干细节上的不同...
坠落的Bucky经受的是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各方面的惨痛转变从某种角度来说,他确实死了,身体被改造成杀人机器,人格被抹消,从一个欢快爱笑的少年变成了冷冰冰的人形武器,纵使曾经也做过脏活,但与抱持着信念与祖国,战友与生死搭档的那时不同,身为冬兵的他孤独一人,甚至是连人都称不上,只是机械地去完成任务,即便战斗结束,迎接他的不再是队长的笑脸,而是冷酷的上级和漠然的科学家们,反复的洗脑和冰冷的休眠箱,他的家不在此处,他的未来一片黑暗.
比死更痛苦的,是活着坠入地狱.
Bucky似同行尸走肉,然而他的灵魂依然活在冬兵的身体里即便经历了那么多次洗脑,当被派到美国执行任务的时候,他还是会摸索地想要回到故乡,即便那一片混沌的脑内完全不能理解这是为什么,只有身体被魂牵梦萦的乡愁所牵引着.
MCU的Bucky是否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呢.
踏上美国的故土时,被那热切想要回去的心声所困扰,不明缘由怀揣着迷茫地踏上归程,困惑于70年代的未来,找不到回家的路,梦境中闪现着某个小个子的身影,即便回到布鲁克林,他的家也已经消失了.
然后再次被九头蛇的特工找到,带回,洗脑,一遍又一遍,周而复始,直到彻底摧毁他回家的欲望内心的牵绊.
就如同V5漫画中苏联人对他所做的那样.
卡波夫少将的日记中对冬兵的叙述简直叫人心疼.1983年的他已被洗脑到唯命是从的地步,他被授命保护少将,他恪尽职守到了极致,时刻准备牺牲自我去挡子弹,然而即便如此,完成任务后依然被弃置在仓库中,静静地等待被新的上级唤醒使用.
MCU的队长知道他最爱的朋友,他的兄弟,他的Bucky这些年是这样过来的,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遗憾,电影并未就这点做细腻的刻画,但幸运的是漫画版给出了答案,V5的史蒂夫在读完冬兵计划的资料后,忆起两人曾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记得那个16岁的开朗少年曾说过"Steve,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没有我,那这世上就没有任何人会真正理解你了..."
队长抱着头,沉浸在深深的痛苦中,如同在经受炼狱一般的折磨,这仿佛是一场噩梦.
但队长终究是队长,无论遭受怎样的打击,他总要站起来去面对.
虽然无论哪个世界的史蒂夫都会失去他的Bucky,但无论哪个世界的他都会去相信他,去拯救他.
他对Sharon说"他的一部分,真实的他,还被禁锢在他的身体里"
他还对她说"你在谴责枪,而不是扣动扳机的人"
他也同样对自己说"他还指望着你...不管他是否知道这一点,Bucky一直指望着你"
队长始终相信真正的Bucky善良正直,永远不会愿意伤害无辜的人,所以无论将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他都要救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