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弟要来了》读后感(二):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献给我可爱的儿子——霖霖
作为一名悲催的八零后,很多政策都让我们赶上了,比如独生子女政策,小时候总是在大街小巷、马路边看到各种各样的宣传标语“只生一个好”、“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优生优育”等等,让我们这一代的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孤独的长大。我记忆中的很多时刻,都是父母上班,把我扔在奶奶家,后来大一点了开始一个人在家,看书、看电视、写作业、抄歌词、睡觉、发呆……虽然我也有很多朋友,但自己在家的时候仍觉得无比孤单,多希望有个哥哥或姐姐能陪伴我成长。
结婚后我计划着生孩子,准备优生优育。2014年7月,我可爱的儿子出生了,从出生到现在,除上班时间儿子几乎从没离开过我,我怕儿子觉得像我小时候一样感觉孤单,我始终觉得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所以我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高质量的陪伴儿子。但这种做法让我有时候觉得很累,时间非常不够用,没有时间看书、没有时间准备专业考试、没有时间逛街……我觉得我应该给儿子生个伴了,两个孩子相互陪伴成长,父母总有一天会离开孩子,一奶同胞的亲情是任何感情都替代不了的。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并且自元旦起执行。这对我来说是个好消息。我想对儿子说,你很快就会有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了。
自二胎政策开始有所变化以来,各新闻媒体都有报道说老大的各种阻挠,哭闹的、离家出走的、自杀的都有,但我真心觉得这种过激的反映是来自于长辈的不正确引导。我小的时候经常被问“有了小弟弟,妈妈不疼你了怎么办?”“把你的好吃的要给小弟弟吃行不行?”类似各种问题,都在提示我有了小弟弟我将失去很多东西,比如妈妈的爱,比如好吃的,比如心爱的玩具等等,因此在期待有伴的意识中只希望有哥哥或者姐姐。来自意大利的绘本《小弟弟要来了》,以孩子的视角来描绘期待小弟弟的到来,小弟弟的南瓜头、拯救小弟弟……孩子的世界,纯真美好,想象力丰富,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大人看不见的地方悄悄成长……这个绘本能正确的指导家长对老大进行引导,让全家共同期待新成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