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知道吗?梦境藏着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知道吗?梦境藏着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7-11-08 08:30:22 作者:特蕾西·麦克斯 阅读:载入中…

你知道吗?梦境藏着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作者/特蕾西·麦克斯 译者/李含 校对/Arrow

编辑/佳黛 图片/花瓣网

本文节选自《你的秘密自我》

梦境于我们的意义,不是形式化地记录那么简单。梦境反应了我们当下的潜意识状况,有时候也与我们潜藏的秘密有关。而持续地记录和分析梦境,不仅能够发现我们的创伤和议题,也能够从梦境的变化佐证我们的成长

PS:若道君小安利,现在有个超棒的关于梦境占星的课程,点击了解详情哦。

为什么要进行梦境工作?

在1980年代,我越来越坚信学习如何回忆、再体验、解释梦境,利用梦境工作在自我整合和疏导第十二宫能量方面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因为很多潜意识心智的活动并不容易进入到我们的理性意识之中,并且对后者造成威胁,梦境中的内在意象可以作为潜意识与意识之间的可行媒介

希腊神话中的柏修斯只能通过看到镜子里的影像才能杀死美杜莎(因为她过于强大无法直视),所以我们或许只能通过我们内在意象的隐喻媒介才能接近和整合我们原始与超个人自我的强大能量。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梦境的过程对大部分人的吸引力有限。“我不记得我做了什么梦,”许多人会这样说,或者“梦好怪诞。我不理解这和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或者甚至是“我的梦让我感到很不愉快,很焦虑,我要赶紧忘掉它们。”

我们可以学习记住自己的梦,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忍受某些梦境所带来的焦虑,敞开怀抱接纳令人敬畏的体验和梦境中的愉悦,这些曾在我们面对自己的噩梦时出现过。我们可以学习如何整合我们的梦,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将它们的洞见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我们为何要这样做?

我们为何要每天额外花上5-30分钟,这大概是每天梦境功课所需要的时间

如果我们从没有体验过自己梦境带来的深刻洞见和改变,又如何知道这样的转变是可能发生的呢?

梦境工作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让梦境为我们服务

首先,随着我们学习回忆和有意识地关注到自己的梦境,我们就开始架起了一座桥梁,让自身越来越多的潜意识能量流动到我们清醒的生活中。

第二,我们的梦境揭示出了我们的心理动力,或者是潜藏在我们表面意识之下的真相。

你对自己,对这个世界,对他人的真实体验是什么?

有怎样的预设和个人神话影响着你?

你反复表演又表演的剧情类型是什么?

你在外部世界中的挣扎之下实际潜藏着怎样的心理矛盾?

你试图怎样解决你的问题?

你在何时,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在你冲动的表达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恐惧,尤其是愤怒和性的表达?

有哪些童年的模式或体验到如今还影响着你,需要你去接触,然后返回到这种行为发展源头的体验中,你才能重塑它们?

你真实的欲望和需求是什么?

如果这些欲望和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你会做何补偿?你的梦境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你或许会回答:一位治疗师或者是我自己,可以通过反思自己的人生,或者阅读心理学书籍也可以做到呀。

的确。但是梦境的优势在于它们提供的画面和洞见源自我们内心深处它们是不容置疑。我们借助头脑学习的内容会留在头脑内,未被整合到直觉和心灵中。其他人对我们的评价会影响到我们,但是常常并没有深入到可以引发真正的改变。

梦境,以及梦境所产生的洞见,不需要作用于我们最深层的内心来激发具体的改变,它们就是来自最深层。与大部分外部世界的体验相比,充分地体验和至少部分地理解我们的梦境可以更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心理动力,因为梦境将我们与内在创造性改变的源头联结了起来。

卡尔·荣格认为:

创新绝不会从天而降;它们毫无疑问来自深处,就像是树木绝不会从天空往下长,而是会从大地向上伸展。

事实上,梦境表达的是灵魂的声音,它们是我们与最深层自我,与自身内核的交流只不过是通过回忆、体验、有意识地尊重我们的梦境会让我们接触到真实的自我,甚至无需释梦就会唤醒之前无法触及的创造力和活力。

思考一下我们令人不悦的梦境,阴暗的梦境或梦魇。这些会带来多少令人不适的焦虑。但是它们同样是在释放和缓解焦虑,让我们可以更有效地运作。通过接触常见的原始恐惧——害怕被孤立,害怕失去自我,我们的侵略性、破坏性和他人的侵略性,同样会让我们触及潜伏在这些原始恐惧之下的自身力量源泉

麦克斯·赛勒说:

阴影的80%是金子。伤口本身就包含着疗愈所需要的原始材料,并从中浮现出新的方向。

创伤性的梦境,尤其是那些一再重复的主题,出现讨厌的人和事的梦境,通常都会揭露出我们内心中大量受困的创造力,它们需要获得转化。仅是提高我们记忆和再体验梦境的能力就十分有价值

学习解释梦境,将我们所获得的深刻理解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就更有价值了。这样的梦境就是仅有的几把钥匙之一,帮助我们释放和整合被压抑部分,这种压抑让我们受困于一个虚弱的模式中,阻碍我们感受到生命绽放的欢愉。

当我们完全认同自己所处的位置,去体验我们内在世界所发生的一切时,改变就发生了。“永远不可能通过抗拒来克服任何事。”格式塔治疗专家弗里茨·波尔斯这样写道,“你只能通过深入其中才能战胜对方。如果你深入内心,如果你接纳那里的一切,那么改变就会自然发生。”

同样,《梦境与梦魇》一书的作者杰克·唐宁强调当我们拥抱自己梦境常会揭示出的最原始、赤子般的自我,改变与自我实现就会发生,而不是以小我的理想精神目标为防御,拒绝那部分自我。

唐宁在书中写道,“如果我不能为那个自我雏形找到爱、同情、接纳和理解,那么我就宣判了自己的孤独。”

他告诉我们,梦境可以帮助我们拥抱自己的小我、自身的不足、自身的限制。通过对自身的怜悯同情,我们让改变成为现实,而这种改变促进了我们的进化,让我们超越单就自身缺点导致的信念,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是,进行梦境工作不仅仅是一场与小我或自我阴影面的狭路相逢。梦境还会反映出当下生命中新的发展或即将出现的新发展

多年以来,因为害怕愤怒,我们的梦境中总被拿着刀的壮汉追赶。最终,在治疗师的多次干预下,我们可以舒适地与自己的攻击性相处,我们会在梦中面对那个壮汉,甚至是与他成为朋友

我们的梦境证实了我们体验到的成长,使我们确信真的有进步了。它们同样还揭示出内心发生的变化,而且很快会有外部表现。

梦境中一个孩子的出生,开始一段新冒险,成功解决了一个困扰我们多年的梦境都预示着我们将会在外在层面的自我体验到改变,给予我们信心希望,让我们相信自己内在的能力。

有时候,尤其是在我们体验和直面自我阴影面时,我们的奖赏是经历超个人的梦境,它们从我们深刻的原型意识层面中一出现,我们立刻就知道到了。

我们梦到在一片宁静的魔法森林中,一位智者承诺会保护我们,使我们不必担忧。我们梦到耶稣拥抱了我们的孩童(自我),或者我们经历了一场童话般的梦境,在梦中遇到了魔法生物,唤醒了我们从前难以企及的内在的欢乐源泉。

有时候,我们只记得梦境的片段,没什么感觉;在睡醒后我们很快就忘记了。但是超个人或原型的梦境会带给我们深远的影响,它们持续数日或数月会弥漫在我们的清醒意识之中。变化始于意识的改变。引导梦境可能会转变我们的整个自我意识和我们生活的世界。

但是普通的梦境和原型梦境都会提供重要的指引

我们梦到自己匍匐爬过一座山下的隧道时感到快要窒息了;我们走在一个恐怖的地方,在某个程度上,我们知道刚才走过的地方是自己被污染的肺部 ,我们别无选择了,最后我们准备好戒烟了。我们梦到自己的母亲催促我们在夏令营的时候要给她写信,然后梦醒来,感觉应该给母亲写封信,母亲在意外去世的前一天收到了这封充满爱的信。

版权声明:本文由若道翻译发布,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白名单。

特蕾西·麦克斯

老牌占星师,对12宫、梦境有深入研究。著有《如何整合你的T三角》、《你的秘密自我》。

点击图片查看若道君推荐

如何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