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晴雯,性格刚烈,嫉恶如仇,遭诬陷而死。)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袭人,曾和宝玉山盟海誓,后来嫁给了蒋玉菡。)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香菱,受夏金桂凌辱虐待,后来死掉。)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14宝钗,23黛玉) 二十年来辩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元春)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探春,远嫁异乡,像一羽断线风筝。)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转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湘云,少小失去父母,出嫁后又死了丈夫。)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妙玉,想远离世俗,一尘不染,却被贼人抢走,落入污淖之中。)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迎春,被其父许配品质恶劣的孙绍祖,被折磨而死。) 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惜春,看破红尘,毅然出家。)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王熙凤,贾家落败,作为大管家,她也凄惨的死去。)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巧姐,贾家落败,她得到刘姥姥的救助,嫁给一个庄稼汉。)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李纨,寡守教子,贾兰当官后,她也死了。)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秦可卿,与公公贾珍乱伦,上吊而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