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是宝玉在太虚幻境的名册中看到的第一位女子,居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关于晴雯的说法有很多,有的说她全无奴性,无媚骨,敢于反抗。有的说她作为一个丫鬟太过于骄纵任性。甚至于在上心理学的课时,老师把晴雯归为胆汁质气质类型的典型人物。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霁:雨雪停止。形容雨过天晴时万物明净的景象。暗寓“晴”;“雯”成花纹的云彩,彩云寓“雯”。
“风流灵巧”指晴雯容貌出众,心灵手巧。水蛇腰、削肩膀,眉眼似林黛玉,生病时似病西施。王熙凤说”若论这些丫头们,总共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宝玉也在《芙蓉女儿诔》中赞晴雯”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可见晴雯是个美人。擅长女工,能在病中把能工巧匠都不敢接手的孔雀裘补得“若不留心,再看不出来”反应机敏,能帮宝玉装病逃脱贾政考查。
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貌美本就容易招妒,偏偏晴雯又过于的锋芒毕露。平儿说晴雯是“爆炭儿”,袭人说晴雯“性太急”晴雯任情任性,爽利直率、高傲坦荡。心直口快,看不上小红爬高、看不起秋纹得了别人剩下的赏赐的高兴样,她都出言讥讽。嘲讽袭人的献媚,说她和宝玉之间尽干些见不得人的勾当。带病用一丈青戳偷镯子的坠儿。于无形中,得罪了一票儿的人。
我很欣赏晴雯性情中的真,既说得到就做得到,她既看不上别人的献媚,自己就从来不做这等之事。她虽然平时和宝玉使小性子,但是在宝玉有事的时候,就是在病中也为宝玉挣命补孔雀裘。洁身自好,拒绝和宝玉共洗鸳鸯浴。她既没做偷鸡摸狗的事,就容不得别人的诬陷,在抄检大观园时,即使在重病中”挽着头发闯进来,豁的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既然担了狐狸精的虚名,就铰了指甲赠与宝玉,和宝玉换了贴身小袄,并告诉宝玉旁人见了就说是她的。不屑就不做,做了就承认。但是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自己不屑于做自己不做就好了,也无须对别人的生活、做法做过多的评价。毕竟每个人的想法和重视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无须要求人人都和自己一样。如果晴雯能这样想的话,对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不做少说,和周围人的关系处的融洽些,或许也不会有后来的厄运。但是,这样的晴雯就又不是晴雯了。
关于宝玉和晴雯之间的感情,我认为晴雯算是宝玉的红颜知己吧,在很多的时候,晴雯比袭人更能欣赏理解宝玉,把自己和宝玉放在同等的位置上,真诚以待。为宝玉贴字,并与宝玉共看;在重病中,为宝玉补裘。”晴雯撕扇“一节,更是尽显两个人的小儿女情态。宝玉在病中,相对于袭人,更信任的也是晴雯,让晴雯为他给林黛玉传帕。如果晴雯不是被逐出大观园,或许晴雯与宝玉的关系会这么清清白白的继续下去。在晴雯死前,为不担虚名,两个人互换贴身信物。在晴雯死后,宝玉更是为晴雯写下了长篇的诔文《芙蓉女儿诔》。或许只有这个时候两人的感情才从知己的位置上更上了一步。
宝玉为晴雯写的《芙蓉女儿诔》,通篇多用骚体,这也显现了晴雯这样清白高傲的人像屈原般不能为这个充满泥泞的社会所容,也只有清清白白的来,清清白白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