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中国文坛的神。在中国的文学的地位,是绝对的第一。即使在中国的全部文化中,《红楼梦》的地位也是翘楚。一部《红楼梦》,似乎可以压倒京剧。
《红楼梦》的地位,和毛泽东的地位很相似。神,不容丝毫的怀疑和否定。而《红楼梦》今天的地位,和毛泽东对其的评论有莫大关系。历史在前进,毛泽东在文革中的错误已经公开了,而《红楼梦》的缺点却从未公开讨论过。时至今日,敢说《红楼梦》的缺点,还依旧和在文革中说时政的缺点一样,必然被打成“文学上的反革命”,遭受“文盲”之类的辱骂和唾弃。
对《红楼梦》的权威评论,是写入中学课本的,几代人接受的都是同一版本。用无产阶级的唯物史观的评论,有且只能有唯一版本,因为这本身就包含着政治。
不只课本中,普通百姓所能接触到的大众传播媒体,包括网络,从来没有人严肃认真鸿篇大论地谈《红楼梦》的缺点。在讨论一大堆历史与深刻的时候,从来没有人讨论其中的宿命与唯心、消极与逃避、色情与猥琐、变态与怪异——这本身就不是唯物主义的评论。因为这种权威而一边倒的评论,对文学教育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
时至今日,很多老师和家长,认为让孩子读《红楼梦》越早越好,就像尽早接受宗教的洗礼。很难想象,在推行文明素养、崇尚高雅纯洁的现代社会,一个孩子会怎么理解《红楼梦》中的性描写。而一个认真的孩子,会不会像对待课文生字那样,把生殖器俗名在生字本上抄写几遍?
文化界对《红楼梦》的霸权评论,像红头文件似的从上到下传递。如果一个学生敢于质疑《红楼梦》,那么他就必然遭遇到文革中的“反革命”待遇,被批评,被隔离,遭遇精神上的虐待。和“反革命”相对应的是投机者,就像文革中的政治投机者一样,《红楼梦》造就了无数个见风使舵的“文化投机者”。他们既会大肆鼓吹,又会打击谩骂那些谈论《红楼梦》缺点的人。投机者,很会站队,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原则,哪面势力大就站在哪面。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大肆鼓吹《红楼梦》?——因为他们要靠《红楼梦》吃饭。
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你讲完了他讲,站着讲了坐着讲,无非因为讲红楼可以赚钱。如果《红楼梦》的缺点谈多了,谁还会去买书,谁还会去听讲,谁还会去找那些大师们签字?
在中国,《红楼梦》的讨论与研究,已经严重畸形,离文学离学术越来越远。“红学”,从最早的文学探究,发展到现在已类似宗教。“红学”组织,近似于宗教组织。“红学”组织的重要使命,第一,宣扬《红楼梦》,神话《红楼梦》;第二,打击对《红楼梦》不符合组织要求的言论。
“红学”,事实上是“红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