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小说书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句 >

《红楼梦》小说书摘

2017-06-01 作者:曹雪芹 来源:红楼梦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小说书摘

  1、[红楼梦引子]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曹雪芹

  2、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
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
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曹雪芹

  3、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曹雪芹(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4、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

(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 ----曹雪芹

  5、所以蓬牖茅椽,绳床瓦灶,并不足妨我襟怀。
(牖yǒu:窗户。椽chuán:放在檩上架着屋顶的木料。用蓬草和茅柴搭的屋子,形容住房简陋,生活贫困。) ----曹雪芹

  6、寒夜匿鹤影,冷月葬花魂。

  7、枕边轻寒梦亦冷,寂寞秋风欲扣门。
可叹明妃北行苦,堪怜潇湘西归魂。
天下多少有情事,世间满眼无奈人。
借问圣贤何能尔,不过生前酒一樽。 ----曹雪芹

  8、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曹雪芹

  9、黛玉哀叹“你既为我之知己,自然我亦可为你之知己矣,既你我为知己,则又何必有金玉之论哉;既有金玉之论,亦该你我有之,则又何必来一宝钗哉! ” ----曹雪芹

  10、第一百零九回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高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