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被人推荐了《了凡四训》,原本想读一下文言文版结果太高估自己了,还是去读了白话文版的,拖拖拉拉到现在还没读完,不过感触很深。
书开篇就讲了命与信命的问题。
人的命运到底是不是生下来就定好的?人到底能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这算是比较深奥的问题了,想来想去除了耗费脑细胞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我也想象过,如果从小就被人告知我的一生会怎么过,会在哪一年发生什么事情,会有什么样的成就,会有什么样的挫折,我大概会和作者一样,刚开始保持怀疑状态,直到不断地验证之后就会信命认命,不再去试图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而作者有幸的是被高人点醒,“你二十年来被孔先生算定,却丝毫都不曾转动过,难道不是平庸的凡夫吗?”
如果因为有人告诉我我会怎样我能做成什么不能做成什么,就受此影响,那真的是平庸的凡夫了,不断的完善自己做到更好才行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