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原版一百八十多页,才发现自己看的只有50页的是精简版。但是的确感觉是精华。这是自己正式开始接触佛教看的第一本书,教授有很多人生的哲理,很受用。
此外,看完之后更大的一个感觉是信佛之人与其说信佛,不如说是佛只是一种引导,一个工具,他们信的应该是自己。
天难堪,命糜常。惟命不于常。命数这种东西是最多变不固定的。命数确是命中注定,被天定,但是真正的命数是由自己去创造。本来天注定你只能活50岁,但是自己修身养性,改掉恶习,多方改善自我,最终到底能活到多少岁是由你自己定的,成事在人。
信佛有神灵有鬼神,时时刻刻在看着自己监督着自己,内心有敬畏之心,有警觉,怕之后遭报应,因为凡有果必有因,所以不论是在光明正大的时候还是自己孤处于黑暗中,都能够自我约束,不做苟且之事。这是一种很有效的自制方法。
教人行善,只有积善到一定程度了,你所思所想所才能实现;或者说,行善了,最终必会有回报。当然不是教人是为所报才去行善,所以行善分为了很多种。当人们对这样的因果坚信不疑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去约束自己的行为,会去多帮助人,多做善事。
接触了宗教之后才发现,宗教并没有之前所感觉的那么可怕,不知为何从前总有一种宗教会迷人心智,是一种蛊惑。而且佛教不知不觉也常与迷信想联系,但是想想它能存活这么久并且源远流长,必是有非常有价值的东西。
接触之后才发现宗教的最本质是在引领人们朝着更好的方面前进,让人变得更好,所以最终其实信不信佛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内心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