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ually,这是第一本我心里暗暗决定要看第二遍的书。虽然这并不是第一本我认为值得看第二遍的书,很多书我都认为值得看第二遍,或者说值得看很多遍,但是每次我这么认为的时候,心里同时觉得我一定不会看第二遍的,因为我实在不是一个有耐心细细咀嚼的人。红楼梦除外,红楼梦我真是看了很多遍,虽然只是小时候买的注音读本,但还是看得津津有味,虽然看过以后除了某些章节基本不记得。而且对里面过多的诗句实在缺乏耐心,好像都是直接跳过去的,中学的时候为了应付写作文和语文考试,还背过葬花来着,只是记忆力对葬花好像不好使。可惜的是我的注音读本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这几年几乎没看过。同时一起买的四大名著的另外几本早就不知道葬身何处。
看这本书的感觉有点类似苏菲的世界,但是稍微要好。虽然说苏菲的世界是哲学的入门读物,遗憾的是我并不能看懂。早些时候我还认为自己对哲学很感兴趣,但自从看不进去纯理性批判以后,我彻底认为我高估了自己,把哲学请出了我的兴趣爱好清单,前几天一个弟弟打电话说让我给他推荐几本有关哲学类的书,这是问得我哑口无言。但是这本书比苏菲的世界感觉要好,因为里面有情节穿起来。东野圭吾的书看多了以后,对日本社会的阴暗面愈感清晰,所以对书中主人公对日本的美好情感感到有些不可理解,也许是我没看过小津导演的电影。对于勒妮,我是喜欢的,我喜欢低调的人,她的死来得太突然,刚开始不能接受,但是后来又觉得这何尝不是她最好的归宿,对于一个一生都比较灰暗的人,对于一个躲在自己的世界怡然自得的人,太幸福太美好的生活显得那么遥远,当它真正来到面前的时候反而显得没有安全感和真实感,只适合于远观。对于小主人公,我不认为一个12岁的小孩具有如此深刻的思维,但是谁也没法理解小孩的世界,也许人们出生以后一直在退化也说不定。不过可能借小孩的口来说话会方便一些。文中很多主人公的独白和思维过程都值得细细品尝,遗憾的是,由于达不到勒妮的文学素养和本身的愚钝,不能完全理解这些思维过程的美妙,也许看第二遍的时候会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