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的优雅》读后感(九):这场荒诞不经的生活
上周末,倒腾出《刺猬的优雅》电影和书。先看电影,后看书,这篇文章大概是最不像书评的影评,最不像影评的书评,毕竟两者都是各有优势。
先说电影吧。
天才小女孩帕洛玛,一段独白开场。
“尽管我有如此的运气,如此的有钱,可我早就知道,人的一生如同在鱼缸里。在这个世界里,大人们像窗户上的苍蝇,用一生在鱼缸里撞来撞去。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日子我受不了。我决定,再过165天,6月16日,就是这个学期末,在那一天,我十二岁生日那天,去自杀······重要的不是死亡,也不是在什么年龄去死,而是在死亡的那一刻你在做什么······我要拍一部电影,就是让人看到生命是如何荒诞不经,其他人的生命,我的生命。”
一家人住在一间400㎡的豪华公寓里,其余四户也是社会上流人士。
妈妈是个做了十年病理分析,服了10年安定药物,成天不停给植物浇水说话,情绪激动的女人;
爸爸是个受政府改组牵连的部长,很忙碌,爱操心,对事业的关心胜过家庭;
姐姐是个一门心思想成为比爸爸更有前途,但不像妈妈那样神经质的女孩,“生活在她看来,就像一场持久的战斗,只有摧毁别人才能赢得胜利。”
新搬来的小津格郎先生,也是个有钱人,花白的头发,每次的着装都是日式棉麻简装,帅气沉稳。房屋改造成原汁原味的东京和屋风格,待人彬彬有礼,不失幽默。
门房勒妮是一个54岁的老寡妇,养了一只叫列夫的公猫,待人冷漠而不是礼貌,常被人忽略,但帕洛玛却发现了她的秘密。
勒妮客厅的那扇紧闭的门后,是一间塞满书籍的黄金屋。勒妮结束一天的门房工作后就会躲进门后,从康德、黑塞尔哲学心理书籍,到俄国列夫托尔斯泰的文学作品,无不是贪婪的读着,咀嚼着。
也许灵魂相互吸引,小津格郎主动向勒妮示好,邀请对方用餐,一起讨论文学作品,电影······
在帕洛玛看来,勒妮可爱而又脆弱。
在这段模糊的情愫中,她因自卑感到配不上小津格郎而崩溃大哭,却又勇敢的将便条塞进对方的信箱。当勒妮收到小津格郎送的全套高档时装时,喜滋滋的穿上身,表面矜持却难掩内心激动。
幸福的家庭大抵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
一场突入起来的车祸,勒妮离开了世界。
重要的不是死亡,而是死亡的那一刻你在做什么?
勒妮,死亡的那一刻您在准备做什么呢?
您在准备去爱一个人。
电影里大量的独白,真的很令人着迷,大瓜一边看电影,一边抄台词。
很多句漫不经心的话语,如涓涓流水,淌进了内心深处。
再来读原著。
才发现导演和编剧着实不易,因为原著是同时以勒妮和帕洛玛作为两条主线交替进行的,而电影确实以帕洛玛的视角来揭示这栋豪华公寓里荒诞不经的生活。
但共通之处,文字富含哲理并引人深思,字里行间引用各大著作的经典观点,作为一种博弈的方式,勒妮和帕洛玛似乎在对抗全世界,对抗这个庸俗的世界。
有人会说,这部书实在是矫情做作,50多岁的门房老寡妇还做着王子公主梦,小津格郎这样的人并不会真实存在,大量独白或是哲学性引用,都只是一种堆砌。
但在大瓜看来,除了勒妮反反复复强调自己只是个门房,门房该穿的粗布衣服,门房该肥胖刻薄,门房该整体沉溺于电视······这种看似自卑却又无限自负的样子,的确让大瓜有些反感。
既不能拜托门房这种社会底层角色,却拼命让自己塞进去,还自我催眠,实在是有些多余冗长。
当然这样的勒妮,在面对小津格郎的邀请,会显得局促不安,而又自相矛盾。
下面是一些书摘,如果你能沉下心去看看,琢磨一下这些句子,也许她恰好把我们内心那些不可说的情感跃然纸上。
“我们害怕明天,这是因为我们不懂得构建现在,而我们不懂得构建现在,就告诉自己明天能做到,真是无可就要,因为明天终究会变成今天。”
“未来,它的作用是:用充满活力的真正计划来构建现在美好的生活。”
“因此,某些夏季的雨扎根在我们的心中,犹如一颗新生的心与另一颗心一齐跳动。”
勒妮就像只优雅的刺猬,浑身布满了尖锐的刺,冷漠而丑陋,却包裹着一颗热切的灵魂。
因为阅读,让身心变得优雅,不是举手投足的贵族气质,是从内心散发出的优雅。
因为内心有艺术生花,灵魂的香气能引来真正理解自己的他人。
这不是童话故事里的公主王子美好结局,只是单纯的说明——一个人要度过那些漫长难捱的人生,精神上的满足才会让岁月留有痕迹。
写在文后的一些话。
人都是寂寞的,渴望被人理解包容,却又害怕被人识破。将自己封闭在自我建造的城堡里,不需要掌声,更不要关注,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了。如果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也不失上天对自己的一番宠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