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书已经凌晨两点了。
合上书,只觉得必须要写点什么,才能让心情平复下来。
说实话,在小津先生没出现之前,阅读的过程是无趣的,我甚至很赞同某篇书评所说的,整本书都是矫揉造作,但从小津先生登台开始,我的阅读体验变发生了改观。
阅读勒妮和帕洛玛的独白,是无趣却有意思的。一方面,你必须要站到她们的角度中,去思考这些问题,关于运动,关于文学,关于美,关于艺术。而这些问题并不像明天中午吃什么那样简单明了。语言的艺术永远严谨且无处不在,也许米歇尔太太看到此刻我混乱的标点符号亦会觉得生气吧。
故事的情节,在我看来是从小津先生登场之后才算开始。作为俄语专业出身的我,却从未阅读过一本列夫托尔斯泰的小说,跟勒妮比起来,我真的应该感到汗颜。也许我也很少真的让自己沉浸到某一部作品里去,去真的爱上作品中所展现的世界。勒妮爱列夫托尔斯泰,她听音乐,赏花。作为那个时代下的底层人民来说,这样的兴趣爱好的确离经叛道。最初我是不理解,为什么勒妮要隐藏真实的自己。到阅读完全书,我仍是不大能够理解,但依稀觉得,是因为没有一个人真的能够理解她吧,这种方式,是不符合当时社会习惯设定的,如此一来,隐藏了真实的自我,反而落得一片清净。
帕洛玛关于世界运动的日志其实大部分我都并不是很理解。也是运动这个课题,不论从物理角度,还是从哲学角度,对于我来说都是困难的。
我想,幸好我只是比身边的同龄人成熟一些些,离帕洛玛的层次还差得很远,所以我还是能够,非常容易的找到自己的生命意义。如此一来,不浑浑噩噩的活着,也不看破红尘,洞悉万物存在之理那般超然的无趣的活着。我在这中间,找到一个自认为合适的点,积极的生活着。
我想我最终也能找到诸如小津先生,曼努埃拉那样的朋友,他们能够知道我在想什么,并懂我;
我想我最终也能找到山茶花那样的物品,让我无时无刻感受到幸福
故事的结尾,的确精彩。出乎我的意料。
当你死亡时,你必须知道你在做什么。其实我并不愿意米歇尔太太就这么死去,在她准备开始重新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从这个角度看,这又是一部匆匆开始,匆匆收尾的爱情小说。
结局算是继小津先生之后的又一惊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