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真的是以为是那种美食番,封面的那碗拉面真的非常诱人,一碗汤汁食材丰富的浓汤拉面,一只巨大的白猫,当然,这个巨大是对比那个被筷子夹着的上班族男人。整个封面感觉是香气四溢,大半夜的让我咽口口水。当然半夜饿的睡不着的时候看写美食的书一向是我的爱好,前一次就是大晚上的看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以至于第二天早上起来就默默的跑去吃馄饨吃汤包,实在是忍都忍不了了。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都做好第二天去楼下超市买盒猪骨泡面什么的来吃,只是没想到,竟然是一本脑洞故事集。
这本书一共由六个短篇组成,每个小故事都和食物相关,但又却不仅仅是食物,有着超乎寻常的脑洞和奇异的世界。
《神的拉面》
第一篇的开端是平白无奇的都市小白领,工作什么的似乎也没什么能力,人际相处的也是一般,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就被领导推到了他的身上,因为上班做事也是在帮倒忙。真是一个完全不出彩的主角,唯一的爱好是拉面,好像很有研究一般。作者并未费太多笔墨,只有在后来那段主角对偏远乡村小店的拉面一番评判里面才表现出来。大约就是都市小白领竟然在不起眼的乡村小店吃到惊艳的拉面,也出来一个还算称得上美人的厨娘,以为故事还有有什么旖旎之色呢,没想到画风突变。
老伯突然发出一种奇怪的叫声,并一蹦三尺高。
“喂,克子,把这个男人抓住。”
“知道了,这个人可以。”
“喂,我女儿说可以了,你合格了。恭喜恭喜,和克子结婚吧。””
《啃噬大战》
如果说第一篇拉面有着隐晦的说到食人的话题,这篇可就真真切切的写着人的血肉,各种关于人肉的评价真是让人看着不寒而栗。这篇也算是比较荒诞,两拨人马的搏击大战,战法是啃噬,就是互相咬。各种血淋淋的死法,主角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还没缓过来,就变成了比赛后的闲聊,相约明年再会。
大约因为是有点奇幻的色彩在里面,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个嘴里安装了金属迷你粉碎机的男人,“这个家伙把自己的牙齿全部拔光,拼了个高速转动的机器嵌入口腔。这个装置的回转轮上装着尖锐的突起物,能将捕捉到的猎物直接送入喉咙。”这段简直是恐怖片的画面啊。
《美味诱人的玛利亚》
这一篇也是含了一点食人的意思在里面,一家新开业的意大利餐厅,木讷老实的老板,美丽勾人的老板娘总是和来的食客调情。终有一天,老板娘失踪了,而不苟言笑的老板请大家吃非常可疑的用红酒炖的酥烂的萨拉热窝猪肉。
这篇倒是写到了很多意大利的食物,但是重点不在于食物,反而写的味道很糟糕。比较好的段落应该是第三章,玛利亚的料理课堂,不过最后那段真的好尴尬呢。喜欢的句子有:
“五月是最适合吃意料和恋爱的季节。玛利亚递出的彩色菜单是日语和意大利语双语的,菜单上的料理名称多种多样,丰富到令人惊讶。”
《飞天仙人食》
因为目睹了一位仙人飞天之后几乎入魔,一心只想修仙的酒店老板,抛家弃子去黄山想要跟着师傅后面学习。从前面各色珍奇美味,到后面瓜子、肉桂、松果和松脂混在一起的所谓仙人食,大约只是因为太过沉迷于此。
接着作者又开始开脑洞了,让这个长安的修仙之人穿越到了现代香港,也满足了他在黄山一直无法得到的飞天的技能。只是当他最后和丽华一起坠落在岩石上的时候,想到的会是什么?会不会想到长安的酒店,会不会想起那时候的荣华富贵,而不是现在变成别人的获利工具?
《萤火虫与西兰花汤》
这个故事是在公交上看完的,且不说前面有多大的脑洞,有多么的荒诞,这个故事却看着让人浑身发寒,因为太现实,是一种现实生活中真真正正存在的故事。多么让人心痛,在金钱和利益面前,曾经有的情谊似乎都不值一提。明明是恋人啊,就算是十年不见,也要穿着最好的衣服相见的恋人啊,为什么就不能停手呢?明明十年前的那次萤火虫之旅,是有着童话色彩的浪漫,两个人之间是有着爱情,在对方的怀抱里面也能有着那么多的温暖和安心,最后却是要将曾经的恋人逼上绝路。后来想起来,也许是因为报复吧,高岛丽的家庭也是因同样的原因破产,生活的压抑和痛苦,是否是开始让她嫉恨阿聪的天真?那种没有经历任何磨难,被父母一直呵护着的富二代的轻松和天真,所以想要毁掉这一切。
《天国的味道》
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懵懂还相信童话的少年,神秘的老人,这一切都是一个玄幻故事的元素。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像所有大人一样,以为一切所谓天国,所谓冥界的世界,甚至冥界的餐厅都不过是像我们小时候的睡前故事一样,只是为了哄孩子。可是,到了那个施工工地,到了“∞”层的电梯出现的时候,就有一种见到了圣诞老人那种惊喜,啊,原来老人说的都是真的啊,原来真的存在另一个世界啊,原来那些所谓散发着幸福的光的人是真的啊。可是我们和那个少年一起,被赶了出来,因为还不是我们去往那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却不能提前剧透。
后记
特别心酸的看到作者写自己孑然一身,大约现实中作者也是一个可爱的老爷爷,就像《天国的味道》里面那个老人一样,会和少年说着这样那样的故事,也会碎碎叨叨的写成书。虽然说是作者第一次写书,可是却能看的出来岁月的沉淀在里面,那么大年纪的老爷爷了还有那么大的脑洞,也真得非常可爱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