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书枝是从豆瓣开始,那时候的她并未出版这本书,喜欢她,也是从她的文字开始,尤其她描写的生活小事。
书中描写的许多植物和吃食,在我的家乡也有,看着书枝书写着自己的年少记忆,而我也在阅读中回想着自己年少时遇见的植物。如今的乡下再见小时的植物很少了,田埂边的种着蔬菜之类,如果有杂草,就会被立刻扯去。也因为长期在都市中工作,重心也放在了都市中,回家的时间虽有,但若是要如同儿时那般去田野间闲逛也很是难得。
记忆较深刻的或许是关于蚕。那是我第一次养的动物,每天早起摘桑叶,放学回来就守着它们,看着它们从小小黑色的卵的吃成胖胖的,然后吐丝结蛹。我的蚕没有破茧成蝶,或许是我照顾的不够好,看见别人的蚕变成了蛾子心里不羡慕是假的,也是从那之后我喜欢的动物里面,蝴蝶是首位。我只养过一次,再也没有了。害怕,害怕最后的它们会死去。因为蚕认识了桑树,也吃上了桑葚,我那儿的叫法是“桑泡儿”还是红色的时候是酸酸的,变成乌红色甚至感觉黑黑的那时吃就是甜甜的,不过吃了嘴上会是黑色的。桑葚是属于小时候不用花钱就可以吃的水果,每到那个季节,小伙伴们就一起去采摘,一边摘一边吃。
书枝的文字是美的,用词很精确,让人觉得就该是如此。能将生活事,平常小物描写的有趣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不过书枝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