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一盏照在身上的灯,不管走出多远 都一直亮着。”这句话,很踏实,细细想,也不免感到无奈,我们从意识到这种感受时,已经离开故乡好久好久了,但我们无法停下来回望,隔着的时间太长,距离太远。时代在跑,故乡终不是离开时的模样。
初读沈书枝的文字是在她的豆瓣,更一篇看一篇,大多是生活的日常,她细腻的观察,记录自己身边发生的或许我们从根本静不下来看和想的事。文字软腻腻的像糯米一样。一个人评论她的文章,大概说是:我总能在你的啰啰嗦嗦里找到共鸣。我想,这是很好的赞美。他说的啰嗦,是很多不被人提上台面讲的平常。书枝是老实的,风行水上在序里评价。这评价反而很打动人,因为她的文字没有水分,纯粹得很,一句一句,都是很踏实的话,那些山水,那些人事,那些开心难过,那些无法磨灭掉的曾经贫穷艰难。最是感人
《八九十枝花》写的是作者的怀乡记忆。我几乎是每天一篇的看,搭着地铁,轰隆隆的吵,轰隆隆的也就看完了。太多的熟悉,反而不用过脑就能品出其中的甘甜酸涩。不得不再提作者文字的诚意。文章都是作者在故乡从小到大的所见所闻,那些回忆里的花草,食物,亲人朋友,都细细的记了下来。全文几乎都是一段段工笔而出的立体画,让人觉得是带着3D眼镜看那样身在其中。每读一处都会不自觉地代入,这不是我家的鱼塘吗,书枝,怎么你家也有;这粽子我们家现在还是这么包的;我小时候也在田里放过牛,它也像你家的一样听话,后来老了也被卖钱了......太多太多的相似或是相同让我看着时随着她的情绪起起落落。一本读完,反而不觉过瘾,心想怎么就没了呢,故乡还有好多事没写完呢。看着窗外车流攒动,心始终静不下来。
作者在书里说:见自己最后又在回忆里兜转,我难道果然是复古主义者,以为过去的便一切都好,眼前事只有掩目不见才适意么?看此 自己也笑了笑反问自己。想了很久也没有答案,或许怀乡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那里承载了多少情感,回忆就有多浓烈。因为无法回去,所以当回忆起来时,反而更美。因为触及不到,所以更加珍惜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无数人的乡村早已物是人非,变成了一桩桩高楼,变成了高速公路、工厂或是早已无人的荒村,不覆当年清晰的轮廓了。中国的城市化就像中国制造,速度很快,质量有待考量。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大多青壮年涌入城市,剩下老弱妇孺留守村庄,属于农村的劳动力没了,靠着在城里打工的钱安安稳稳。终究少了了务农时代的新鲜气。文章提到作者的一个伙伴初中辍学外出打工,20岁未到就回一个比他更年轻的姑娘和她肚子里的孩子,看到这的时候,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因为这种情况在自己身边实在太多了。小小年纪,未曾经历学生时代单纯安静的日子,就单枪匹马去面对社会的嘈杂。这其中也和农村的贫穷和家长对孩子成长教育意识的淡漠有关,或许很多时候,就直接可以用穷来当搪塞一切的借口。他们大多数人起初或许都处在社会的底层,辛辛苦苦的工作,将不多的薪水支付家里的开销,又有多少家庭是靠这钱支撑起来的,想想都觉得心酸。他们大多数还是花样少男少女,面对青春期朦胧的感情,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极易就“水到渠成”。在自己还是孩子的年龄里过早承担起一个新的家庭,这虽不是注定的坏事,却也不是完全的好事。里面的柴米油盐,不是这个年纪的人轻轻松松就能扛的住的。委屈的、受累的还在农村与土地为伴的父母,各中的辛苦,又怎能说得清呢。
成长就是个不断失去,不断回忆的过程。于人于家于国都是如此。但愿每一步都走得慢些、稳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