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十枝花》是沈书枝的一本乡土风景民俗笔录。作者记录了幼年在乡村见得的各种各样的花草虫鱼,鸡鸭猫狗,山光水色,民风乡俗。这一件件寻常的事物,纷纷从作者的回忆中复苏,展现着自然本色的姿态。夏天的雨,乡间的风,艾蒿,紫云英,枇杷,牛,鸭子,都是它们本来应有的样子。时间像是个筛子,把已消逝的农村岁月中那艰难、无奈、枯燥的元素过滤去,留下的是与童年和青春关联的温暖情绪。作者的怀旧和感情的投射,给乡间的种种平常事物披上了一层暖色。一个拍摄者,用特别的镜头回到自己的童年,给一草一木,鸟兽鱼虫细心留影。
沈书枝的记录带有浓厚真切的感情,“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一草一木的记述都洋溢着孩童般的性灵和与自然融洽相处的满足。读者看到的照片,并不是乡间动植物的特写,作者也是画面的一部分了,且并无半分的不相宜。
作者有一双简单而敏锐的眼睛,农村的颜色在她笔下分明起来:
——“柳枝最好看的是清明的时候,刚刚发出萤火虫翅膀也似的小芽,浓浅疏密都和春天逐渐柔软的空气相宜”。
——晨露未晞,积在路间青草上,带一点白的青。偶尔有一道上学的小孩子留下的车痕,露水被车轮刮去,那一线绿就明明的绿。
——辰光尚早,空气仿佛有青青色。
——很多的山。隔着一块田的距离,路边就是一条一条山的抛物线,堆列着往深处延展。
乡间的声音和气味,略举数例:
——我躺在床上,听着布谷鸟,一声一声,清越迢递地叫着。
——书包是一只蓝色布包,斜背在肩上,走在路上里面一只铁文具盒啪嗒啪嗒响。
——天已慢慢冷下去了,鱼竿捣在塘里,汨汨水生格外清楚。
——山上多毛竹,风过时声音很碎,很温柔。
——乡间所采集的野食,大多有这样未经驯服的青莽之气,或苦后回甘,或甜中带酸,却正是其好处所在。
——秋天回乡,正遇上桂花盛开时节。傍晚到家,闻见屋前屋后桂花香气如水。
——菠菜沾了肉块的油后,大叶子更显得亮,菠菜根的那一段红嚼起来有甜味。
作者对那转瞬即逝的场景的情绪也有准确的捕抓能力,寥寥数笔,一种气氛就定格了:
——梅雨的精神实是通透,很有些轻盈的味道。缓缓落落停停,保持淡薄的一层清凉。雨后的村长,也含着楚楚的水汽,有一种明明新透的生机。
——冬天的太阳稀薄如水,使人更觉萧瑟。
——她叙说相邻故人久别重逢:他们都站在门口说闲话,讲这些年的境况,为了让眼前的一切显得更完美些,话语里难免有些许不诚实的地方。
沈书枝对事物的描述,有着工笔画一般的细致和绵密。虽繁杂绵密但并不让人生腻,她对文字的节奏有很好的把控能力,试举两例:“家乡农业以水稻为大宗,分早晚两季,早稻、单晚稻、双晚稻三种。早稻春日播种,盛夏收割,收后复播,即为双晚稻。单晚稻略晚于早稻栽种,初秋收割。”她说到冬天的时候,牛在地上踩出了一个个小小的冰窟:“每次到这样的冰洼,重要用力去跺一脚,跺着冰上出现了歪歪扭扭的裂痕,很满意似的,跑了”。文字节奏的疏密有致,清楚明快。个别篇章(比如《米饭》,《赶鸭放牛》)也显示了很有把控力的叙事能力。
天下雨,地生花草,坟地上长荆棘,牛过池塘,人耕地,赶鸭放牛包粽子做米饭腌酸菜,高中同学打架,一个邻居出外打工,或许对很多人来说,这些白开水般无聊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可值得记录书写的呢?这个世界充满了批判,号召,种种高尚的情绪,进步的理念,告诉人们什么是“生活在别处”,如何睁开眼睛,在荒芜枯燥的庸常的日子中寻得人之为人的价值。-----生活真正的意义正是反生活,改造超越它,意义才得以出现。
作者笔下的那个充满了颜色,气味,风情的乡土社会,正在消逝,被着时代的进步拖拽得支离破碎,不成形状。高速公路,铁路高架桥横亘乡间,壮劳力减少,污染触目惊心,一派凋败。乡镇化的现状,是一个农村的好正在失去,城市化的好尚未到来,而农村的坏愈演愈烈,城市化的坏逐渐蔓延的可悲境况。而上述生活观和意义观,那种对日常生活价值的忽视和否定,不正是推波助澜的因素么?在一片喧嚣的号召中,作者和我们分享了她观察得的细小事物的美丽,日常生活的意义。回忆曾经的拥有,忧愁于正在失去的好。
个别篇章显得意蕴不足,情致不深——我想这是和作者的年龄经历分不开的。准确精致的表达和词汇,并不能替代浑然天成的心胸与深厚情怀所着之文字。但好坏也看要以什么为标准,要和谁比。而清澈见底,简单直白,又算是优点还是缺点呢?
作者的文字中,让人感觉到她对世情也有敏感观察,不能算得萌呆的人。我想世上有的人是用脑生活,有的人是用心生活,这出乎于个体的选择。人可有理解复杂的能力,但仍然可以选择了简单。作者坦陈自己不会写议论文,中学时曾经对着议论文的作文题,憋到交卷写不出一个字来。《八九十枝花》里的这些文字记录,不恰恰是真诚地认为自己不懂得议论证明的人才适宜写出来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