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结婚对象其实是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最好的结婚对象其实是你自己

2017-10-25 18:41:21 作者:桂公子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结婚对象其实是你自己

  这是好友露露今年的第18次相亲,再一次宣告失败

  “我这辈子可能都找不到对的人吧,结婚真是件不可望也不可及的事呀。”

  “不是不可及,是不可急,急不得的急。你最近几近疯狂状态,一周相一个,搞得自己如此疲惫,又是何必呢?”我忍不住吐槽她变身“结婚狂”。

  露露自从春节期间参加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回来后就扬言要在一年内找到男朋友

  据她说,班里一半的女同学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男同学也大部分都是带着女友来的,就连当年追她未果的男生都带上娃了。

  “你就说气不气人,当年好歹也是班里一枝花,别人都开启人生下一个旅程,我还是孑然一身。”露露越说越激动,“不行,我是时候把这事儿提上日程了。”

  所以,露露的人生就多了这项新成就——18次无果的相亲经历

  为何无果呢?露露否定相亲对象的理由各种各样,“A竟然第一次见面就迟到,完全没有时间观念”“B吃饭不问我意见,直接就带去他家楼下的小菜馆,点菜也不问我有没有忌口”“还有那个C,情商太低,不行,绝对不行”……

  是的,露露很挑剔,甚至连我这个十年好友都觉得她有点“作”了。和B见面那天,她自己就迟到了10分钟;和C吃饭,她还一直在忙工作的事儿,时不时就看手机;还有D,还有H……

  “你难道就没有一个满意的吗?这么多人,不至于一个都看不上呀?”

  “不是呀,我觉得那个Z就很不错的,可是人家自从见面后就没再约过我了,还有那个W也是,对话框永远没再弹出过。”

  “那你不会主动约吗?”

  “那不行的,我作为女方,这点矜持还是要有的。”露露甚是矫情地说到。

  我都看不下去了,“照你这样下去,你就是相亲到明年,也很难找到满意的对象。”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始终认为露露还没有想清楚自己为何相亲,仅仅为了结婚,为了完成任务,又或是因为来自他人的眼光和压力,这样的她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寻觅,却终究无所收获。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完美伴侣,智商100分,情商100分,各项指标都令人满意。可是这世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露露的相亲对象不是,露露自己也不是。

  我们往往对别人更加苛刻,所以会提出很多要求和条件。而对自己呢?反而更加包容和理解,甚至会觉得如果可以,选择自己做结婚对象也不错。

  Tracy McMillan是着名的情感专家,可谁曾想她是一个在婚姻里一败涂地女人呢?

  说起她的人生,真的充满了戏剧色彩。母亲是性工作者,爸爸大半生在监狱里度过,9岁前的她在20多个家庭里寄养过。

  Tracy从小就缺乏安全感,所以一心想依靠结婚来缓解自己内心的不安,可惜事与愿违。她先后经历了3次失败的婚姻,相爱、结婚,然后离婚,女人一生最恐惧、最糟糕的状态,她反复在体验。

  直到第三次婚姻失败,她开始意识到,这么多年的自己一直为了结婚而结婚。她害怕自己被抛弃,她盲目地寻求着安全感,却忘记真正的安全感源于自身。

  她在TED上有个着名的演讲,就叫作《最好的结婚对象其实是你自己》,观点特别新颖和独到,听完后我意识到,选择自己做结婚对象是因为我们对自己忠诚且更有耐心

  第一,你会嫁给你自己,无论贫穷富贵。

  你不会在意自己的经济条件,这个相亲、结婚时会碰到的最大难题你无需困扰。你会无条件地爱自己,爱那个在原地的自己,带着希望和憧憬一步步走向人生的目的地。

  第二,你会嫁给你自己,无论环境好坏。

  人生总有很多际遇和不幸,有人会选择在患难时离开你,但你自己不会。无论你在经历些什么,不管是工作不顺利,还是感情磕磕碰碰,你都会永远陪在自己身边,陪自己度过最艰难的那段时光

  第三,你会嫁给你自己,无论健康疾病。

  这里的健康不止是身体的,更延展至心理成长。我们会在生命中犯无数的错,但错误不代表失败,就像Tracy从不认为自己的三段婚姻是一种失败,而是坚信她只是没找到对的人。

  她懂得吸取教训,懂得成长,她安慰着受过伤的自己,细心地照顾着自己。没有人可以依赖时,你更要选择相信自己

  第四,你会嫁给你自己,拥有并掌握你自己。

  对很多人来说,找不到对的人,不是因为接触的人不好,而是你根本连自己都没找到,因为你还不了解自己,还没有拥有自己。你希望别人怎么爱你,你就要怎么爱自己,也要学会同样去爱别人。

  如果你觉得没人爱你,你的人生是不完整,那我劝你早点放弃这种想法。缺失感要从自身弥补,而不是寄托在别人身上,更不是靠婚姻就能解决。你要拥有并掌握自己,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和爱。

  在Tracy看来,当一个人嫁给自己时,就会发生很大的转变,以全新的方式去爱,也会变得更宽容,学会无条件去爱别人,就像爱自己那样。

  当我们对物质条件不再苛求,更多关注那些精神层面的高度;当我们不再无限放大他人的缺点,而是更多地看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当我们懂得关注自我感受,而不是随意揣测对方是否喜欢自己,相亲、恋爱,甚至结婚,都会变得更加简单和纯粹。

  如今豁然开朗的Tracy又开始了新的恋情,只是这次她不再心急,她不再渴求从婚姻里获得安全感。

  她说:“比起他怎么看我,我更关心自己怎么看自己,并不是因为我自私,而是因为,我从自己身上找到了我想要的东西。”

  露露因为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头扎进相亲的漩涡而显得迷茫困顿。那些还没学会好好爱自己的人,对他人自然也有更多的要求。她不是挑,只是还没想清楚,还没做好准备去迎接。

  《相亲了56次,我结婚了》的作者丹朱AI说她听过一次恋爱讲座,有个问题提到:“你为了高考做了多少准备?为了找工作做了多少准备?为什么找一生的伴侣时,付出的努力还没有准备面试多?”

  扪心自问,我们在寻找伴侣的这条路上,到底付出过了哪些努力呢?答案是:很少很少。

  我们都是一边嚷着“要找对象了”,却坐在家里等着老天掉个人给你;我们被动地接受着相亲,可满口都是嫌弃和介意;我们或许对某个人动了心,但从不主动勾搭联系,很多存在的可能性幸福也都擦肩而过

  如果你和露露一样,那么我会劝你不要再相亲了,给时间让自己冷却,给空间让自己缓缓。等想明白了,也确定自己做好了准备,再出发去迎接生命的另一个人。

  倘若决定开始,就一定要像对待自己那般,不计较、不吝惜,有更多的包容性和选择性。

  最好的结婚对象是你自己,一旦你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学会把遇见的人当成自己来看待,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对的人并非完全不存在,他总会在对的时间来到你身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