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哪一年起,村上春树的名号就约等于文青的标签,不提他不足以体现自己在文学方面的修炼,不看他终究不是主流的阅读。
然而村上先生本就是个写言情的大叔,这点和披着悬疑战袍偏爱恋情战场的东野圭吾异曲同工。看到有评论说“读他书时很舒畅,读完却什么都没留下,这是很可怖的”时,深以为然。日本作家总是给人一种细腻敏感、颓废孤独的感觉。也许是人间也失掉了我的格。
读者是不需要创立什么无意义流派、虚无主义的分类的。生活总是虚无的。“如果什么都得有意义的话,人是会窒息的”。
但当你的作品不能给读者带来什么、留下什么时,你本就尚且意义不足。这点在每年看到一些青年悲慨村上春树陪跑诺贝尔文学奖时就特别想笑。你真的了解村上的文学水准吗?他真的够格领奖吗?
玫瑰即玫瑰,花香无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