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本身就是一种内容复杂的雄辩。堇去了那个满头黑发的另一个敏的另一边,像烟一样消失了,忽然出现在某一个稀疏平常的夜晚,继续她无休止的谈话。故事的结局,村上没有给任何人一个完美交代,戛然而止而已,不过这就是村上该有的风格。
村上的书虽说也是一个个完完整整,有情节,有开始,有结尾的故事,可是总给人一种朦朦胧胧的迷茫感觉,第一人称的我总有太多的莫名其妙的想法与举动,村上笔下的人总是不同于常人,不论与思维,与任何常人该有的都没有,但是绝不乏味。还有充斥的村上式的比喻,这是我们学到的第一个修辞手法,然而已经不是像她的脸像花儿一样美的普通单一的比喻了,而是村上那般出神入化的比喻,虽然泛滥,泛滥也是必成灾,但我依然沉浸在,享受在这“灾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