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特尼克恋人》同样是具有村上特点的书,爱情故事里的主人公还是具有浓浓的孤独感,同样顺着自己内心迷茫追求着什么……
故事这样开端“堇几乎以条件反射般的快速坠入了恋情之中,如同在广阔的荒原上穿行时突然被中等强度的雷电击中一样”
堇和敏的爱情来的如此猝不及防,却同时不能自拔的陷入其中。我虽不能理解同性之间的爱,却随故事演进,莫名的期待……
关于对写小说的堇,印象最深的是那句话---“但现阶段你还没准备就绪,不具有打开那扇门的足够的力量”……或许我们具备某种能力,开发出某种潜能需要“时间与体验”吧……
村上书里的“我”都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感,已然和堇不可能发生什么,却也作为挚友一直守护,同堇聊着小说,生活……但私生活一如村上书中主人公的迷乱……“我”在初次交合时,按着“小心翼翼-这才是最重要的。沉下心,小心翼翼地侧耳倾听各种动静”……污污的……但用在别处,或许也是不错的为人处事之道……
“我”认为“凡事都是这样-归根结底,最管用的是开动自家双腿掏自家腰包来学,而不是书本上得来的现成知识”-付出成本,才会收获结果……
思考人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梦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玄而有趣。堇的对思考及梦的思考也值得留意……
“如此几经反复,自己终于得以像一般人那样思考事物了”
“我像呼吸一样极为自然地用纸和铅笔一篇接一篇写文章,并且思考”
“梦中你不必辨析事物,完全不必”
“不过反正我在思考,思考到天明”
思考,对于每个人都不一样,但对于每个人都应该是最有价值的……生活。适时思考,适时动手,如此甚好……
三个主人公都有各自的秘密,但遇到对的人,确实可以互相倾诉。“任何事情都应该有讲出的时候,否则那个秘密将永远囚禁人的心”……愿每个人恰好遇到自己的那个她(他)……
最后,书中极有共鸣的一句话与君共享……“要想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就必须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变成强者”……
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