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装片,看时代剧,特别是看一部京味十足的电视剧电影作品,每一部作品当中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古董古玩。大到当朝天子,王爷,甚至小到小家小户,那个年代每个家里都会有一件值钱的玩意---古玩。看古今,品金秋。每一件古玩的背后都有着各色的人生,各样的而精彩故事。我们不知道的是什么称之为古玩。
在北京的每个周末,都喜欢去潘家园旧货市场转转,一个虽然没有很多古玩,但是每一件小东西都有自己人生故事。拿着相机,走在每一个摊位前,看着每一个顾客和老板,看着每一个对宝贝爱不释手的看客,也许这就是一种古玩的人生。
齐州三爷,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个“三”代表着我们古董古玩世界千变万化,传承着我们不同的历史,展现着中国文化的传统。三爷写了一部关于古玩玉器的故事,一个汇集了三个小故事的小说集。海螺记、扳指记、佛头记,每一个以古玩为线索,讲述了古玩之后的人生故事,世间百态,同时也普及了一些古玩的知识。譬如一切古玩的市场,古玩收藏的知识,古玩铺子等等。一部小说,也可以说是一部古玩科普,也是一部老年间的真实写照。
每一个得到古玩的人,是为了名利,是为了先人之托,是为了个人爱好,是为了那背后的财富?古玩不是一个活物,但是却暗藏玄机,一个古玩道尽人生百态,有人忘廉耻忘道义,有器记故事记忠诚。奇谈怪论终须灭,天道有恒守虔诚。 道不尽悠悠中华故事,说不完人心贪嗔欲念。就拿现在来说很多人认为古玩是代表着高深莫测代表着文化品位,为了执着于所谓的地位,倾家荡产,丧失理智去逐流,把玩古玩当做是谋利的一种工具。凡事钻到利之中,终会丧失其本性,而误入歧途。我们要懂得在古玩的世界中,正确对待自己的心,故人的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古玩能够到达到你的手中,便已是有缘。珍惜缘分,莫去图利。
看完这部小说之后,去补了好多鉴宝类的节目,一个古玩意,一段古人生,探索古玩的秘密,找到内心的归处。也许下一次,你就是讲故事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