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与历史有关的题材,民间历史传说尤其喜欢,书的封页就透着一股泥土味道。 封页之上寥寥百字,道出了古董本身所承载的。自古很多讲究和禁忌传承至今知道的真是很少了,生活中又接触太少,看书却可以弥补和填充自己这方面知识的不足与空白! 看此书犹如身临一个茶馆,桌上一碟瓜子,一盘花生米,一杯清茶,一把折扇。喝着热茶,磕着瓜子,摇着纸扇,听着说书先生绘声绘色的讲述坊间关于古玩的传说趣事。浓浓得京味口音,让我这外地人听着也倍感亲切,轻松!听先生抑扬顿挫,时缓时急,表情丰富的对古玩行当的里里外外,深深浅浅,缓缓道说!各行各业皆有规矩,古玩行当尤甚。各门类各环节,分工细致,互不插手。行内人严格遵守着行规,都自觉维护着正道! 先生讲述了三个故事,法螺记、扳指记、佛头记。 鬼怪传说自古有之,口口相传,也不乏此类书籍流传。 法螺记,镇邪的法器失去法力,怨妇双煞横行做乱,佛力镇妖!先生说得好,你可以不信,但不能不敬! 扳指记,一个选材考究,做工精良的翡翠扳指,颠沛流离,几经易手,神奇的回到了起点。重新再见扳指确实感慨万千!世事如沧桑的棋局,绮丽诡异,招数纵横,尘归尘,土归土,该结束的结束。 佛头记,古董国之宝,不容他人窥视。爱国志士保护国宝不被倭寇窃取! 古董都是历史悠久,老祖宗留来的,件件是宝,所以要保护好,不能轻易流出国门!流传千年的佛宝护佑而感动着每一个中华子孙! 一个古董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份传承!记载的或贪婪,或凄惨,或正气,或恐怖,或温情,或浪漫,或荡气回肠,或痛心疾首…… 古董虽无温度,不能言语,却能让知其意知其过往者心跳加速,百感交集! 古董所记载的往往更传奇,更加不可思议! 一个古董,一个玩意儿,把人性的贪婪彰显的淋漓尽致! 历史是人写的,但冥冥之中,或许有很多我们不为人知的史实通过口口相传,变成了一段昏黄而悠长的故事,散落于芸芸众生之中了! 如书封页字---华夏千年,传承有序,古玩无声,道载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