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笔记》读后感(十):【雨枫试读】是故事也是历史
古玩这个词最早流入耳朵还是小时候听广播里的各段说书,里面说道谁家怎么怎么有钱,都是说厅堂里布满了各种古玩字画,琳琅满目。后来随着市场上古玩热潮的涌起,马未都老师在《说收藏》节目的讲座,央视《鉴宝》栏目的火热,还有《盗墓笔记》、《古董局中局》等等一个个关于古玩的作品,让我渐渐对潘家园子、包浆、斗彩等关于古玩的内容有了一定的认识。
这本作品围绕古玩这个主题展开故事叙述,共有三个故事组成。虽然篇幅不长,但是语言诙谐幽默,京味十足,寓意深刻,仿佛置身于单田芳、袁阔成等大师的评书境界中,听他们谈笑风云间述说故事,指点江山,有着《三言二拍》中的精湛故事的身影。是故事也是传奇,浓浓的京片子特色,带你一路畅游北京胡同小巷,名胜古迹,见识老年间的古玩市场,领略老北京地道的小吃名点和浓郁的文化特色,让你足不出户就领略到老北京的全貌。
第一个故事《法螺记》为我们讲述了一件法螺的故事,意外之喜到祸从天降,这件为人祈福的法器突然间变成了一件害人的凶器,围绕它发生了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故事,让人既目瞪口呆,胆颤心惊,又感慨万千,热泪盈眶。第二个故事《扳指记》,开始读来让人有些熟悉,破落的公子,势利的岳父,不屈的小姐,上演一出爱情大逃亡,但是之后的故事确如坐山车般走上了另一条不同的道路,一次意外的救人赢得贵人青睐,小夫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明智的急流勇退,让出现的扳指把主人公们紧紧联系到一起,上演了一出精彩纷呈的好戏,让人拍案叫绝。第三个故事《佛头记》中又围绕佛头讲述一个因果报应的故事。一时的贪念铸成大错,及时的幡然悔悟又让他获益匪浅,一味作恶的人惨淡收场,行善积德的人终有好报。特别是故事最后关于佛头记碑文的刻立的行为让人肃然起敬,做下错事但是能够把事情竖碑立文让后世警醒,确实值得称道。
全书读完了,我还沉浸在精彩纷呈的故事当中,久久还在回味。故事告一段落了,但是围绕古玩身上发生的故事还在继续,荧屏上各种各样的赏宝节目还在播放,网上时不时报道拍卖出的惊爆数字让人心惊,最初对古玩的鉴赏演变成了对金钱价值的一味追求,甚至各地发生的文物失窃案件,在这上面沉积着无数的历史、文化、社会信息可能就此而湮灭,让人唏嘘不已。
你问我这些是不是真实的故事,我只能用作者的原话来回答你,“历史是人写的,但冥冥之中,或许有很多我们不为人知的史实通过口口相传,变成了一段昏黄而悠长的故事,散落于芸芸众生之中了。”希望大家能从书里的故事中有所感悟,多能去注意古玩背后的文化内涵和悠久历史,去重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和传统优秀道德的传承,而不是简简单单去关心这件东西值多少钱。“有些事您可以不信,但不能不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