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没感觉到你在乎我——婚姻问题探秘(十二)(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没感觉到你在乎我——婚姻问题探秘(十二)(下)

2017-11-14 12:30:49 作者:游老老 阅读:载入中…

我没感觉到你在乎我——婚姻问题探秘(十二)(下)

在上一篇文章《我没感觉到你在乎我——婚姻问题探秘(十二)(上)》(点击此标题可链接到原文)里,谈到了案例中的夫妻两人困难与冲突前,各自可能有怎样的想法、情绪,带出了怎样的伤害关系的做法。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出路在何处呢。

· 壹 ·

· 懂得妻子的先生会这么做·

这个时候,先生在一旁,握着妻子的手,即便不说什么,妻子也会感受到那份关注和爱;而男人麻烦就是当面临一个问题(无论是事件或是情绪),他们总想应该有些什么行动,来解套,来消除他们觉得“无能”的焦虑,结果可想而知是越弄越糟。

除了陪伴和理解,先生任何的尝试都可能让妻子失望。因此当妻子望向先生,眼中只要闪过一丝失望,先生就会觉得自己老婆眼中是没有能力的,是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这个让先生会大大的受伤。这也解释了男生在面对比较大的挑战时,多半是先逃开、先躲起来,为的是要去想出解答;也不会当时手足无措丢尽了颜面。

· 贰 ·

· 还有一个因素搅和在其中·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影响了夫妻关系,就是依附类型(或叫依恋类型,形态。以后会转文来分享);简单地说依附类型就是一个人和其他人既定互动方式的分类;而这和原生家庭成长是有密切关系的;这是后天影响造成的,不是天生的个性。

· 叁 ·

· 回避型的依恋模式 ·

这里仅就这对夫妻来看他们的关系。我觉得先生是属于“回避型”或是“逃避型”的依恋类型;这类型的人,他们很少愿意面对问题,甚至给你一个好像他并不需要亲密关系(至少表面上)的感觉

有可能在他的认知中,表达情绪感受有一个风险,因为会拉近与他人的距离,甚至到一个他无法接受的距离,这是他不习惯的,也会不舒服的,反射动作就是马上逃开。他可以远远地和你在一起,但是要谈心或是谈感觉,有可能马上就会借故逃走。

· 肆 ·

· 焦虑型的依恋模式·

有关妻子的信息不多,但是因为先生是逃避型的(男性似乎比较偏爱这种类型),相对来说,妻子就可能比较倾向是焦虑型的。焦虑型的特质就是对于亲密关系有很大的渴求,当得不到时就容易变成了“追索”的人;这样一追一逃,夫妻问题怎么会不发生。

这位妻子最大的纠结,还不是做不做人流,而是因为这个“事件”她感觉到在这么大的一个危机中(包括生理和心理的),非但得不得老公的陪伴和安慰,居然还“逃之夭夭”,这个心理冲击太大了;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她觉得能依靠的人背叛了她

其实极有可能是因为逃避型的先生当下的直觉反应,却在妻子眼中被解读成了, “先生是不在乎我的”。若真的是这样,岂不是天大的误会。如果以后还有其他的问题发生,先生的反应依然如此,可以想见这位老公肯定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 伍 ·

· 不要挑战渣男的自尊·

另外,妻子因为以前负面情绪的积累就被这次的“老公缺席”给引爆了,因而提出了离婚。也许当时提出离婚并不是真的想分手,而是第二度冒着极大的风险试着索取”先生的在乎“,(焦虑型的人通常会低估了事情发展的风险;矛盾与冲突的升级)期盼让先生领会到妻子内心绝望和最后的一次尝试。

只是这个挑战,绝对是对不懂女人的男人不可碰的“自尊底线”;要知道逃避型的虽然是逃离的倾向,但是逼急了还是会“狗急跳墙”的。因此妻子得到的答案当然是“谁怕谁?”。任何有类似情况的夫妻,我都可以说,往往看似合适的两人剧在这里挖了个坑,把两人都埋了。

· 陆 ·

· 不要试图解决千古难题·

另外,试图改变(这里用融化)配偶从来就是“不可能任务”,特别是在这样的夫妻互动模式中,索求多于理解,指责多于接纳;回避/逃避多于面对,情绪反应多于平和交流;“不能满足我,就是不爱我”是这类夫妻的爱情观。

我要再强调一下,这是两性不同的天性,不要想尝试去改变它(这个和个人后天的习性、习惯是不同的两码事)。

  欢迎留言,给我们反馈。

现在开放本文相关的提问,如果你有有关恋爱交友、夫妻关系的问题,并且愿意游老老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作答的,欢迎提出。为了能回答得准确,提问请不要少于100字,提问主要内容请包括:

1、事件(发生了什么?)

2、这个事件对你们关系上的影响

3、你的期望

我们不能保证接到提问就立即回复,但会尽快处理,公开回复。谢谢!

(为保护隐私,请勿使用实名提问)

长按关注

解锁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