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释的约德回到了物是人非的故土,却赶上了农民土地被资本家侵吞的时局,与乡亲们一起踏上了逃荒的旅程。一路颠沛,流浪即生活。银行、机械、资本,“怪物”们能让人按照它们的意愿行事。因为恐惧而奔逃,因为爱而凝聚。一路上,不愿背井离乡的爷爷、在沙漠上难以忍受的奶奶相继离世,诺亚和康尼先后出走,牧师替约德顶罪又领导罢工被杀害。是约德太太精心维护这个家。“家不能散”,面对强大的对手,弱者只有团结起来,一个个“我”成了“我们”。正如牧师所说,当人们成为一体,有了同一个灵魂,共同努力,就变得神圣。许多人都在干各种事儿,他们根本不想能走到哪儿。可是,细心的人只要安静地观察就会发现动静,他们做出的所有事情都会引发一个后果,使整个世界改变面貌。不过,作为这时代进程的一份子,每个个体却是渺小的,生活要有耐性,要把眼前的日子过好,有些时候不得不低声下气。不过,正义良知是天道公理,胜利属于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