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感情很微妙,道不清,理还乱,谁解其中味,此时此刻的我是快乐中夹杂着这种微妙的心情,今天是2014年10月22日(农历)XXX的生日,决定写《愤怒的葡萄》书评(自己的读后感)作为我对他祝福,祝XXX生日快乐,学业有成,生活快乐,实验顺利,心想事成!不知道今天的XXX是怎么度过这一天,我的心情也因XXX很愉悦,感觉就像自己过生日,真想把我的快乐心情告诉他,还是将快乐祝福之情,通过书评书写自己对XXX的祝福,这样电子版的白纸黑字,虽然敌不过纸质版的语言。
读完此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斯坦培克要用此书名,据我的理解,我想葡萄可以比喻人的眼睛吧,都说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通过眼睛可以洞穿人的内心想法,眼睛就像黑葡萄,可爱丰满水汪汪,这样一双纯真的、可爱的眼睛发怒了,肯定是来场狂风暴雨,愤怒的葡萄在人们心里迅速成长起来,沉甸甸的,绝不会下一场轻飘飘的毛毛细雨,读此书就是在阅读最鲜活最生动的美国历史,这让我想起英语课上老师提到的美国西进运动,我想此书和这段历史有不解之缘吧,读此书可以做跨越时空的思想交流与情感交流,可让我获得心灵的滋养与强大,对人性有进一步的了解,体会到生活的艰辛,感觉自己也亲身经历过,觉得自己变得十分宁静,有着一颗非凡的同情心,和人物里的主人公同喜同怒,刹那间的愤怒,让人可以窒息,眼里包含着不能用眼泪来表达的悲哀,让我对那些取得成就而毫无人情味的他们充满了鄙视,让我更加讨厌那种冷漠的制度,那些冰冷冷的机器和公司,他们不呼吸新鲜空气,不吃饭,他们呼吸的是利润,吃的是资本的息金,那都是怪物,不是人,根本不懂人生的意义,也不知道,快乐其实就是利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