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真的是非常微妙。
势单力薄时呼唤集体的强大。
抱团之后又开始追求个体的自由。
在《愤怒的葡萄》里面,无家可归的农民满腔的愤怒积攒着,积攒着,随时都要和其他愤怒的农民们变成一体,变成强大的“我们”,强大到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把推翻当时的经济制度,当权者知道他们急切地想要变成一体的心情,所以像追逐绵羊的饿狼一样把敢于聚成一群的贫民冲得七零八落无法合体。
想到《颂歌》里面的从生下来就被捆绑成“我们”的那个家伙。他却无时无刻不在大集体中挣扎着,特立独行着,想要走出人群,成为单一的“我”。而他冲破“我们”的束缚的时刻看起来一点儿都不逊色于团结起来的人民的波澜壮阔。
所以。。其实没啥结论。
人类总是走着走着就走跑偏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