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朋友推荐读了这本小说,刚开始读觉得一般,随着文中矛盾的加深,慢慢体会到更深的感触。《愤怒的葡萄》以经济危机时期美国中部各州农民破产、逃荒和斗争为背景。农民负债累累,土地被大公司没收,家园被毁,无家可归,只得向西迁移,去加利福尼亚州寻找出路。
小说以约德一家为代表,记叙了他们一家十二口从俄克拉荷马州向加利福尼亚州逃荒的艰难经历。他们将家中的一切变卖后,换来一辆破旧的汽车,一家坐车向西逃荒。爷爷和奶奶由于年迈体弱,加之思念故土,死在逃荒的路上。途中意志力薄弱的年轻人诺亚和康尼在半路上逃离。到了加州,一切并不像他们想像的那样美好,等待他们的仍然是失业、饥饿和困苦。那里的农场主利用剩余的劳动力压低佃农工资,各地势力敲诈勒索和迫害流浪的农民。于是农民愤怒了,他们团结起来,奋起抗争。小说标题《愤怒的葡萄》中的“愤怒”便是对导致人们贫困凄惨的不公的社会制度的强烈抗议。
吉姆凯西原本是一名牧师,当他目睹了大批农民饱受剥削压迫奴役的残酷现实,开始怀疑自己的宗教信仰,取而代之的是萌生了革命的政治信仰。他领导支持苦难的百姓团结起来进行革命,推翻资本家的压迫,与统治阶级做斗争。他的心中怀有大爱,是对众生的爱,对劳苦大众的爱,这种爱让他不惜在暴力冲突中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是他的精神却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汤姆乔德继承了他的精神意志。
汤姆乔德是正义的化身,具有顽强的反抗精神,即使这曾经让他锒铛入狱。出狱后随家人逃荒,万般忍耐剥削者的压迫。当他亲眼看到牧师在暴力中惨死后决定奋起反抗,打死了警察。从此继承了吉姆凯西的衣钵,成为一个革命者,为苦难的底层人民奋斗。
母亲是一家人的精神支柱,她的母爱光辉照耀着家里的每一个角落,为了维护一家人的完整,勇于与男人对抗。并支持自己的儿子进行革命。她慷慨的对待其他的贫苦农民,用自己的爱温暖着周遭的每一个人。
在全篇的最后,罗萨香用自己的奶水去救一位濒临饿死的陌生人,她已经从一个爱哭脆弱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像母亲,像哥哥一样的战士,与这苦难的人生,与这残酷的现实抗争。 全文用质朴的语言描述了底层劳动人民的悲惨境遇,但是每个人却顽强的抗争着,与残酷的剥削者,悲惨的现实,苦难的人生。除去时代背景不同,《愤怒的葡萄》更像是一部美国版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