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三十年代,一场经济大萧条席卷美国,中部各州的无数农民破产,逃荒,俄克拉荷马的一家农民大家庭还不出银行的贷款,土地被银行收走,又听信了传单,变卖了家什,换了一辆旧货车,一家十几口,挤在货车上,日夜兼程,去加利福尼亚找活路,年迈体弱的老爷爷和老奶奶死在半路上。他们吃尽辛苦,到了加州,却受农场主的盘剥,辛苦一天还换不到一天的伙食钱,幸亏联邦政府免费提供的营地给了他们一个能落脚的地方。这家人家虽也有年轻人经不住这样看来没有希望的煎熬,偷偷溜走另去谋出路,然大多数人在母亲和大哥乔德的带领下,抱成一团,和许多同他们命运相似的人们团结一致,绝不动摇,坚持谋生。有个做过牧师的凯西,通过自身的经历而觉悟,和乔德一起带领大家和被资本家雇佣的警察艰苦斗争。凯西被警察打死,而打死警察的乔德受母亲的鼓励而逃走。
“愤怒的葡萄”这本书就是这样,既写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的让人心惊肉跳的场面,也写出了农民如何向工人阶级转化的过程。今天读来,仍感到极有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