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父母来说,孩子应该怎么做才是最大的孝顺呢?按照字面意思来看,孝顺孝顺,顺着才是最好的孝敬方式吧!古语云:父母在,不远游。可是当一辈子含辛茹苦的父母垂垂老矣时,带着他们走四方,也许是听到父母笑声的最好方式了。
扪心自问,对于父母,你有多久没有陪伴他们了?你跟朋友、同事和妻儿相处的时间,能不能挤出几分钟,耐心听完母亲的唠叨?能不能挤出几分钟,陪着老父亲拈动久违的棋子,在棋来棋往中让亲情弥散温暖整个寒冬?瞬间,你我他的脸都红了吧。我们是有多忙,忙到都没有时间陪着养育自己长大的父母说几句体己话儿了呢?!
工作忙不是借口,离家远更不是借口。对于父母来说,子女的陪伴就是生命中最美的礼物,而旅行就是最最美的陪伴。当你意识到这一点时,一切还为时不晚。来吧,跟上王凯、王锐用人力车拉老母亲赏遍周边美景的步伐,跟年迈到力不从心的父母分享旅行路上的点点滴滴的亲情,牵着他们青筋突出的糙手、皮肤松弛的松树皮样的手,一起指点最美的江山,分享心灵的愉悦和幸福吧。
儿孙绕膝,是父母该享的天伦之乐,而王凯、王锐兄弟俩却让老母亲在旅途中尽享别样的天伦之乐,这种“孝”,重心又重行,感天动地。正如2011年“中国十大孝子”颁奖晚会上,闫肃老师在颁奖词中所说:“一个母亲,两个儿子,37双磨破的鞋,跨越1000多个城市,517天走过3.7万里……”一连串的数字,足以证明《带着父母去旅行——“感恩号”在路上》孝行天下、情传万家的震撼之处。
掩卷深思,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与敬仰。在我们心安理得享受父母给予的源源不断的爱与亲情时,乌鸦尚且反哺羊羔尚且跪乳,我们却从不曾认真地去想一想回报二字。王凯、王锐兄弟用天底下一种最质朴、无华的反哺之爱,诠释了“孝顺”二字的深刻内涵。
这种反哺之爱,质朴如泥土,重于泰山,散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馨香与魅力。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壮举,却感动和震撼了越来越多的人,一起跟随王凯、王锐兄弟带着父母旅行在路上。正如阳光,温暖和滋天下所有父母的心田,让他们的辛劳付出得到相应地尊重和回报。关于孝顺,也许我们还能做得更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