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是出于惯性看完了银河帝国系列的七部曲,我期待崔维兹找到地球之后认识到自己选择盖亚是错误的,然而他还是选择了盖亚,这个看似生机勃勃,实则是腐化的一潭死水的发展模式。盖亚扩展到银河级别,整个银河,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巨大的蠕虫,一个思想单一的怪物。而且,丹尼尔和菲力(?抱歉我不擅长记人名)一旦融合,就是一个几乎拥有超能力却不受机器人三大法则约束的机器人,那么他就可以伤害人类,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改变银河发展方向而完全不用考虑人类这种生物,他甚至可以想办法摧毁盖亚,然后发展出无数像丹尼尔这样的机器人,殖民基地,殖民银河,甚至殖民全宇宙。虽然我并不认为人类是银河上理所当然的居住者,但是较之于机器人,我更希望是人类的历史得以延续。
撇开这个危险的可能性,盖亚仍旧是个可怕的方向,一个听起来像天堂一样的地方,可是除非你死了,否则你无法领悟到天堂的美妙。盖亚正是这样一种选择,人类的自由意志和独立人格被杀死,到达盖亚这样的极乐世界,一切井然有序,就像任何乌托邦所描述的那样,共同意志一片和谐,个人意识不复存在。虽然书中无数次争论和谐的共同意志和相互矛盾充满恶意的个人意志到底哪个更好,然而没有一次能够说服我。人类固然性本恶,人类世界充满了欺诈 嫉妒 憎恨这样的假恶丑,然而假恶丑的对立面一定是真善美,正是假恶丑,让我们领悟到朋友的真诚亲人的付出,路边陌生人的善意是多么可贵,人类保有第一基地或是第二基地,或许会面临无休止的争斗和杀戮,然而历史有其自身的运作轨迹,我们在丰富的世界里,互相拥抱着取暖。盖亚是个可怕的世界,像一个水晶球里面的永恒,她有其自身的运作机制,有其自身的物质循环,然而她是死的!死的!死的!如果你觉得索拉利是个可怕的世界,那么盖亚是个同样可怕的世界,这两个世界是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注重个体,一个极端忽略个体,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同样的不自由,却同样以为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完美的自由。自由是个太大的概念,很多人追求了一辈子,都不知自由为何,我当然不敢妄言,但我却可以排除掉,什么是不自由。
若阿西莫夫他老人家还在,大概会有宇宙级别的书系出现,大概在那里会证明盖亚是错误的,选择菲利?也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