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帝国7:基地与地球》读后感(七):巴别塔的诅咒
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银河帝国》系列十五本刷了一遍,虽说这个系列是科幻小说,可是我觉得故事来来去去讲的都是人性
整个系列写作的时间跨度比较大,但最近的距离现在也有四十年了,所以我并没有并其中关于科技的部分所折服,因为其中有些部分我们已经实现了,而另外一些部分是可以不怎么用力就可以想象出来的。而其中关于科技的部分也很少,我甚至觉得已经不能把这些书归类为科幻小说了。
好吧,闲话少叙,正式开始吧!
刚开始阅读的时候面对十五本书真的没有什么头绪,从基地系列的第一本看了十几页之后感觉这个开始显得有一点点突兀,所以在网上搜索了阅读顺序,有各种不同的意见,我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故事顺序来阅读。
从“机器人系列”开始,丹尼尔登场,关于他的戏份并不是很多而让我慢慢的喜欢上这个人,因为他几乎达到了一种完美的境界,是我们人类所以期望的品质的集合体。到《基地与地球》中,时隔两万年再次出现的时候我的心中顿时充满了各种喜悦,像久别重逢的老友。哈哈,又跑偏了。
在这整个系列的小说中,我感触最多的还是对人性的讲述,虽然前面有科幻的外衣和故事的内衣遮挡,我却总是看到里面红果果的人性。而人与人不管是在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中总是在相互妒忌、猜疑、竞争、攀比的死胡同中转圈子,就想巴别塔的传说一样,因为上帝害怕人类到达天国而在人之间设置的障碍,这种障碍成为一种诅咒深刻在人类的灵魂中,无时无刻牢不可破
我说我看到了红果果的人性,而作者终于在这一系列的冒险、嫌疑、爱情故事背后找到了解除诅咒的方法——让人类融为一体。也不仅仅是人类融为一体,而是整个银河各个部分都成为一个整体,共享资源、思想等等一切的一切,全部形成一个和谐的大境界,万事万物都遵循天道,都在天道的规则下运行,明确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再是人类制造法则,而是顺应天道。
嗯,在那个盖娅星系中,所有的不和谐都将消失无踪,而语言也也会消失,也真的从形式上解开巴别塔的诅咒啦!
关于这个世界的事物,我曾经一度陷入不可知论中,我曾经觉得人类所做的一起都没有意义,因为人类做的所以事情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去做的。曾经和朋友激烈的争论路旁的树是不是真的愿意生长在那里,会不会情愿让人类给它修剪成各种各样的造型。
而在读完这一系列小说之后我发现原来阿西莫夫在上个世纪已经想到完美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啦,尽管实现还有无尽的困难,但终究是未来可期!
我心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