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帝国7:基地与地球》读后感(五):人类的发展方向
基地系列的最后一本,看着书中的各位绞尽脑汁上蹿下跳、动用一切资源、几乎搜遍整个银河系、冒着生命危险就为找到地球——这个我生于斯长于斯,也许一辈子都不会离开哪怕一秒钟的地方,心情实在有点复杂,不知道阿西莫夫在写作的时候是不是一直在窃笑,也许是惆怅,书中的世界疯狂真实,因为这本书有点像写给后代的信——为了未来,你们在几万年之后疯狂地寻找着我们,而我们在几万年前,就预见了家园的消亡,选择了你们作为未来。
书中描写的世界各有特色:康普隆寒冷单调,康普隆人坚韧而骄傲;奥罗拉有大气有植物,正在经历失去人类的星球“反改造”,星球上最危险的食肉动物也许是野狗;索拉利富饶美丽,但索拉利人将自己改造成双性人,拥有可以将热能转换成其他动能的转换叶突,住在地底,喜欢最大限度的自由,保有机器人;梅尔波美尼亚没有大气没有人类,相对完好地保存了人类未消亡时的建筑,但却有种只要有少量二氧化碳就疯狂生长的苔藓;阿尔法几乎都是海洋,只有一个岛屿“新地球”,阿尔法人能自由控制局部气候,生物改造技术也很擅长,阿尔法人习惯裸露上身——关于每个世界的描写都栩栩如生,让人身临其境。但每个世界都不欢迎外星人士,崔维兹他们几乎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接近,最后屁滚尿流地逃走。
最后崔维兹终于找到了地球——那个传说中有个巨大的卫星,行星带中有颗带有硕大行星环的巨大气态行星,被刻意抹去踪迹的人类起源星球。只可惜传说全都是真的,地球真的带有放射性,没有生物留在那里,崔维兹要找的秘密也不在那里。
兜兜转转,原来一切机缘都在月球上——的确是个隐匿的好地方,毕竟没人会注意一颗卫星,而且是一颗充满放射性的行星的卫星。老朋友丹尼尔•奥利瓦又出现了,到了终极解谜时刻——原来是他推动了心理史学的发展壮大,是他帮助建造了盖娅行星,是他影响崔维兹选择盖娅星系作为人类的发展方向,也是他召唤崔维兹一步步走向月球,为的是给快要死亡的人工智能丹尼尔带来一个索拉利小孩——拥有转换叶突、寿命长达三到四个世纪——菲龙,好让丹尼尔的正子脑与菲龙的大脑融合,继续为盖娅星系的建立做贡献。看到这里,深深地觉得丹尼尔才是基地系列的最终大Boss(从崔维兹的角度来看,不知道如果谢顿知道是丹尼尔最后破了他的计划时会怎么想),他竭尽全力地做每一次微小的调整、影响一代代杰出人类、为保护延续人类这个物种殚精竭虑,最终找到了盖娅星系这样一种确保内部和谐、与环境融为一体的生命方式——虽然阿西莫夫在结尾给了个危险的暗示,暗示也许菲龙就是那个入侵人类的智慧种族。
但是盖娅星系依然有弱点:首先她终究是被刻意计划的,虽然她的创造者只是远远地看着,没做太大的干涉,但被刻意计划的事物是否能长久发展还是个未知数(当然人类的出现是否完全是自然的选择也还是个未知数);其次孤立体之间的冲突、孤立体与环境的碰撞正是科技、社会发展的最大动力,舒适幸福的盖娅却缺少这种刺激,所以盖娅行星上的科技并不特别发达,这在面对其他智慧种族或者向外扩张时并不有利(比如遇到二向箔)。
无论如何,崔维兹终于找到了谢顿计划的破绽——假设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种族。我们也许是唯一的,我们也许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