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八):不作死就不会死
这本书的主人公生于1964年,在北大上的大学和研究生,之后赴德国读博,期间与两个德国男人有两段似是而非的爱情,在1993年也就是她29岁这一年嫁给了一个她爱的也爱她的德国男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得到了一位她梦中的年轻的西方王子,她进入了一个富有的老家庭。”更为幸运的是这个家庭里的人都爱她,对她好。可是七年后她离婚了,之后又被查出患了癌症。
作者写了11万字,但抽出主干也就这几句话。看宣传的架势,又是德国前总统推荐,又是李泽厚作序,又是异国婚姻,又是话语权,似乎是要将作者塑造成一位身残志坚知性理智的中国女人。
可是纵观全书,除了已经做过手术的癌症还在折磨着她,她的一生实在没什么值得她像书中那样愁肠百结苦大仇深的。
她离婚是因为她婚内出轨,和丈夫以外的男人有了孩子。是的,这之前他的丈夫曾要求与她分居,但是理由是她在经济危机期间,逃到美国,花了家庭存折上她丈夫存的一千五百块钱。你说钱不是问题?是的,钱不是问题,可是她出走的理由却不可谓不奇葩——他的丈夫要去潜水,她害怕荷西的悲剧在他身上重演,于是走了。她一遍遍强调自己在分居协议上和离婚协议上都看都没看就签了字,没有趁机敲诈吉姆,好像这是多大的功德,可是我们也看到,吉姆仍然依法在支付她的抚养费,并没有亏待她。至于在公文上看都不看就签字,只能说是她傻,得亏了这是在严谨的德国。
她在书的前半部分说得最多的就是自尊,可那哪里是什么自尊?大多数都不过是一些自怜的小情绪而已。我们从书中能看到的唯一伤了她自尊的事就是吉姆有一次失言说她是为了居留才跟他结婚的,可是她也以牙还牙地说对方工作能力不强给伤了回去了,不那么计较会死吗?
而且她自己在书中提到的那个问题——“我到底是爱他还是爱他会弹钢琴?”她自始至终都没有回答。我倒觉得答案是后者,从她花了大篇幅写的她的前两个会谈钢琴的德国男友就可以看出。她是60年代的人,那个时候的中国还没有意识到要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对异国的音乐少年她有一种本能的好感。
此后的一切,似乎都可以用她的年龄来解释。她是60年代的人,那个时候出国的少,也难,所以对于吉姆提到的居留她很敏感;她是60年代的传统中国女人,所以她的生活里必须有孩子,所以在吉姆不愿意要孩子的时候她跑去和别人生了一个孩子;她是60年代的中国人,所以在她的脑海中还是根深蒂固的优秀度量法,书中有一段,她写她的中国朋友在德国,有的不被德国家庭接纳,在这里,她写道:“在理智上,梅林知道,即使在中国,不是也有丈母娘看不上女婿、公公婆婆挑媳妇的吗?为什么中国人进入德国家庭就不能有这样的情况呢?但是梅林仍然感到压抑、心痛,因为那些同胞太优秀了。”是的,她用了“优秀”这个词,她自己也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可是,优秀和生活幸福又有什么必然联系呢?因为你是名校高材生,他人就要无条件包容你吗?
写异国情缘的书看过不少,文化冲突、身处异国的孤独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可是怎么偏偏就作者这么作呢?满篇的自伤自怜,吉姆在她手术后说了一句“我以为你会死”她不高兴;吉姆生气时说她是为了居留才跟他结婚的她难受;吉姆要去潜水她生气;她没有工作,吉姆说她,她别扭;吉姆说她不用叫婆婆妈妈,她也难过……可再仔细一看,她真的有什么可怜的吗?没有。她比一般的女孩子都要幸运。她有爱她的吉姆,会送她花;她有爱她的婆婆,对她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好;她还有受人尊重的公公,会当众夸她的德语论文比德国人写得还好……她唯一不幸的是拥有一颗玻璃心。
抛开这些不谈,这本书的文学价值也不高,全书都有一种浓郁的水土不服的翻译腔,读起来生硬又没有美感;作者是用第三人称叙述的,是的,第三人称不利于表达主人公内心的情感,可是这也不代表第三人称的小说就要用故事梗概一样的语言写啊。
在素材的取舍上,也是莫名其秒,那位导致梅林和吉姆离婚的中国男人也就是梅林孩子的爸爸几乎只字未提,反而是写在吉姆之前的两位德国男友花了大篇幅,写她的中国初恋也花了不少笔墨,只是最关键的两人是如何分手的完全没有交代,仔细看这一段,作者似乎只是想表达“他是我办出国来的”这一点。甚至连她和吉姆是如何相识的书中也没有交代,读起来虚头巴脑的。反而是书中多处都提到了施罗德的选举,只是看不出这些与全文的主题有什么关系。
人称和时间也很混乱。这本书中的梅林很显然就是作者黄梅自己,只是全书采用的是第三人称,可是在第76页竟出现了这样的句子“丈夫马上把我带到客厅的一角,指着那里已经堆满的瓷砖、泥灰和工具,对没林说……”这个突然出现的“我”可真是把人搞糊涂了,是作者写激动了忍不住要客串一把吗?虽然只是个小瑕疵,可是也能看出编辑的失职。
时间的问题就更大了。1997年,梅林和吉姆两人分居,一年后两人没有离婚,反而关系有转好的迹象。1998年8月16日,两人一起去看展览。之后二人互诉衷情和好如初。在这里,作者写到:“梅林和吉姆不仅和好如初,而且生活比以前更自在了……梅林和吉姆像以前一样周末看展览、看演出、做运动……面对面两人没有很多话,但是吉姆自在得很”。这明显是一个不短的时间段。可是紧接着书中出现另一个时间点——1998年9月25日,与看展的时间相距刚40天,这一天梅林是和她的中国情人待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点之前梅林就有了这个中国情人。那个时候,梅林还没有离婚,刚和自己的丈夫和好并愉快相处着,至少书中的语句表达的是这个意思。但是同时,她有了一个中国情人?抛开道德层面的问题不谈,这个插曲也实在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我看到这儿的时候我脑子里的话是那个英语笑话里的“是你疯了还是我疯了?”。越到后面,时空的跳跃性越看得人头晕。
作者在那篇她引以为豪的电话序言里曾对恩师李泽厚说:“……我写自传,文字上不达到出版社觉得我的书好到能卖,可读,那我就不出了……”如今这本书出版了,我却没看出来它有什么出版的必要,更怀疑腰封上的施罗德总统有什么理由推荐它(因为书中有多处跟全书内容完全不相关的对他的溢美之词吗?)。后来一想,施罗德看不懂中文啊,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他的推荐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他压根没看过这本书。在书中,我没有看到健康的爱情,没有看到主人公在生活磨练下的成长和顿悟,甚至都没有看到异国文化对人的影响,更没有看到作者对所谓“结婚话语权”的解释……从头到尾就只看到一个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女人在自伤自怜和自我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