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拿起本书时,粗看书名,以为是一部带有家庭伦理讨论的作品。谁知翻开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完全被主人公的经历吸引,再翻回到封面,看到封面的“中德之恋”后,才醒悟到这是一部特别的作品,作者本人有着异于普通人的经历。于是一口气读完,久久不能平息心中的感动。
作者黄梅女士以真实经历为蓝本,书写出这本自传体的小说。虽然看不出哪部分是真实的,哪部分是艺术再创作,但文中的真实感很强,虚构的叙事一气呵成,没有哪里显得突兀。
开头主人公就面临着最大的考验,生命能否继续下去。相信读完之后,再翻到第一章,能够引起更强烈的观感。建议大家在读完全书后,再回味一下第一章。
全篇令人记忆最深的,是作者对生命的渴望,对爱情的追求,对儿子的关爱,这些真挚的情感凝结在一起,勾画出一副错综复杂的异国恋情。作者早年来德国留学,东西方巨大的文化差异,德国人开放的两性观念都对梅林产生了冲击,梅林能够保持她的初心不改,并收获了她的爱情,令人感到佩服。但随后这段感情发生了波折,另故事更吸引人。
梅林对生命的渴望,对延续生命的执着让读者感受到了一个东方女人的坚强,癌症扩散后反倒让她和前夫吉姆的关系更加密切,这种看似爱情却又比爱情稍远的亲情牵动着读者的心。梅林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却始终带着一种东方人特有的骄傲,为达成她的梦想,不依赖任何人,甚至在大病之后,也不愿意享受社会福利。她想做一个普通人,做出自己的力所能及的事。她随后成立了公司,并且雇佣德国人,没有成为社会的累赘,反而帮助了别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正是梅林这坚强的一面,令吉姆对她大加赞叹,可能在吉姆心中,梅林的坚强又给人一种距离感。
而梅林也有幻想和软弱的一面,这使用她的形象更加立体化。她天资聪慧,却不愿意做枯燥无用的工作,想要做创造性的工作,她同意叔本华所说的:把人民引向科学和艺术的最强烈的动机之一,是要逃避日常生活中令人厌恶的粗俗和使人绝望的沉闷,是要拜托人们自己反复无常的欲望和桎梏。
她的梦想是做一个中德文化交流的机构,她做白日梦的这一面与严谨,追求实际的德国头脑格格不入,也是她和吉姆之间的主要矛盾。虽然她还没有实现她的愿望,但把希望留在了下一代,在教育儿子坦坦的方向做足了功课。她让坦坦在国内上完小学,回到德国上中学,就是希望坦坦接收中德两国最优秀的一面。梅林成功了,坦坦作为生在德国的第二代中国人,必将成为更优秀的一代人。
回看梅林的轨迹,她是个一直追求梦想的女人,她义无反顾地来到德国,结婚后为了她的人生理想,宁可与吉姆反目也诞下了孩子。相信正是她的坚强让她渡过了人生的最大劫难——癌症。而躲过生死关的梅林收获了爱情和亲情,并且拥有了自己的事业,这让人想起励志电影的情节,令人感到不敢相信,联想到女主人公的坚强,让读者也会更坚定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本书的语言洗练简介,叙述干净利索。有惜字如金的感觉。基本通篇使用白描的手法,记述着女主人公的历程,聪明的读者在看书的时刻可以慢慢品位,稍加想象,琢磨叙述之外的留白,会赞叹梅林这段异国婚恋的美丽和波折。当合上这本书,感叹人生的美丽之后,继续迎战令人厌恶的日常生活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