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十):却顾所来径
却顾所来径
《结婚话语权》的篇幅不长,不足两百页。小小一本书,很快便可看完。翻来简易,却大约涵盖了作者二十年的光阴记忆。这二十年间的历程,皆为平常人事,掩卷回顾,却件件波澜壮阔:名校毕业、出国留学、结婚离异、罹患绝症、生子创业。每一桩单独拎出来,都值得铺陈一番,成为一幅浓墨重彩的大画。而作者只是寥寥数笔,轻轻带过,充满了回望的言简意赅与点到即止。
我更愿意把它作为一部百分百的自传来读,虽然书的扉页声明依照作者的经历进行了文学整理,但我想所谓的整理也许更多是指替换了人物的姓名而已。支持我这个感受的一大论据在于:通篇都是旁观者笔调的行文里,会有梅林的心理描述及分析,而其他出场人物,则几乎没有此类笔墨。由此,在我看来,这所谓的“结婚话语权”问题,也更多是从梅林角度出发得到的领悟。
回到本书的题目来 – 结婚话语权。这个“结婚”是动词还是名词还是两者兼有呢?如果是动词,仅指两人结婚这一事实。如果是名词,似乎就能涵盖婚后生活中的话语权。而如果是两者兼而有之,在我看来,倒不如选择“婚姻话语权”来得更准确。作者应该不仅仅是要表达在结婚这件事情上究竟是梅林还是吉姆更有话语权的吧?如果是,这也是个无解的题目。是梅林?还是吉姆?如果说是梅林,但梅林其实一直在等待吉姆的求婚。如果说是吉姆,其实他除了选择求婚似乎也只剩下他妈妈点明的“如果没有婚姻的承诺,梅林会跑掉”的局面。所以表面看来拥有主动权的吉姆也受制于人,而似乎被动等待的梅林同时也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至少是跑掉。这也许是梅林的中式婚恋观(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与吉姆的“轻喜剧”式性格(两人第一次一起过夜时吉姆若无其事取出安全套并嬉笑着回答梅林自己和二十个女人睡过觉)的一种矛盾。也许将这种矛盾归为“文化差异”是一种很轻松也很理所当然的做法,但这种所谓的文化差异与其说更多地存在于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倒不如说是更广泛地存在于人与人之间。恋爱更多是一种人际关系,而婚姻更多是一种社会关系。两者有交叉,有时也有逻辑关系。但并不总是具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在近代文明里,人们更愿意相信、可能事实上的确也更普遍地看到了爱情导致婚姻的模式。但婚恋,自始至今,从来就没有只是这一种模式。如果是,也就没必要倡导、追求、乃至推崇了。当然,它是好的。但它好并不意味着非它就是坏的。非它可以是不好的,也可以是不坏的。追求好无可非议,也的确是更符合人性的一种选择。所以在我看来,在结婚这件事情上,梅林和吉姆并不存在什么话语权的问题,两人的选择不同罢了。梅林的选择更多的可以理解为:我要结婚。而吉姆的选择,更多的就是:因为你要结婚,而我不想失去你,所以我就结婚。从结果上看,两人的选择是一致的:结婚。但选择的初衷却不同:梅林的选择是婚姻,而吉姆的选择是梅林。两人在离婚时的选择也不同,梅林选择离婚的初衷是“我现在就要一个孩子”,而吉姆的初衷是“我现在不要孩子”。如果没有理解错作者的意思,我决定拿122页的单独成为一个段落的一句话作为论据:决定要孩子,就决定了别无选择地和吉姆离婚。
也许我关于梅林与吉姆的结合与分手的分析过于主观臆测且武断片面,毕竟清官难断家务事,我这样擅自揣测当事人的初衷实在是很讨嫌。不过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梅林都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优秀妻子。她聪慧美丽、勤俭持家、悉心照料丈夫、深得公婆喜欢。吉姆无疑爱梅林。但相爱的两个人最终分手也是事实。这不是孰对孰错能说清的。人生毕竟不是童话,童话也不全都是骗人的。无论如何,都要往前走,哪怕得了癌症,哪怕失去了爱人。
跌倒了谁都会痛,如果不是天生缺失痛感。所以虽然这本书以“结婚话语权”命名,但也许第一篇的《我以为你会死》和末一篇的《活着的样式》才更点题:它谈论的更多的是生以及如何生的问题。如何生?勇敢罢了。正如同序言里作者记忆深刻的来自导师的一句大白话:生命就是这样,想死很容易,跳楼好了!但是活着却难多了!你要思考并决定怎样活着!
这本书大约就是作者的回顾与思考。人至中年,回头一望。也无风雨也无晴,道是无晴却有晴。多少滋味,寸心自知罢了。
顺便说一下,本书我最喜欢的一句也是梅林翻来覆去琢磨的文字:个人把世界体系及其构成作为他的感情生活支点,以便由此找到他在个人经验的狭小范围里所不能找到的宁静和安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