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七):异国婚姻里的爱恨与生死
婚姻,有的人将其定义为坟墓,有的人将其比喻成围城,究竟什么婚姻,我想每个已婚者都会有不同的释义吧。在婚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经营婚姻,好的婚姻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坏的婚姻会使我们丧失什么,婚姻像是一部厚厚的禅学书,在我们每次入定后细细品读,总会有另一番遍及爱恨与生死的感悟,总会勾起婚礼仪式上神父的起誓宣言。翻开这本《结婚话语权》,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些难以名状的痛,因为在封面上密密麻麻记载着关于死亡的字眼,足以让读者黯然神伤,但是心中满是祈愿,希望一切都好,一切都好起来。
作者黄梅写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千禧年零时钟声刚刚响过,全世界的人们还沉浸在无尽的欢乐中,但是梅林快乐不起来,因为她患了直肠癌晚期。其实,她完全也可以快乐的,但这快乐是别人感受不到的。当她处于长时间昏迷,梦中的死神多次催促她,就在她即将驶向死亡之岛的时候,一种无形的力量阻挡着她。于是,梅林也本能的逃离,终于在挣扎中挥别了死神。在一个平常的午后,梅林苏醒了,她以为眼前呈现的会是空荡荡的病房,冷冰冰的金属器械,面无表情的医生在身边游走,可是,眼前的一切让她忍不住流泪,因为吉姆正在深情且焦急地注视着她。
吉姆是谁?他是梅林的德国前夫,但梅林的孩子却不是吉姆所生,既复杂又尴尬的关系,作者也不好去界定。吉姆和梅林相识在异国他乡,作为留学生的梅林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都会陷入苦苦的寂寞孤单思乡之中,如何排遣,似乎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当她遇见了吉姆,一切都变了,在吉姆深邃的眼神里,演奏着动听的音乐里,梅林彻底被迷住了,她内心笃定地告诉自己:这个男人就是自己的丈夫。于是,他们相爱了。在梅林躺在病床的日子里,她总在回忆这段短暂而又快乐的时光,他们相约去郊外采摘果子,去品尝每一种色彩缤纷的美食,去听美妙的古典音乐。然后他们顺理成章的结婚了,婚姻也许都会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快,梅林有点厌恶眼前这个德国佬了,觉得他粗心大意,觉得他不够聪明,总之恋爱期间的美好都化为乌有,遍寻不到。也许这就是出轨的理由,也许这就是坦坦一出生就没有爸爸的悲剧源头。婚姻,没有谁对谁错,你能把这份本该美好的婚姻却变得支离破碎归结在谁的头上,梅林,还是吉姆。
在吉姆和梅林离婚不久,梅林身体便出现了不适症状,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默默忍受着,有时候会认为是耶稣在拯救她罪恶的灵魂。慢慢地,她习惯了一个人生活,看着坦坦一天天长大,内心的坚强便多了一份砝码。时间无情地流逝,梅林的病情日趋恶化,让她猝不及防。此时比病痛更为残酷的是内心抑制不住的恐慌和无助,她想忘记时间和空间,但是广场上到处悬挂的德国国旗告诉她,这里不是祖国。她想放声大哭,可这哭声并没有引来更多的同情和安抚,只有尚未成年的孩子惊愕的表情。梅林忍住悲伤,决定一个人撑起整片天空。可是,她还是无情地被病魔所击倒。
梅林住院了。身体上的疼痛让她变得格外清醒,躺在病床之上,重新审视自己这段异国婚姻,是福是祸,是对是错。自己是否尽到了一名妻子应尽的义务,吉姆现在还好吗,曾经的美好爱情是真的吗,梅林还是胡思乱想,她深深自责,又兀自坚强,她矛盾不已,纠结万分。
当吉姆深情地对躺在病床的梅林呼喊出:我以为你会死。彼此眼中的泪水再也无法抑制,那泪水像是流淌的回忆,一遍一遍流经过往,在他们相拥而泣的瞬间,他们知道,爱情又回来了,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但仍然值得珍惜。
婚姻,是值得玩味的戏,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论坛,给予彼此爱的同时,别忘了,同样要给予对方充分的话语权,要耐心,总会轮到自己表达浓浓爱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