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自强,好胜。十六岁考上北京大学,23岁研究生毕业,接着只身去德国读艺术史的博士,那时候德语都说的不怎么利落,过几年又高分通过了博士论文。结婚离婚得癌症,徒步走了几千公里,现在还活着。这种经历,任谁听了都不免啧啧赞叹一番。毕竟那一代60年代生人的女性,这算得上是相当彪悍的人生。
她的爱情与婚姻在那个时候也算是标新立异,她去了德国,爱上了会弹钢琴的吉姆,跟他谈恋爱,结婚,一同骑车去远足,骑到屁股上起茧子。一个还在读博士的娇小中国太太,读的还是传言毕业就失业的专业。没有收入,没有孩子,一切都靠德国丈夫养着。本来事情如果顺利进行下去,这是个旅居德国的中国阔太太的甜蜜人生,但她却执意要生一个孩子,还要生一个纯种的中国孩子,这必然导致了偶然事件的发生。她有了一个中国情人,她生了一个中国男孩,她和德国丈夫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她还得了癌症。当然有人说她是自作自受,赔了夫人又折兵。可无奈吉姆是个死心眼,依然对她好,还对她儿子好。我妈听了这个故事说,外国人真奇怪,居然还那么死心塌地的对待前妻外遇生出的孩子,还无微不至的照顾得了癌症的前妻。我想,也许这是德国人的心态,或者说是吉姆个人的心态:即使这个女人有了中国情人还为他生了孩子,但她毕竟是个母亲,还是我曾经爱过的女人。所以,我也应该爱她的孩子,而这种爱是无条件的。照片上的吉姆和坦坦笑的很甜,坦坦爱他念他甚于自己的亲生父亲,多矛盾的关系啊,却又那么真实
我妈很保守,她总说,那个年代外嫁的女人,多多少少有些浪。我却很欣赏书里的梅林,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让她多少也有了不一样的韵味,但骨子里却还是中国传统女性的一套。20多岁时,为了融进德国,疏离了中国文化,但三十多岁,却又心心念念的想亲着中国,心心念念想有个归属感。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女人都这样,到了一定的年纪,会渴望着那种家的安定。我只知道我喜欢最后画她的那幅画,前面是个穿旗袍的她,典型的中国传统女子,温良恭俭让。后边是她裸体的背影,白净丰腴,典型的欧洲人体画。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她拼在一块儿,让人浮想联翩:这是一个有着怎样丰富而坚强的女子啊,经历了人生的波折,依然如同玫瑰般灿烂绽放。
有时候,女人,真的比男人更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