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四):每个人的戏剧属于他自己
即便有李泽厚作序、施罗德推荐,也不能掩盖《结婚话语权》在文字上的平淡无奇;然而,评价一部个人史,从来不适宜以文字和文学性来作为判断标准。《结婚话语权》唯一可取之处在于其真实性——真实的人生、真实的戏剧、真实的心理。
书中的梅林显然就是作者黄梅,从文中的自述来看,梅林带着那个年代东方女性的显著特征:吃苦耐劳、爱家顾家,同时,她有着某种程度来说算得上强烈的女性尊严、以及恐怕连她自己都莫名的民族感,她为“独立/依赖”的纠结付出了爱的代价,她神经质的时候会干出蠢事,她强悍地面对死亡的威胁……事实上以上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写下自己的人生,在回忆中坦白,无论这坦白能到达什么程度,都将暴露她自己,她的诚恳是暴露,她的粉饰同样也将是暴露。
在我看来梅林的某些浪漫主义标准是有些可笑的,比如她一定要找个会弹钢琴的男人,在此,钢琴是一种对她来说非常强大的象征,“外国+钢琴”就成了能令她对男人动情的全部理由;在这个体现象的背后,折射的是梅林的祖国曾经对于“美”的过度扭曲与扼杀,国家机器的冷暴力落实在一个女子的身上,成就了她对于“钢琴”这一象征物的过度浪漫,在可笑的背后,是令人唏嘘。再比如,她和吉姆结婚,因为婆婆对她好,她就一定要管婆婆叫“妈妈”,吉姆说不用了,她就“暗自伤心”,甚至扯到“既然人家不稀罕我叫爸爸妈妈,我又何必穷攀”的地步。唉!看到这里我也不禁长叹:就为了这么点儿习俗的不同,犯得着吗?这算是哪门子的民族尊严?
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年轻时的梅林和吉姆是很能互相伤害的,都知道对方的痛点在哪里。吉姆骂梅林“你和我结婚不过是想在德国获得居留权”,梅林骂吉姆“身为一个德国人,工作能力不出色”——他羞辱的是一个女人的爱情动机,她羞辱的是一个男人在世上立足的能力。然后,她不工作,花他的钱——在东方国度,这是正常的;在西方国度,亲兄弟都要明算账呢。又一次,文化习俗的差异最终导致了感情的疏离。
然而,不懂爱情并不意味着没有爱情。所以,当梅林罹患癌症,陪伴她鼓励她的依然会是吉姆。多可惜啊,当我们终于学会了怎么去爱,当初的爱人都不能再回来了。
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成长故事,每出成长的戏剧都属于他们自己,这就是我喜欢看个人史的原因。唯有不断的回想,才会有所审视;唯有不断的审视,才会有所领悟。是那个苏格拉底说的吧——“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