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六):活着是生生不息的爱
《结婚话语权》看到书名的时候,以为这是一本婚姻社科书,大概是写怎么维系婚姻之类的吧。拿到书的第一瞬间,就知道自己错了。
因为封面上写着一行小字:一段最真实的中德之恋。那应该就是讲异国恋的书了,那为什么起名为结婚话语权,感觉挺奇怪的。
继续往下看,被书腰震撼了。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至诚推荐。德国的总理推荐一个德籍华人写的小说,那一定是有过人之处的。德国人做事极其严谨,对内容不了解的时候不会随便让人把名字放在上面的,更何况后面还放了总理的一张照片,更是让人惊艳。再往下看,简直要惊讶了:美学大师李泽厚先生作序。美学方面最早知道的是朱光潜,后来才看到的李泽厚,但李泽厚80年代在学术界影响了一大批人,现在如日中天的易中天当时也只是跟在李泽厚先生后面听其滔滔不绝,根本插不上嘴。即使后来,李泽厚移居美国,易中天名声大震之后。当李泽厚先生回国之际,易中天战战兢兢前去拜访,写了一篇文章《三见李泽厚》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百度下。看内容才知道,原来作者黄梅是李泽厚的学生,这也难怪。从不给别人写序的李泽厚,在80多岁的高龄以越洋电话的方式写了一篇序言给自己的学生。这个序很独创,从来没见过。
看序知道作者是有野心的,想”出手不凡“。这种野心构成了整本小说,然而这种野心并不是体现在作者怎么样的遣词造句,语言的独具匠心,如此,对于当下的写作者来说就是败笔。作者恰恰用非常平实的语言,构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情感库存。故事中的梅林,去德国留学,爱情,结婚,生子,就像唐僧西天取经一样,一路上磨难不断。磨难不断升级,到了生生与死的抉择。德国人的幽默感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了,梅林的德国丈夫看着手术后的梅林说:我以为你会死。这是安慰的话吗?真让人哭笑不得。梅林轻松接受了,活下来了。活着就不能让爱停息。甚至在手术的前一晚,她疯狂地和她的情人做爱,那是害怕失去爱的最严酷表达。手术后,活过来了,她更加潇洒,她要恋爱。对于她来说“年轻的时候,爱情,是她唯一生根落脚的动机。”
也许是作者在德国生活太久,语言的习惯上加入了很多西化的句法,读起来特别有意思。比如:那晚上梅林有些失眠,潜意识里的失意笼罩着她,直觉告诉她,斯特凡和她不会互相拥有,她解释不清其中的原委,但直觉从来就千真万确。再如:梅林在中国的一位熟人是个舞蹈演员,六十多岁了,衣着时尚,从后面看身材还是妙龄少女,公交车上油头滑脑的年轻人不断对她轻浮无理,她最后转身摘下墨镜:你看清楚了,叫我奶奶吧。类似语句和段落很多。让你时而忧伤,时而开怀大笑。
关于中西文化差异的部分,通过故事讲出来,更是趣味横生。“当梅林情意迷蒙的时候,吉姆若无其事地从他的钱夹里取避孕套,梅林惊讶的睁大了眼睛:你和几个人睡过觉?”吉姆笑嘻嘻地:二十个吧。梅林:你给我滚出去。吉姆意识到了一点问题,依旧笑嘻嘻:那就十五个。梅林:睡床下吧。吉姆依旧笑嘻嘻:那就十个。…梅林心里却叹口气:我在中国只谈过一个男朋友,性经验几乎为零,不像你,睡过觉的女人可能有几打。
”要结婚了,梅林和吉姆走在森林中,空气清新,梅林的心中充满了爱和感激:吉姆,你妈妈对我多好,结婚后,我就叫她妈妈。梅林感激地想未来的婆婆,吉姆的回答却给了她一头闷棍:你怎么叫她妈妈,她已经有四个孩子叫她妈了。
整本书读下来,天已大亮,冬日暖阳洒在身上,忍不住有去恋爱,尽情欢愉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