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二):生命自由
本书名为“结婚话语权”,实际上并不专写婚恋,读完感觉更多的是作者对掌握生命自由的渴望和为此付出的努力与代价。
作为一个学艺术史的人来说,看到黄梅博士的简介以及与李泽厚老先生的通话内容,就忍不住对此书动心了。及至书本到手,更是在没看到最后一页之前,完全不想放下。吸引我的不仅仅是作者那一系列令人唏嘘的人生故事,还有她对自己所想所做一切的冷静分析。书的最后作者向大家展示了一幅油画,画里的两个女人都是她。画面布局精妙,处处充满对比。那是她出于对自己的认识而构思的作品——穿旗袍面对观者的是出国前的她,容貌庄严、目光坚定;裸体背对观者的则是出国后经受西方文化洗礼后的她,“冉冉开放、滋滋感性”是作者的自我形容,这词真是用得好极了!
作者中文素养极高,语言使用精炼而有韵律,读来很是享受。印象最深的是她常常在大片段落中重复使用某句意味深长的话,即使重复,却并不给人累赘之感,相反,顺其而读还很有美感。这肯定源于她那睿智思想和不懈的美学追求。她自己也在与老师的通话中说了“通过写作重新领会了文学,下定决心创作,打破结构,力图提升……”。尽管文学欣赏水平有限,但在我看来这本自传式小说创作确实不错,可读性很强。特别是对跨过婚恋抱有狂热幻想的人来说,真该仔细看看。
记得前段时间微博上曾经热议现在中国男人已成世界各国女人的“抢手货”、“国际女婿”……很多男人就跟帖说现在中国女人如何肤浅拜金,如何难以取悦和信任,他们憧憬着某天出国遇到慧眼识英雄的洋女友、洋媳妇。当时看了这些人的幻想就冷笑,跨国恋是浪漫迷人,可是彼此间文化的隔阂和不接纳也相当折磨人。作者的内心不可谓不强大,最后还是顶不住德国丈夫一句“你跟我结婚是为了在德国居留”的刺激,最终离婚。而那个善良的丈夫这样说或许是无心的,也或许是从别人那里听来学来的。但是她顾不了了,这种话语对她的伤害太大,大到任丈夫如何努力也无法挽回她的心。我曾深为那位毫不掩饰委屈仰面大哭的丈夫感到委屈,明明对妻子一心一意,为何还被狠心抛弃?再看作者对自我心理的剖析,我发现真正该同情的人是她。在看似幸福无忧的主妇生活中,她曾那么努力地掩饰自己的恐惧和不安,而这恐惧和不安都是这位背着她写下长篇分居协议的丈夫带给她的。
人要如何才能享受生命?一定是在自由的状态下。而自由怎能跟恐惧不安这类吞噬正常人性的东西和平共处呢?对此作者在书中已用亲身经历向我们作出明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