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话语权》读后感(五):心中有爱 无所畏惧
又是一次跨国婚姻,又是一次爱恨情仇,又是一次生死离别,又是一次成功励志。看过很多这样的书,很多的时候,发誓不再看了。但《结婚话语权》这本书还是阅读了,并感觉是不错的一本书。
主人公梅林心中有爱。她爱生活,爱谈钢琴。不论你愿不愿意,只要你活着,就要面对千姿百态的生活。生活就像你的影子紧随着你,不论你在哪里,不论你走多远,不论你高低胖瘦,不论你有无气力携带着它。
主人公梅林心中有爱。爱得崎岖坎坷:梅林是爱吉姆,还是爱吉姆会弹钢琴,还是爱有很多人会弹钢琴的德国,她对此一直很迷惑。尽管迷惑她还是嫁给了吉姆,既然嫁了她就想婚姻进行到底。有一点梅林不知道,就是这个世界的话语权已经潜在地决定了人的命运,所以她的跨国婚姻还是破碎了。
主人公梅林心中有爱。爱得大起大落异国他乡,梅林又身患晚期癌症,如处死亡之岛,乌云滚滚,黑浪滔天。吉姆以为梅林会死。天空将重放异彩……作者黄梅在家乡的湘江中学会了游泳,在北京大学未名湖上学会了滑冰,在阿尔卑斯山上学会了滑雪,当死亡突然袭击的时候,也许正是生的美好成为活下去的渴望,还有孩子、父母、爱与情与性的企盼……患晚期癌症后开始徒步行走莱茵河与黄河,已经800公里。一切都是现在进行时。生命之岛依然宽阔深远……
好生活,人们把这作为生活的一种好状态。好好生活,人们用这来鼓励理性生活健康生活和生活下去的勇气。好生活自然人人向往,而好好生活就因人而异,需要生活的赐教了。有人把生活比喻成一首歌,其实这歌并不都是欢快得令人陶醉的娱乐。她有忧伤,有凄凉,有哀痛和呻吟。只有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们才会把她仍然当作一首歌来唱,将自己的嗓音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努力地把握好每一个音节,就连那伤心伤情之处也要表现得凄美惨烈。生活就是一只果盘,我们就是那拿果盘的人,总想装回收获,却经常无功而返。生活给人的诱惑实在太多,生活又不断地打击着急于索取者的积极性。人们常常羡慕功成名就、百事百顺的人,认为他们是生活中的成功者,认为只有这些得到生活回报的人才会对生活充满感激,充满信心激情。其实,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对生活充满爱意的人,是那些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和不幸的人;是那些深知生活在世上,有快乐就有悲伤,有成功就有失败,有苦涩就有甘甜的人;是那些对生活没有过多奢求而认认真真生活的人;是那些把生活本身当作幸福的人。
让我们热爱生活,不论从生活中得到多少。让我们因热爱而创造生活,不论自己还是他人享受。让我们试着理解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这句话:“生活的收获是生活”。
心中有爱,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