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欢喜》3
本书是一本纯纯的少男思春之作。
小说的故事情节很简单,秋水与孟寻萌动到一吻暗许。更多的内容是作者对自己想法、生活、周遭人的描写。
秋水寝室的男生都用的代号,小说中只有女人有名字。而这些女人看起来,很像伊甸园里亚当拆出的几根肋骨。
亚当就是秋水。这几个女人同出去秋水的肋骨,她们合起来才能构建成一个完整的女人,也是作者心中的理想女人。属于人物拆分吧。
孟寻是秋水精神上的救赎者,她与他有类似的思维频率,她与众不同,用淡淡的芬芳(男人最怕费事的女人),默默走到秋水心里,带给他涟漪,他却总是闪躲,因为聪明的秋水知道她要什么,他却给不了她想要的。在文化圈里,流氓也追求你情我愿。她爱他,他也对她最有悸动,但是被捆绑的生活,不是他要的;偶起的悸动也总会随岁月流去,就像男孩子手边的玩具。所以秋水茫然,他不敢接受。
秋水故事里十三岁离开人世的语文女老师,是秋水心中的理想女性。所以这样的女人是可望不可及,能爱却不能去拥有的。作者用极端的手段把互敞心扉的两个人第二天就面对了永恒的死亡,爱在这一瞬间“永恒”了。这样的瞬间定格,是作者的理想。也许现实中冯唐十三岁时也遇到了让他暗恋的女神,然后他在小说中把女神钉在十字架上,然后用自己的一生去缅怀、救赎。
徐盼是贤妻良母的典范,温柔体贴还能下厨房。发现秋水饿肚子,就将他请到家里,煮饭、睡她的床。其中暧昧与暗示秋水都懂。这样的事孟寻做不了,因为孟寻是不粘人间烟火的精神使者,徐盼则是生活中男人最后会娶回家的白玫瑰。
茹亚是带刺的红玫瑰。优秀、骄傲、漂亮、艳丽,甚至八面玲珑。这样一个能和秋水谈诗的女孩子以狼狈的姿态走进了秋水的心,只留下浅浅一道划痕,无关风与月。实践证明,优秀的女人总是男人心口的刺,被人调侃多于被人爱。这也是现今优秀的女人反被剩下的原因。
黄根是无趣肯学的典型,同样也是暗恋的代名词。这样女人的出现严重满足了男人的虚荣心。就像和尚因一女人还俗;尼姑为一男人带着孩子浪迹天涯。每个男人心中不仅仅有个乖巧的小昭、双儿,更有个欺师为魔教护法生子的纪晓芙。用句现代流行语就是“闷骚”。黄根心中虽然对秋水有悸动,但是绝对干不出冲上去扒人衣服的事,哪怕在心中扒了无数次(这是闷骚人的最大特点)。
书中寥寥数笔勾勒了各种类型的“肋骨”,没有韦小宝的老婆多,但也囊括了作者心中那时向往的几种女性类型。
结尾的一句话,很像作者十几年后加上去的。
对一个无感的女人,凭她做得再多,如徐盼的洗手羹汤,再让秋水安眠于香闺己榻,秋水依然安枕,想的却是假如是孟寻的对比。这么看,对一个女人来说,自知甚过自重。
黑瘦男孩十三岁和二十三岁的故事,读起来忽然就揪心了。是为清晨留下的信?是为哥哥妹妹、姐姐弟弟错位的称呼?还是第三棵树下每天的小黄花?于是知道,之于女人,作者这样敏感的男人绝非良配,小静你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