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在《欢喜》的自序中说这部小说为自己十七岁时的作品,只字未改。只是,自己也忘记何时写就此作品,甚至忘记作品的女主角是曾经的那个她。只有这一沓三百二十七页浅绿色稿纸,蓝色钢笔写成的这一个完整的故事留待追忆。却不知是那个曾经,唯有落款日期于1989年9月。
少年时的记忆往往根植于人们内心,每每回想起总觉得当时年少不经事,想法幼稚而单纯。一点点的愉悦就能焕发内心真正的欢喜。冯唐也认为,“也只有那个年代和年纪,才有真正的欢喜。”
少年冯唐的欢喜来自于自己那间小小的“丑斋”。十七岁的冯唐在作品中化身永久男主角“秋水”,向读者展现了少年时自己丰富的阅读体验,与深厚的文字功底。“小屋小得不能再小,纵三步半,横三步。一床、一桌、一椅、两墙书,就把整个屋子挤得满满的。剩下的空间将将容下瘦的几乎不占体积的我。可以利用的空间都给了书,即使这样,坐在椅子上读书的时候,十几本实在放不下的书还得堆在床上。”真如古诗所云“一床明月半床书”。在这简陋的丑斋之中“汤足饭饱,进得屋来,反锁上门,拉上窗帘。世界也就好像与我无关,世界就好像暂时可以不去理会。屋子里就我一个人,我可以改变这里的一切,我是这个世界的主宰。”好书之人在昏灯陋室的书海之中,一时仗剑江湖,一时晓风残月,一时春风沉醉,书即世界。在那个年代,通过读书来见人、见物、见世界。
他的欢喜更来自于少年时代身边的人。这本书将叙事极简,大段大段的自我陈述。而其中简短的叙事却也能透露出那些人物的性格来。无论是书中出现的“叶胡”、“饭主任”、“张老师”等等众多的老师,还是“根2”、“黄根”、“茹亚”等等的同学。冯唐的观察仔细,寥寥几笔只写最具特色的人物。让读者不禁回想自己学生时期的那些老师们,那些同学们。总有你敬仰的老师,班级中总有你喜欢的那个人,有与你“臭味相投”的朋友,有那些永远低头学习的同学,有那些将老师学生关系处理的井井有条的学生干部。总有那么些人,多年之后回想起来也不禁浮起笑意。
让秋水最欢喜的当然是他的孟寻。“我得承认,这是一种幸福。孟寻就在身边,应了菲茨杰拉德那首小小的柔巴依:一卷诗抄......一个面包,你也在我身旁。这是一种幸福。头转过去,总有一注目光候着。手伸过去,总有一只手温热地搭在椅沿上。找到什么柳暗花明,总有另一颗心在仔细地听,同你的心会意一笑......这还不是幸福的本源。
少年人的爱恋只需很少的养料。一个笑容,一串音符,一阵脚步,从门边掠过绷金线的一牙裙边。只需彼此见到,彼此想到,彼此感到。这太容易了,连不这样都很难做到。我是天空,有无数的眼睛看着你。我是土地,随时随处,奉着你的脚,你的鞋底。我的世界,到处可以是你。琤琮的溪水里有你的声音,溢香的花朵里有你的笑意,树林里有你的身体,你水绿的花裙。心里有了这样一个世界,就像身后有座很高很大的山,我敢对前面的岁月喊:来吧!风!雨!看我怕你们吗?你们可以把我敲裂成碎末,可你们打不败我!我有她的发丝,能冲去我的血污。我有她的双唇,能熨合我的伤口。我有她的怀抱,能拢起我的好梦......”虽然多年后,冯唐已经忘记当时的“孟寻”是谁?不过那段青葱岁月的点点欢喜,依然会随着字里行间溢入脑海,涌上心头,犹如柑橘苦涩而伴有甜蜜
《欢喜》的叙事极简,自我心理描绘占据大部分篇章。这样的写作手法看来多有意识流感觉,颇具少年之作之感。年少的时候写文章,总是免不了第一人称叙事,写不好对话,写着写着就将自己的感想大段抒发,以此来推进故事的发展,生怕读者不明白自己的思想。甚至会在文章中加入注解,解释一下自己用词。“初行路,读书,做人,潭很小,很静,太阳老是一掬笑容,山是山,水是水,我是我。后来见多了,潭大了,山就不是山,水也不是水,比如山可能是间冲上放的窝头,也可能是她皱起的眉峰。”不过这篇从架构上看似不成熟之作,不过其中秋水大段的内心描绘却言语精妙,引经据典,甚至思考相当深沉。让人不禁怀疑是否是如今的冯唐的“代笔之作”。“我得承认,我有一种恐惧。对于婚姻,从来就觉得它不合理:让两个从截然不同的环境生长起来的,不同爱好的,不同脾气秉性的人结合在一起,让一个人生命交给另一个陌生人。可怕。”十七岁的少年,面对自己的喜欢女孩,所想到的不是山盟海誓,一起变老,而是自己对婚姻的惧怕,着实让人感觉少年老成
文中有这样一段“过去,一个学问很深的人告诉我,多读点闲书,多走走,多听听别人的海聊,自己觉得没什么,了无所得,骨子里就有长。这种无用最是难得。略文一点的语汇里,不说“脑子”而用“脑海”。人脑袋里的确有潭水,破过的书越多,经过的路越长,潭就越深。”我想冯唐可能就是认真践行了这样的方法,成为了现在人们所羡慕的这样一个人吧。
就如序言中所写,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