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欢喜》2
《欢喜》进入第3日,看得拖沓了。
十七岁的少年,与三十而立的韩寒。
一个澎湃恣意,一个反倒谦逊起来。
冯唐的文学性是毋庸置疑的,对唠叨的数学老师的描写,写到雪天绕圈,写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有没有更跳跃的?然而看的时候并没有袋鼠在门前过而不入。他说“因为有明天,我们才能熬过长夜”,这个十七岁的神经质!无论多少岁,只有神经质能写出像样的文字,冷静理智的家伙都去研究哲学了,稍微有点激荡的人一头扎进历史的怀抱,玩古今对照去了。只有全然沸腾的,拔地飞升。
时间与法国小说里的女人可以类比?在他的笔下,你可以拿看杂文的心揣摩小说,粗粗掠过十七岁的少年心,再细细嚼一嚼丝丝的甘仿佛可以跨越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