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冯唐是因为和柴静的那段韵事。那个在新闻上始终冷静自持的女人如此夸奖一个男人倒是让我对冯唐多了几分好奇。但是那时对他的文章倒是没有多大的阅读冲动。与这本《欢喜》相遇也是缘分,那时在机场百无聊赖,一想起十个小时的航程更是烦的要命,于是在书店中打算寻觅一本书来打发时间。《欢喜》就这样陪我穿越了四分之一的地球。距离上一次看书是多久之前的事了,久的好像都想不起来了。冯唐的文字又有些杂乱无章,实在是需要些耐性才能坚持到底。好在那段时间自己也是处在生命中最清闲的时光,于是就在每天的午后听着海浪声让冯唐带我回到十七岁。
冯唐说他偶然在四十岁的时候翻到了十七岁的书稿,于是有了这本《欢喜》。这本在他十七岁写下的文字让我们看到了十七岁时的时光是怎么流淌的。要说内容,也算是青春小说了,可是这绝对不是网络上那些拿青春做幌子讲不良少男少女恋爱观的。《欢喜》是真真切切的青春,即使在作者十七岁时我才六岁。可是青春时那种淡淡的迷茫,热烈的张扬,大大的悲戚,寂静的喜欢。无论在什么年代,十七岁的年华里都是有过的吧。我们都曾对异性好奇。都曾暗恋过一位不那么优秀可是你看起来就很美的同桌。都曾悄悄的在回家路上关注过那位少年,在不经意间悄悄地试探,在路灯后偷偷的亲吻。也都曾为了运动会兴奋的准备,为了食堂的肉菜争先恐后,为了万恶的教导主任东躲西藏。这个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每当读他絮絮叨叨的青春时总能带着我回到那些温暖的午后,老师在前面写板书,我们在底下昏昏欲睡的日子,那些晚课下课后操场上微微的灯光。那些都深切的告诉我们,我们那些念念不忘的深刻缅怀的时光,原来真的存在过。
”时间竟是如此的线,一步便是十年,可为什么还是,怕听雨声,怕闻啼鹃。“看着他年少时的诗,总是能想起来十几岁自己写的诗。那些被很有才气的女子称为有点才华的诗。那些在岁月长河的流淌中丢掉的到底是诗还是青春呢。他说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诗总是深怨凄婉,无由的发大悲音,可那一句一言都是我情丝的凝结,我岁月的折叠。我想他是活的很通透的人吧。十七岁能想通的道理,我现在还是一知半解。这得有多少的积累和折叠才能把这个世界看的如此通透。
《欢喜》带我回到了那段天蓝年代,而刚好陪我度过那段青春的一位朋友又是他的书迷,也算是一种缘分了。
”我需要的不是由于对方的存在而感到温暖,感到不再孤单。我需要的不是一条路走来走去,直到路边有几个垃圾桶,绿油漆的,知道路上有多少块青石板,一共要迈多少步。我需要的不是因为有人爱着而产生的被承认的虚荣,像暴发户炫耀坠的脖子酸疼的金项链一样得意有多少女孩子喜欢我。我需要的不是一个避难所,一个知音,一个人说她永远理解我,即使是真的。。。
我厌倦这一切,诅咒这一切,这一切里包含着懒惰、怯弱,包含着其他事物可以取代的东西。
我等你好久了,等的我好苦。
我想,也只有那个年代和年纪,才有真正的欢喜。“
不需要一切,仅仅是你,因为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