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在他17岁的时候俨然已经一副饱览诗书,文采斐然的派头。我17岁那会儿在干嘛?掰着指头算了算,嗯,也是高一高二的样子,所以,早在那个年代,和我一样是个高中生的“秋水”在心智和眼界上已经把我远远甩出了好几条街。
看这本书其实有点枯燥,断断续续花了好长时间我才把他看完。每次一感到这个17岁的少年不好好写故事,只是无休止的在卖弄他肚子里那吓人的文学容量,我就有读不下去了的念头。
论故事,这是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故事——青春年少的悸动和爱恋而已。他也没有把它写的多美多曼妙,丝毫没有青涩表露在他的笔端。相反,他却用近乎老夫子一样的口气来展现着其他人的稚嫩。
可是,我还是读完了。
因为我想知道我到底有多少不知道的典故,有多少没听过的故事。从这其中获得羞愧感后再反思自己这么多年把时间都浪费在了什么地方。
还有。
被无止境的激发起的对年少时光的眷恋。
从睁眼就被安排满课程的岁月,却依然充满了天马行空和奇思妙想的闲情。现在想来,比起没完没了鸡毛蒜皮疲于奔命的仓促,学习,可真是一件省心的事情。
任何时光都无法取代的单纯,被中意的男孩子填满的少女心,只有在那样的时光里,才有真正的欢喜。
所以他说,爱是时间充裕的人的奢侈。我忍不住在心里暗暗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