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二):谢晓峰的结局
“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就永远是谢晓峰。” “就算你已不再握剑,也还是谢晓峰。” 谢晓峰不仅仅是一剑纵横,天下无敌的三少爷,他可以死,但是绝不会输,他可以想要活着却选择绝路。他明明根本不需要,却选择理解和悲悯,学着去同情,哪怕太难做到一个“同”字。他可以凭着自己的过人智慧、高超的手段和无需形容的武力抹平天下武林,天下从此就是神剑山庄,却偏偏去追求普通人幸福的生活也去保护普通人不受压迫。听起来实在是侠之大者,可惜他是神剑山庄的三少爷,可惜“只要你一旦做了江湖人,就永远是江湖人” 。谢晓峰是不是个悲剧?如果他算悲剧,那世间的悲剧到底是什么?谢晓峰不仅仅是三少爷,却也的的确确就是三少爷,只能胜不能败的三少爷。如果一旦做了三少爷,就永远是三少爷,那便是谢晓峰的悲剧。好在并不是——谢晓峰,是谢晓峰,放下剑,放下三少爷的剑,便不再是三少爷。“一个人只要能求得心里的平静,无论牺牲什么,都是值得的”,不管是毁了自己还是自杀,都不应该觉得他可惜。有这样的谢晓峰,世上有悲剧又何妨?无论他的手中无论有没有三少爷的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