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爷的剑》读后感(三):吐槽
什么鬼?一天到晚在宣扬气氛,说三句离不开剑气,搞得好像烟鬼离不开烟,那把剑被他大段大段的说的像神仙一样,好了好了我知道很厉害了,我知道天下无敌了,那拜托告诉我,到底是怎样的招式才这么强悍“有十五种变化”。还高手过招,里面的人一个一个的都无法理解。因为萧十一郎才去看的古龙,现在再看到这本,天,弃了吧,根本不是菜,连饭后甜点也算不上
看这本书用了我在自习室的一个半晚上,本来前面看的时候就嫌笔迹拖沓,用个几页也说不出到底在讲什么,但想想人家大师,估计都要铺垫铺垫才会开始长篇大论的有故事,一定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情节来给人柳暗花明一下。然后就抱着这种心态勉勉强强的看完上册,继续下册,心里想的是,说好的英雄呢,三少爷呢?他到底是在干什么才会心甘情愿堕落成这样宁愿变成“没用的阿吉”。然后看看看,结果就是,人家剑法太厉害,无病呻吟,变成了独孤求败,自己不懂生活一定要说人生孤苦,自己干的事情乱七八糟还嘲笑他人不通事务没人理解自己。过的好好的,居然一晚上和大嫂在一起了,后来还骗的纯情小朋友私奔了,那你一起就一起了后来又一个人走南闯北选择遗忘了?(天,剧情反转的太快,我已经无力消受,只能这样想:天才都是有一个不一样的大脑,他们的脑回路是直通车,普通人要辗转千回,他们可以捷径)
要说就都说完吧,要不然都对不起我逝去的两个晚上。再说酒。救命啊,我看前面的介绍说古龙在现实世界里“在医生明令禁止饮酒的情况下大醉三天归西”。拜托啊大侠,这是现实世界不是游戏也不是武侠,不会有人拿着续命丹来给你还魂,你要说拿刀抹向自己的脖子也不会飞来一颗石头把它砸飞“断成三片”。如果说金庸是借武侠小说在反应最基本的人性,那从我看的本古龙小说来看,他是完全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无法自拔了。里面有喝不完的美酒,有投怀送抱的裸体美女,有一直被你杀的路人甲,你不管被砍几刀都会满血复活。这里最重要的不是命,它在作者的笔尖下,他轻轻一点,比如来一句“如此休息调养了两个月,体内的伤竟然慢慢的好了”,然后主角就没事了。这里重要的是“拼命”。练武之人最痴迷的是拼剑,古龙在笔下替他们说:我有一把剑是好剑,千古难寻的剑,我有一颗心,你死我活的心,我有一条命,被虐的像狗一样,千百次的去拼去杀以为了此残生结果,呵呵,活到两本书还没有一个结尾。
还有最最特色的,他的语言。桌上有杯。杯里有茶。桌旁边有三个人。。是。是。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你不应该来。可惜我来了。。。。。。我已经无力吐槽,想起了诗歌,一个连基本的话都说不端正的作文都无法写完整的小学生去写诗歌了。那种无病呻吟为赋新词强说愁,那种站在歌舞厅里假装身处秋风萧瑟的回目一笑的感觉。。古龙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我想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