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爷的剑》读后感(四):只因他是谢晓峰
《三少爷的剑》,江湖人系列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我第一次读古龙。
一开始三少爷未出场便出现的描述“绝艳惊才,天下侧目”,就已足够让我动心。他带着家族的荣耀骄傲,他的剑法独步天下。后来偏又成了没用的阿吉,却仍然躲不开“江湖”二字。
江湖人,身在江湖,身不由己
说起三少爷,不得不提起他的剑法。
燕十三说:“只有诚心正意,心无旁骛的人,才能练成天下无双的剑法。谢晓峰就是这种人。”
谢晓峰道:“三尺之剑,本来就是无情之物,若是剑下留情,又何必拨剑!”
三少爷的剑招妙。我很喜欢古龙的写法,不必写尽一招一式,只说是如一阵轻风吹过,“风吹来的时候,有谁能躲得开?又有谁知道风是从那里吹来的?”
高手过招,比的不是力,是技。
用剑的时候他傲气。当他在“夺命十三剑”中化出第十四剑时,偏要试试自己能不能再破了这脱胎于十三剑的招式。
与燕十三大战前夕他也承认,只有战死的谢晓峰,没有战败的谢晓峰。
但他的确是个值得自傲的人。
他无情。他得到慕容秋荻又甩掉,其实并不需要太多解释的。不需要如电影一般,说破那么多阴谋,把谢晓峰塑造成受到太多伤害,农夫一般的人。那不是他。他永远傲气永远无情又永远智慧。慕容秋荻和他纠缠不休,薛可人为他放弃自己的一生,可他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即便如此,连我在内,还是非常非常喜欢他。
对待自己他亦无情。将死之际,他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在乎。剩下三五天的寿命用来挥霍,简传学不肯说出能救他的人,死在他面前,他还是可以冷静,超然。
因为一个人如果要成为剑客,就要无情。
对于他和燕十三的交手,我着实找不出合适的形容词。“既生瑜,何生亮”的设定,两把举世无双的宝剑。“夺命十三剑”施展出的第十五剑就是“死亡”的象征,犹如一条不受控制的毒龙。所以燕十三在最后时刻杀死了自己,如此不受控的杀招势必要有一人死在剑下,而他,不愿自己成为武学里的罪人。
谢晓峰在这一战后削去了拇指,此生再也拿不了剑。他却是微笑着道:“以前我绝不会这么做的,宁死也不会做。可是我现在想通了,一个人只要能求得心里的平静,无论牺牲什么,都是值得的。一个人心里若不平静,活着远比死更痛苦得多。”
看到这里莫名流下眼泪
谢晓峰虽然不再是个剑客,江湖上的风波却不会平息。
「铁开诚道:“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就永远是谢晓峰。”他微笑,慢慢的接着道:“就算你已不再握剑,也还是谢晓峰。”」
就是这么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江湖,纯粹的江湖。生活在江湖中的人,虽然像是风中的落叶,水中的浮萍。他们虽然没有根,可是他们有血性,有义气。他们虽然经常活在苦难中,可是他们既不怨天,也不尤人。因为他们同样也有多姿多采、丰富美好的生活。最后古龙又说,江湖中每一代都会有为了成名而拼杀的人出现,他们在挣扎著往上爬的时候,也许会不择手段,可是等到他们成名时,就一定会好好去做。
古龙终是留给我们一个称得上是美好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