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抉择,既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抉择的智慧,首先体现在从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发现大势、顺应大势;抉择的勇气,则主要体现在敢于摆脱一切阻碍来把握大势、推动大势。
爱国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有激情才有爱国的动力,有理性才能为报国选准正确的方向。
爱国,要爱得热烈,爱得理性,爱得执着,爱得长久。
——选自北京大学王浩雷博士新书《国家大势》
九月以来,“钓鱼岛事件”持续发酵,牵动着海内外无数中华儿女的心。日本政府悍然“购岛”,肆意践踏中国主权和固有领土,更已激起全球华人的强烈愤慨。激愤之时,国人纷纷走上街头,表达自己心中的不满和抗议,这种炽热的爱国情怀,令世人感动;然而,近两日多地游行示威活动也出现了打砸抢烧日系汽车、日式商户等违法犯罪现象。对此一些日本媒体幸灾乐祸地报道:中国部分反日游行已经暴徒化。这不禁使我静下来反思: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当前国家的总体局势?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热爱我们的祖国?
思考之际,北京大学王浩雷博士的新书《国家大势》给予了我莫大的启迪。书中关于国家战略形势和爱国主义的诸多精辟观点,发人深省,值得体味,昭示出当前保钓爱国的根本之道。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当前国家的总体局势?
作者在书中提出:“正确的抉择,既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抉择的智慧,首先体现在从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发现大势、顺应大势;抉择的勇气,则主要体现在敢于摆脱一切阻碍来把握大势、推动大势。”我想,在捍卫国家主权、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安全这件大事上,我们自当义无反顾,但是认清当前中日问题的形势,并根据这一形势来施展我们的爱国智慧和爱国勇气,是最紧要的。
对比百年来中日两国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对于中国而言,“近百年来,中华民族所经受的磨难、所跋涉的历程、所追寻的梦想,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的伟大复兴。让民族复兴改变、影响世界,这是百年国家大势的根本归依。”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的中国,正在和平崛起,正在走近复兴,正从世界的边缘走向全球的中心。着眼当前,中国的上升趋势无可阻挡;举目未来,中国势必将成为世界舞台中的最耀眼舞者;而邻国日本,则是甲午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挑起者,是二十世纪前半叶的毁灭者。战后,日本虽然抓住时机获得了高速发展,但进入二十一世纪,日本始终在经济低迷和政治乱象中停摆徘徊,已逐渐落后于中国。尤其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始终未能彻底反思,而是自恃强大,屡屡挑起与邻国之间的争端,已重新成为亚洲乃至国际局势中的危险势力。由此可见,中日国力之别已今非昔比,中国的上升趋势与日本的落幕之形,也显而易见。因此,我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完全有决心也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我们也有足够的策略空间,去为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
我们应该如何去热爱我们的祖国?
谈到爱国,作者深情地说道:“如果说有一种爱与生俱来,且最能牵动千百万人的心,那一定是对祖国母亲的爱。”对于如何爱国,作者进一步提出:“爱国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有激情才有爱国的动力,有理性才能为报国选准正确的方向。”
诚如作者所言,理性与激情,让爱国之举更充实、更饱满,也更有张力和生命力。当前海内外同胞所兴起的这场保钓爱国行动,激情充盈自不必说,但其中的某些非理性化倾向是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的。以打砸行为破坏同胞购买的日系汽车,以抢烧行为冲击国内合法经营的日式商户,以群体混乱制造社会不安和紧张,这些严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违背法律的暴力行径,都不是理性的爱国行为,而是有违法治精神、背离爱国主义的错误做法。这种非理性的情绪表达方式,不仅会导致社会的混乱和动荡,也会使国家陷入内政不稳和外交被动的困境,最终爱国就变成了害国。这是万万要不得的。
面对挑衅,保持理性、抓住时机、把握策略、合法维权,这是我们保钓爱国的正确做法;面向未来,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应以激情、理性和责任感肩负起爱国报国、复兴中华的崇高使命。正如作者所言:“爱国,要爱得热烈,爱得理性,爱得执着,爱得长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正确处理好走向世界与爱国主义的关系,以阔步走向世界的姿态来践行爱国主义的誓言,以弘扬符合时代特点的爱国主义来助推走向世界的步伐,让民族复兴的国家大势在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爱国主义时代光芒。”这才是保钓爱国、振兴中华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