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部分译者就提醒过说这本书非常的细节,所以不会很容易读下去。但是译者错了,虽然学术部分对我来说完全无法理解,但是关于图灵个人生活和经历的内容实在是太引人入胜了,在阅读过程中我不断停下来恋恋不舍的回顾刚刚读过的片段。
原作者的立场非常理智中肯而同时又充满了同情和敬意,恰如其分的帮助我在脑海里构造了一个伟大的形象,当然我不会无礼的尝试去理解图灵本身的想法和行为,然而这个一直在依靠自己力量、生活在自己世界、做完全属于自己事情、思考着最本质问题的人却为我塑造了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一种完完全全的个人主义,这种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最完美的,如此的与现实格格不入,逃避着世俗的权利,追求着本我与初我的质朴力量。
他热爱的雏菊、墨水、蘑菇、长跑还有克里斯多佛等等这些普通而本质的东西是他一直勇往直前的动力和生存的守护神,当然也是他一直梦想着渴望达到的终极。
我想,图灵伟大与否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他的行为思想以及哲学观直到今天还在被无数人讨论着,但是我认为所有的人无论支持者或者反对者都应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
艾伦-图灵,是一位绝对意义上的天才,他超越了自己生活的时代,他所需要的不是理解,而是毫无保留的尊重,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为后人留下了无法估量的科学财富,更重要的是还提供了特立独行的生活理想——付出任何代价奔向成为自己的自由,哪怕与整个世界背道而驰。
他没有辜负图灵家族的信条:成为一个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