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戏精预备的大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戏精预备的大锤

2022-04-24 03:11:43 作者:陈艳涛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给戏精预备的大锤

  《红楼梦》里,最能引起我和别人争论的人物是紫鹃。

  我不否认紫鹃身上有很多优点,但我仍然喜欢不来紫鹃这个人,归根结底在于她的“情辞试莽玉”。

  紫鹃为了了解宝玉黛玉的真心,两番试探宝玉。先是在宝玉和她说家常话时故意翻脸,说道:“从此咱们只可说话,别动手动脚的。一年大,二年小的,叫人看着不尊重……姑娘常常吩咐我们,不叫和你说笑。你近来瞧他,远着你还恐远不及呢!”说着,她便起身携了针线走了。

  留下不明就里的宝玉“心中像浇了一盆冷水一般……顿觉一时魂魄失守,不觉滴下泪来……”

  之后,紫鹃再次试探,骗宝玉说黛玉即将被接回苏州去。怕宝玉不信,她还编了一篇有理有据的谎话:“林家也是世代书香人家,断不肯将他家的人丢给亲戚,落得耻笑。所以早则明年春,迟则秋天,这里纵不送去,林家亦必有人来接的了……”

  这番话有道理有細节,而且出自最信任的紫鹃之口,自然让宝玉信以为真,“急痛迷心”,几乎丢了半条命。

  很多评论者认为紫鹃此举勇敢聪慧,但在我看来,这两番试探十分做作而鲁莽。

  先且看其他当事人对紫鹃此举的反应:袭人是“满面急怒,举止大变”,直呼紫鹃为“紫鹃姑奶奶”;黛玉则是“哑声大嗽了几阵。一时面红发乱,目肿筋浮,喘的抬不起头来”。紫鹃忙上来捶背,黛玉伏枕喘息了半晌,推紫鹃道:“你不用捶,你竟拿绳子来勒死我是正经!”

  贾母则流泪向紫鹃道:“你这孩子,素日是个伶俐聪敏的,你又知道他有个呆根子,平白地哄他做什么?”

  可见,与宝玉最亲近的几个人没有一个赞同紫鹃的做法。而紫鹃的试探里,还处处打着黛玉的旗号,试问黛玉真的愿意如此乔张做致、演技爆棚地去刺激宝玉吗?

  加缪的《局外人》里,狱中的默尔索反反复复读的一则新闻报道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早年外出谋生,过了二十多年他发了财,回到故里。他的母亲和妹妹在村里开了家旅店,他住进旅店时,母亲和妹妹都没认出他。他想开个大玩笑,给他们一个惊喜,就特意亮出自己的钱财。夜里,他的母亲和妹妹为了谋财,用大锤砸死了他,把尸体扔进了河里。知道真相后,他的母亲和妹妹都自尽而死。

  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默尔索评价这个新闻时说“不论怎样,我觉得这个店客有点咎由自取”。

  人性之复杂能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如果不想看到让你大跌眼镜的恶果,就不要试图去挑战,诱导出人性恶的部分。

  人来疯们也一定要控制好情绪,上天给戏精们预备的,也许是死亡的大锤。

  《局外人》里,默尔索在那则结局悲惨的社会新闻后说:“人生在世,永远也不该演戏作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戏精预备的大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