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从一对乡村男女的婚姻开始,作者向我们展现了仲夏乡村的美丽景象。
景物描写信手拈来,乡村在作者笔下是“杨柳青翠,乳燕翻飞”是“冲破云朵扎进月亮的大树”是“斑驳月光下树叶仿如细雨的沙沙声”。
作者笔下人物朴素而又狡黠,单纯而又世故。人物形象即便是男一号也要是过气的帅哥,女一号“五大三粗,镰眉豹眼”女二号“瘦如蜻蜓,脸上还有雀斑”一众配角也是丑陋中流露着质朴。
故事的高潮源于一场绯闻博弈,博弈的开始则源于传统观念的男一号淳朴善良的不忍拒绝。博弈开始“她是个过来人,当然晓得哪里才是男人的七寸”事后村民说“你底下没舒坦,人家为啥要说你舒坦了?”“没搞成,你还告啥?”整个事件的七寸都在她的掌握之中。就这样从村里到镇里她在与他的博弈中处处占着上风。而梁夏在这个博弈过程中有彷徨有迷离又有笃定。“肖翠芝私藏阴毛的事全村人尽皆知是,梁夏依旧激动的否定。众人不好再劝,悻悻离开。梁夏就恍惚起来,常常坐在庭院里呆呆的盯着黄瓜架一言不发”梁夏进城后面对李明坤的“启蒙”说“如果这事拎不清,我只能一辈子长着一张苦瓜脸”。后来的上访、写信、断指、找记者都是对信念笃定的坚持。
文章到这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土文学,人物性格的细腻揣摩,角色对话的的巧妙拿捏,运用到不同价值观冲撞下的人性刻画。使我们看到了文学作品的另一种探究。就好比科幻小说、神话小说等等,我们阅读的还是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作者对人物内心与观念的精准刻画。
在博弈的最后一场戏,女二号去寻求妥协。而同时梁夏从李明坤嘴里了解到的另一种观念确实动摇了梁夏。一如城乡观念、现代与传统观念的冲撞。“梁夏忍不住跳下炕,三两步迈到门前,手在门闩上停了停,终归还是没有打开。”
就这样作者借用最基础的乡村中被现代物质文明影响最少的乡民代表梁夏之手战胜了物质思潮。
就这样“狗从庄稼地里溜达出来,神情高傲地打量着面包车,树上的禅时不时的把尿洒在路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