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根孔雀羽毛》读后感(八):朴素的抒情
首先,自叙一下。我是一个蹩脚的作者,因此对好的作者不吝赞美。去年读到张楚的<曲别针>,被感动,然后开始关注张楚其人。张楚的生活和写作为大多数人提供了一种参照。也许我们时代的好作者都不得不选择这样一种节制、压抑、冷静、边缘、独处的人生。
<七根孔雀羽毛>最感动我,因为我在里面看到了一个追求诗意的中年人的情绪。小说情节不复杂,叙述也恰当,和阿乙的那些犯罪、侦缉题材的东西相比,技术上朴素。需要指出的是,这篇小说保持了足够的神秘,而且许多地方留下想象力的空间。看似朴素,其实精致。比如宇宙、细菌的议论,比如宗建明和前妻的纠葛,很耐人寻味。孔雀翎在叙事结构上的作用似乎不及抒情。宗建明身上那些落拓、放荡、混乱的气质以及一团乱麻的日程生活,让他对羽毛感情复杂。
其余的篇章,对我的震动不是很大。<刹那记>给我的感觉还是简陋了些。对于小人物的描摹,我以为王安忆是范本。觉得<樱桃>现实主义的功力弱些。作者在写作的时候,可能想象的地方多了。
<小情事>颇为隽永,也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