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者外传:惩罚》读后感(三):讨厌的杀人迷雾
如果说一个本格派推理作品就是一道数学题的话,那么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就是一道被人加上了无数乱七八糟的条件来扰乱你的数学题。
这是我对本书的一句话评论。周浩晖的作品我看过不少,水平的确很高,但是与那些本格派推理的泰斗相比,肯定还有一些差距,至少以前周浩晖的作品多半我还是可以猜出结局的。不过对于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我是要彻头彻尾地投降了,没有办法,我简直被作者搞晕了,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弄不清楚那么多的线索到底要起什么作用。当然,我知道作者肯定是在故弄玄虚,这些烟雾正是在掩饰其背后的真相。可是这些烟雾哪些是风吹即散的普通污染,哪些又是根深蒂固的超级雾霾呢?
面对二百一十四页的挑战读者,我是一点儿头绪也没有,从第一题读到第十题,只能乖乖地缴械投降。作为一名资深的推理小说爱好者来说,这是绝无仅有的事情,我根本没有料到自己这次竟然输得连内裤都不剩。零分的结局让我更加难以判断当前的局势,不得不承认,作者在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中的布局是相当精彩的。
带着不服气的心态,翻开了《暗黑者外传惩罚》挑战读者之后的部分,我知道,这就像每一道数学题一样,题目的答案就在后面。仔细、耐心阅读完了本书剩余的部分,的确感觉有些不服气。不过这种不服气慢慢地消退,终于在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转化为一种佩服,了不起,作者这一手真的是非常了不起。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不愧像封面上所说的那样,是中国高智商犯罪小说扛鼎之作,是让所有自认为高智商的读者拍案叫绝的佳作。
之所以不服气,是因为自己在读了答案之后,觉得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不是真正的本格派推理,换句话说,这题出得太偏,根本不在考纲之内,作者给了太多可供提供杀人动机的内容,有着太强的社会派的气息。的确,从作者提供的这些杀人迷雾来讲,也的的确确为我们展示了当前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这不正是社会派的定义嘛。可是如果从整个事件的阴谋设定来讲,却是不折不扣的本格派。这也正是我从不服气慢慢变为佩服的原因。
只不过最后我还是有点儿好奇,书中所说的那个老鼠的身上长着牛组织生成的耳朵,真的会有这样的事情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