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个推理小说爱好者,欧美、日系的推理小说也读过一些,但遗憾的是,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别,有些细节总还是会出现隔阂。我一直期待能有优秀的国产推理小说出现。而刚刚读过的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让我觉得周浩晖当得起“国产推理担当”这个荣誉。
其实大概两三年前就听说过周浩晖。当时程浩刚去世不久,我看了他在知乎上留下的大部分文字。而程浩最喜欢的国内推理作者就是周浩晖。可是,直到两三个月前,我才终于开始读周浩晖的作品,人与书的缘分也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开始读,自然读其代表作,我开始读的就是“死亡通知单系列”的第一、第二部。这里说句题外话,据说这本书出版时名字被和谐了,本名也是死亡通知单系列,但被迫改成了暗黑者。死亡通知单改编成了网络剧——暗黑者,改成这个名字,可能也有出版方增加销量的打算。
客观地说,死亡通知单的前两部,我基本上是一口气读完的,这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小说本身的吸引力。从故事布局到人物刻画,都还算完整。不过,到这本《暗黑者外传:惩罚》,我觉得似乎功力更有进步。如果可以排除我读此书时更为投入更为认真所以导致对书理解程度加深这个因素的影响,那么可以确认这书的质量有显著提升。
此书专门设计了“挑战读者”环节,这个环节的设置想必是对前辈的致敬。美国有一对推理名家,笔名Ellery Queen,喜欢在小说中设置“挑战读者”,作者把所有的线索摆给你看,就看读者能否在和作者处于同等资料的基础上,推理出整个案情经过。这是一种推理智商游戏,是作者对读者赤裸裸的挑衅,但也恰恰是我认为推理小说的乐趣所在。
《暗黑者外传:惩罚》全书263页,作者在214页设置了“挑战读者”环节,提出了10个问题,满分120分。这10个问题本身也可视作提示,是案情最终真相的引线。汗颜的是,智商如我,120分的题几乎是零分。作者用213页的篇幅将5个嫌疑人物(庄小溪、姚帆、王景硕,再到许明普、柯守勤)一一排除,案情几乎陷入死局。但之后的几十页却又提出了豁然洞开的场景,令人非常佩服。我觉得导致我零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缺乏手指头可以移至在老鼠身上继续存活的关键知识点。这也从另一角度说明了福尔摩斯驳杂知识的关键作用。总而言之,这部小说绝对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推荐推理小说爱好者一读。
最后说点八卦,作者是江苏人,而本书中的姚帆上了一个非常火的相亲节目而后被爆艳照从而身败名裂的桥段,让我想起了闫凤娇和非诚勿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