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时很喜欢看推理小说,但是把我看哭的推理小说这是唯一一本。的确,很多推理小说在看完后都会让人深思,或是对生活,或是对人性。而这本,在我看到最后一章罗飞与庄小溪的对话“你自己也是有罪者之一啊!”“是的,我也是有罪者...可是我已经永远失去了爱人,这样的惩罚难道还不够吗?”看到这,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 这是一个让人看了心疼的故事,之前的故事情节紧凑,一环接着一环,先是断指,让人以为这是一起单纯的绑架索要赎金案,紧接着,球场,赎金,李俊松头颅被发现...一切都仿佛是在按照推理小说的套路进行着,可是谁能想到,故事进行到最后,这一切都是一个失去心爱的丈夫女人的计划,为的只是惩罚害她失去心爱男人的所有人...“一切有罪之人都要得到惩罚...”有罪,是什么罪?惩罚,是惩罚谁?看到中途时,你可能会以为,惩罚的是非法换肾,但只有你看到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惩罚的是害李俊松死亡的都有人...就像书里所说“这是一个强势女人对懦弱丈夫的爱,就像是自己不争气的孩子,即便有诸多不是,也容不得别人来伤害他。而当爱人死去后,哪怕殚精竭虑,也必须对所有的罪人施加惩罚...”很难想象,一个刚失去自己心爱男人的女人是如何强迫自己镇静下来去策划这一切,让所有“有罪之人”得到惩罚的,这是一种临乎病态的爱,是她爱的太极端,还是她爱的太疯狂,她一定无数次埋怨自己为什么在许普明来的那天非要和李俊松赌气,还把门关上,如果她那天就在现场,是不是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了?但也很难想象,庄小溪是如何做到在短短的瞬间决定不报案而要自己来对这些害他失去丈夫的有罪之人施以惩罚的。在她亲手处理自己心爱男人尸体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她是否在流眼泪?这是一个让人心疼的故事...
直到全文的结尾,罗飞劝庄小溪收手,庄小溪眼含泪水,又被风吹干,坚定的说“我决不会收手,因为一切有罪之人都要受到惩罚...”感觉,这最后一句也像是说给她自己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