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死亡通知单》正传系列,《死亡通知单外传——惩罚》(以下简称《惩罚》)的情节并不算复杂,但推理戏份却占比很大。书中罗飞的大脑一直在转,不停在思考案件的点点滴滴。感性的讲,在《惩罚》中,罗飞显然压力更大,也更辛苦,读了这么多“刑警罗飞系列”,也该对这位活在虚构世界当中的刑警队长表示敬意了。
《惩罚》的故事背景是医院,涉及到的人物不是医生就是患者以及患者家属。我们的罗队长这次要挑战的则是包括移植手术方面的医学知识。既然围绕医院展开,就不得不涉及医院的一些内幕,同时也能看出作者借罗飞之手,揭露社会现状的意图。比如医保基金的使用问题、医院选择性收治患者的隐情、床位分配的问题、黑市器官交易行为、无德医生成为害群之马、官员腐败徇私、官二代的不良教育问题等等。因此《惩罚》比《死亡通知单》正传更偏向于社会派推理。
记得在某篇对作者周浩晖的访谈中看到,作者对于创作推理小说的做法,首先要倾向于写一个好故事,在故事当中加入推理元素。这种做法我很欣赏,因为推理可以说是一门技术,而技术是服务于创作的。如果推理小说没有完整、精彩甚至发人深省的故事和结构,单纯的炫耀推理技术,那就跟街头魔术没什么两样了。
对于《惩罚》的推理部分,为了避免剧透暂且不提,因为说的再少也难免会给没读过这本书的读者以提示,进而减少了解谜的乐趣。相反,《惩罚》让我印象深刻之处,除了大量的、过瘾的推理以外,就是书中的两个主要人物——李俊松和庄小溪。
其实书中对这两位的描写并不多,但整本书和整个案件却都是围绕这两个人展开的。这两个人是一对夫妻,但在性格上却完全两个极端,作为妻子的庄小溪极端的强势,而作为丈夫的李俊松则是彻彻底底的懦弱。而李俊松越是懦弱,庄小溪就越是恨铁不成钢,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可以说这两个人性格上都有缺陷,而且不是互补,更像水火不相容。如果用对错来评判这两个人,李俊松的悲剧结果,到底孰是孰非?我想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站在弱者这边。但这并不是同情,因为软弱、懦弱、从来不会拒绝别人这样的人,天生的性格就是这样,这可能会在复杂的人际交往和社会环境中吃亏、受欺负,但这并不是错。用李俊松的话说:在医院干不了,我可以去干别的,不用跟那么多人,那么多的利益打交道,照样能活。
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提到,每个人都是社会机器的一颗螺丝钉,哪怕是一个乞丐,一个流浪汉,他也有自己的位置,有自己的作用。往好的方面想,他能激发社会大众的同情心,让人们变得更加善良,他能让别人懂得拥有珍惜,甚至能激励别人不断努力。这些精神层面的作用,是看不见的,但在人类社会中却不能缺少。因此,石神觉得流浪汉没有用就可以杀,庄小溪觉得李俊松懦弱无能就可以看不起他——这些做法才是错的。正如罗飞所问:你有什么资格去裁判别人有没有罪?有什么资格去判定别人的生死?有什么资格去惩罚?
读过《惩罚》,我不禁想问,庄小溪真的爱李俊松吗?从她的眼神里看到的可能是爱,但不排除那眼神其实是演技。虽然庄小溪为李俊松做了那么多事,但她是为了替李俊松讨回公道,这也并不能证明她爱李俊松。更像是证明自己的霸道和能力,或是单纯的护犊子行为——我的儿子我可以打,别人打可不行。如果她爱李俊松,怎么会那样残忍的对待生前与死后的李俊松?
当李俊松被坑害离开医院之后,他并没有去计较那些害他的人,因为他知道是自己不适合医院那个人际环境。他去找姚帆才是为了治愈内心的伤痛,那被凌驾于自己爱人之下,被看不起的伤痛才是最致命的。因此,与书中所有坑害过李俊松的人比起来,真正伤害李俊松的人是庄小溪。李俊松就像是冰,他越是被火烤就越来越软弱,最后变成一滩水。而那把无情之火无疑就是庄小溪。
读到《惩罚》的最后,我甚至对罗队长有些失望,虽然他猜出了所有谜题,却不能做出任何改变。不过现实又何尝不是如此,能分清是非黑白,不去犯错,已属不易。
最后,来个彩蛋:这本书谜底就在封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