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魔人》读后感(四):恐惧永远在打广告
姜文有过一个说法,大概是,最适合拍成电影的,通常都是二三流的小说。例子很多,比如武侠片,西部片,包括斯皮尔伯格、库布里克这些大导们也常常在通俗文学里找到灵感。这里没有高下好坏上的强调,而是基于一个普遍意义上的倾向,那就是往往伟大的作品都拥有一个完整且相对封闭的世界形态,独创性使它很难转换成另一种艺术形式而不失原有的气质。但大多数的虚构作品,着重用戏剧性吸引读者,更亲和、更融通,故事本身强调矛盾冲突,这就给了影像化很大空间。
看完《驱魔人》电影的时候,对原著的猜想就是一本普通的通俗小说,有一个甚至算不上奇特的略显单调的恐怖故事。但是在读了原著之后才发现,电影几乎是忠实还原了书中的描写,而且限于篇幅和表达方式,铺垫和深入程度和原著还有一些差距。
《驱魔人》有一个宏大的主题:恶。而对主题的探讨完全限定在一个家庭事件中。著名影星的女儿莫名其妙的性情大变,并且展现出超出自然力量的行为。在寻求医学救治无果之后,绝望的母亲恳请神父为女儿驱魔。两位教士与女孩体内的魔鬼斗争,最终救下了孩子,两人也付出了生命。
故事框架很简单。作者把笔墨重点放在了对女孩病症的探讨上,用推理小说的节奏,一步步怀疑驳倒,写的扣人心弦。同时,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切入点,让这部小说不同于以惊吓为主要目的的大多数恐怖故事。书里有很多惊悚的描述,画面感足够让你在夜里读到时后背发凉。但它所营造的,是更深层的细思极恐。其实书中大篇幅的对女孩的诊断也无非是二选一的状况:她的恶,是来自她自身,还是附魔?这两个答案,无论哪一个,都足够令人恐惧。但到底是哪一个,直到结局书里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单纯以一个传奇故事的角度,结尾似乎很明了。小女孩毫无疑问是被附魔了,最后卡拉斯神父主动让魔鬼附到自己身上,然后自杀。让故事上升到另外一层讨论的,是卡拉斯神父的态度。他是精神科方面的专家,同时是一名神父。这个尴尬的身份已经可以展示出他在信仰上的矛盾。一方面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另一方面,理性和现实让他不断对自己的信仰产生怀疑。对蕾甘病情的研究过程中,隐藏着另一方面的观照,即对极端恶行的来源的解释。那些人类爆发出的毫无理由的仇视和残忍行为,是源于病态,还是出于被迫?“我们不需要撒旦挑起战争,战争是我们发起的。”作者通过默林的感叹,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小女孩最后还是被解救了出来,而且并不记得发生在她身上的可怕的事情,健康的继续生活成长。结尾卡拉斯的好友戴尔神父最后问克丽丝,她认为蕾甘真的被附魔了吗?
“我能够承认魔鬼,说起来,我大概真的相信。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恐惧永远在打广告。”
“可是,假如全世界那么多的邪恶让你觉得存在魔鬼,那你认为全世界那么多的良善又说明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