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魔人》读后感(三):科学、信仰和爱——评小说《驱魔人》
在本文的副标题上,我特意在“《驱魔人》”前面加上了“小说”二字。因为一提到《驱魔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1973年的经典恐怖电影,那个头会扭转180度的附魔小女孩。我以前没看过这部电影,是在读了小说之后又特意找来电影看的。看了小说,对故事的剧情比较了解,对可能出现高能的地方也有一定的预设,但这部经典片还是把我吓得不轻,很佩服电影的主创们在1973年就能把恐怖片拍成这样。很多人知道这部电影拿了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电影是改编自一部同名小说,而小说其实也是改编自一个真实案例,但我估计不太有人知道其实电影编剧、小说作家以及电影的制片人其实是同一个人——威廉·彼得·布拉蒂。我通常在写一篇书评之前从来不看其他人对同一本书的书评,但我在写本文之前看了一些关于《驱魔人》电影的影评。我注意到有很多人对情节表示不是特别理解,还有人对电影开头十分钟里为什么会有一段克丽丝拍戏的戏表示不解,我很想回复这些人——如果你看了原著小说,对这一切也就理解了。
电影版的《驱魔人》篇幅不算短,我看的版本是132分钟,而小说更长,中文版有280千字,篇幅达411页。而这部通俗小说我阅读起来却相当缓慢,原因是小说中涉及了大量的医学、心理学和神学的东西,相对来说,这部以“驱魔”为主题的小说关于神学的部分并不多,而医学和心理学的内容却相当丰富,尤其是在卡拉斯神父会见了克丽丝之后,神父做了相当多的案头工作,从医学到心理学到神学都有所涉及,而且那一章相当长,看了之后觉得半个大脑都快烧没了。作为一个神职人员,因为有医学背景,神父还是比较抗拒驱魔;同时,因为教会的规则,他想要驱魔也需要得到批准,而想要得到批准他也必须拿出大量有说服力的证据。所以卡拉斯对驱魔并不积极——也不乐观。但最后让他下驱魔决心的不是科学,也不是神学,而是爱——一个神职人员对世人的爱,一个普通人对一个无助的小女孩的爱。正是这份爱,让卡拉斯神父走上了驱魔之路。
整部小说的顺序也是这样:在小女孩蕾甘出现反常现象之后,单身母亲克丽丝和每一个正常人一样,首先想到的是医生,而医生则首先想到的是身体上的问题,然后才轮到心理医生。小说和电影里都出现了一句类似的话:任何一个靠谱的心理医生,也会先排除患者身体上的疾病。在折腾了常规医学和心理医学之后,蕾甘还是没有任何好转。小说中对蕾甘就医的过程写得非常细致,甚至到了琐碎的程度。最后,绝望的克丽丝想到了驱魔。换个角度说,在科学无力的情况下,处于困境中的人想到了信仰。恶魔是信仰的敌人,所以要想打败他就只能是信仰最强的人,于是出现了神父默林,以及神父卡拉斯。不过,最后真正打败恶魔的是愤怒——而这种对恶魔的愤怒却源于对世人、对小女孩的爱,是卡拉斯神父的爱挽救了小女孩。小说的第四部的题目是《“容我的呼求达到你面前……”》,而题词则引用了一句《圣经》:“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而对自己的信仰有所怀疑的卡拉斯神父,最后因为自己的爱,完成了信仰交付给他的任务。
所以说整个小说看下来才发现《驱魔人》并不反对科学,也不宣扬迷信和神学,小说真正的主旨是爱:克丽丝对女儿的爱、卡拉斯对小女孩的爱、神父相互间的关爱、管家对女儿的爱……等等等等。所以这部披着恐怖外衣的小说还是很有温情。当然也很有理性。
有影评人说电影《驱魔人》里两个神父的形象比较突出,但警察金德曼却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可是在小说里却不是,这个角色的语言风格和问询方式非常鲜明独特,让人过目不忘,一个非常有韬略又不失可爱的警察形象跃然纸上,虽然他的确像那些医生一样是一个对情节推动作用不大的角色。另外在小说中,那个死去的导演丹宁斯的形象也非常丰满,他的语言风格,他的小怪僻等等都让人印象深刻。而在电影里的酱油角色管家卡尔在小说里的形象也很突出,他的性格和行事也很让人赞叹。
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有深刻的内涵,有一群形象深刻的人物,探讨了科学与信仰等重大主题,又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这样的小说长期雄居畅销榜、全球累计销量超16,000,000册也就不稀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