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们》读后感(四):当人遇上猫
我从小不亲近小动物,之所以会翻开这本猫书,实在是因为封面上赫然写着“献给所有不喜欢猫和不了解猫的人”。
你以为猫族的生活单调得只剩下食物和睡眠?
“开辟疆土、王位保卫、寻求绝世美女、返乡……仿佛一则则的希腊神话,现实的人生中,我也一时找不出有我知道的什么人活得那样精彩。”
你以为猫族傻乎乎揣测不出人族的心意?
“花生想吃饼干,便打回一只蜥蜴向我们换取,一天好几回。她吃着饼干,一定暗暗叹息:‘这主人,怎么回事,这么爱吃蜥蜴!’”
你以为猫族对人族总是存在那么一点点戒备?
“他常常趁我坐得低低地埋首书报时,从高处探手探脚爬到我颈间,两手环抱住我的大头,在发丛中嗅嗅啃啃,想起来时对我的耳朵吹热气,又或一手勾住我颈子试图咬我咽喉,我又痒又痛不好拒绝地躲闪着,闷笑出眼泪来,因为这些动作完全与他对其他猫大哥猫大姐示爱时一模一样。”
你以为猫族的感情凉薄到下一秒就忘记了你的温情
“一星期后,商禽叔叔阿姨把家宝带回,家宝已不再是家宝了,瘦脏的不成形状,我喂他牛奶替他生火取暖擦身子,他只一意到屋外去,那时屋外下着冷雨,他便坐在冰湿的雨地里,任我怎么唤它都恍若未闻,我望着他呆坐的背影,知道这几天里他是如何的心如死灰形如槁木了。”
我常常看着看着,真以为在漫游仙境,一只猫生过来指令我,“喂,我们大王叫你去”,我竟是乐意极了,欢快地答“马上到”。然后,和花生一起在微风的讯息中打猎,和麻瓜在有月亮的晚上观看猫大王娶亲,和绝世美女猫妹妹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如此地,在猫王国里畅游得不亦乐乎,以为猫族的世界里尽善尽美,以为这世间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天心却忽然怒而喝之,“人族为何占尽资源,而不愿给猫生尽尽人事?”于是,旁白变成尖刻的女声“哎呀反正从十五楼阳台上看风景看到那些野猫你不知道有多恶心”,渺茫的声线下,一群流浪猫在缺乏安全感的世界不断地搬家,猫妈妈不得不含泪遗弃那较弱的子女来将资源集中给最有机会成长的一两只,而调皮的小孩仍在向千疮百孔的猫家族扔石头,环保局仍在为城市环保做着给猫安乐死的贡献,甚至当猫天使为猫族奔走呼号时,人们的声音依旧是,“有这等念头,为何不用在阿富汗、非洲那些饥民身上?”天心无奈地叹,“整个社区、社会,对这样的事是很寒凉的”。爱护这些猫猫狗狗果真是太妇人之仁,太小资产阶级、太不食肉糜之举么?天心只是坚持着,“若自己一旦对日日触目所及的弱小都不能感到同情,如何能对更遥远更抽象的贫穷、饥饿、幼童能心动心软并付诸行动?我只是借此来把我的心养得软软的、烫烫的,像丰子恺说其幼子,‘我家三岁瞻瞻的心,连一层纱布都不包,我看见常是赤裸裸而鲜红的’”。我常透过其文,见到的便是这样的一颗心。所以,你若以为这仅仅是本猫书就错了,这实在也是对人族爱心的呼吁。
天心爱猫,但爱的并非是娇滴滴的名贵品种,尽管“朱家礼贤下士,食客三千”,却都是在别人说要丢掉猫咪的胁迫下,或者生病遭殃的紧急状况下被抱进家门,天心唤此举为“尽尽人事”,四个字里面那颗心再袒露不过了。准备饭食、带看医生、做绝育手术,还要面临哪天猫咪不慎失踪、死亡的悲伤,而朱家竟把与人族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十多只猫猫狗狗照顾得妥妥贴贴。我常佩服这种决心,又羡慕这种和谐,天心描述,大多数狗会在不满三个月的小猫身上发挥母性,大狗的爪子懒懒搭在小猫头上的模样,我以为是最好的写意画。
天心爱猫,但她对猫又不仅是爱是宠那么简单,她把生灵看得一般重要,颇有万物皆有灵且美的大义。书里有一段,我常看到忍不住要笑,“猫爸爸唤天文有种特别温柔的语气,‘美人,又要麻烦你了’,我甚至觉得它根本就把天文当作它后宫佳丽中的一名”,天心轻易地就写出了“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味道。人族常以为自己是万物的主宰,以为猫咪会羡慕自己在飞机上看到的那朵积雨云,殊不知猫咪也在叹怜着人类生活寡趣根本无法理解晚风、空气的讯号。所以,天心待猫如待友,不约束猫儿的自由,甚至在给猫儿做绝育手术时仔细斟酌它们的天性,并默默在心底感激这群城市中的猎人愿意与自己暂居在一个屋檐之下,我以为这也是人待动物应有的态度。
所有的书似乎都是为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知音和共鸣,而我,一个不亲近动物的人,却在天心的猫世界里畅游得大喜大悲,和她一起期盼着:在一个阳光稀疏的傍晚,安静的小巷慵懒地躺着几只猫,人族的手在它们的白肚皮上来来回回,它们眯着眼睛在晒漏的阴影下滚来滚去。这真是再好不过的场面,当人遇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