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大部分时间家里都会有只猫,是家猫,就是相熟的谁家的母猫生了仔,去抓一只来养,目的很直接:抓老鼠。乡下的老鼠很猖狂,用老鼠药又危险,所以猫是最好的选择。
可是我却很少有养猫的经验,因为读书和工作,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家里的猫都跟我不熟,我想摸一下都很难。不过初中的时候有只小猫倒是跟我很亲,大概是它来时刚好我在放假,所以天天逗它玩,那时候还有只小狗,小狗经常欺负小猫,把它丢掉老远,我必须很凶才能从小狗身下救下小猫。后来我开学住校,只有周末在家,我很担心小狗又欺负小猫,却发现两家伙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同进同出不说,连晚上睡觉,小猫都睡在小狗那四条狗腿划出的圈中,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一样。那时我周末放学回家,两家伙一齐摇着尾巴蹭蹭蹭地老远跑来接我,那时可真感动啊,觉得它们都是我们好朋友。可惜养了还不到一年,就在临近春节的时候,双双被人下药毒死了。狗肉贵,所以狗不知所踪,猫则被丢在大门口。
之后我再没能和任何一只猫建立起友谊。
本文的作者却很不同,她家的猫们不需要以抓老鼠为己任,只要开开心心或者慵慵懒懒地过日子就好。她也会在看到流浪猫时花费大量力气去接近去帮助。她与猫有太多的接触,所以有那么丰富的经验和那么精彩的故事,一个个生灵活现。
确实,如今猫有些过量的嫌疑。而且在我家乡,谁家都不愿意养多只猫,会被认为不吉利的。基本上都是一只就好,其余的送人,实在送不掉,就只好丢掉。有次我家的母猫生下了三只小猫,都会丢掉了,母猫楼上楼下叫唤了一整天,最后趴在她常趴的柜子上不出声也不动一下。我知道她伤心了,其实我爸爸妈妈也不愿意这样做,我更不愿意,但是没有办法。你可以说我们迷信,但是它之所以被称为迷信而不是瞎掰,就因为它有让人不敢违抗的力量。而乡下也没有什么兽医院可以给动物结扎,所以只能猫们受苦我们也心里愧疚。
只希望有一天国家能够发达到解决这个矛盾,当然如果想解决好猫的问题,必须也解决好人的问题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