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天道、地道、人道无所不包,揭露事物的本质。几千年前的东周和现在没有什么不一样,变来变去就变几层皮(皮也很重要)。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年孔先生大声疾呼的:礼乐崩坏。和现在老了的红卫兵嘴里的:人心不古。不是一个意思吗?易从这个宇宙还没形成的时候就没变过。
这种思想层面的对宇宙、万物、人的探索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大家只关心在物质上对人们有利的应用。所以聪明的古代人民把易带入了预测领域。说白了,就是算命,求财求感情避祸。很简单嘛,我要吃好喝好有钱有地位还要做爱。
悲哀吗?并没有什么好悲哀的。其曲弥高其和弥寡,思想上的探索永远是极其少数人的喜好,这很正常。
说完了百姓之易和学者之易后,再来说说古易和今易。现在社会上什么周易预测入门,邵伟华风水,通俗化书籍铺天盖地,已经变成了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周易的幌子,书皮上写的分明是:买我这本,我知道在哪能发财,准的很(古代肯定也是这样)。
而学者也很少有人去研究,生怕扣上迷信的帽子。我看过一本北大博士的著作,他竟然利用查找周易中某几个字出现的个数来推断一个结论。这是西方搞自然科学那一套,拿来搞周易,简直可笑。这是五四运动之后,中国文人对自己文化痛恨、自卑的后遗症。
还有就是文言的彻底弃用,对于古今之间产生了一道天堑。文化只能越来越通俗,越来越普及,这也是必然现象。
南老师这本书可以算是一本科普读物,他自己里面也说了,他搞了大半辈子对这个东西还是一知半解,这本书只能算是给大家学习周易的一个敲门砖。
你如果对周易感兴趣,你去看周易集解篡疏、周易本义,又或者看京焦易,看梅花,看六壬。就算看白话文的,估计也是一头雾水。南老师这本书不光告诉你基础知识,他还教你怎么去学,他在学的时候走了哪些弯路,得到了什么东西。他全都告诉你了。还不时帮你拓展课外知识。而且南老师很谦虚也不摆架子,去世这么些年了,还诲人不倦,你看他教你知识就像在听评书,风趣幽默,有意思。所以一开始看,绝对要看南老师这本书。
南老师学识渊博,经国济世,修铁路,办学堂,还特别谦虚。要说南老师是当代一大儒,一点儿也不过分。
不过南老师也有缺点,强调名族文化说的太过头了,不过经历过五四的人,马列又视孔孟为刍狗。想起我们国家几千年的文化,情绪激动也是正常的。还有个缺点就是很多时候信口开河,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就拿出来讲,很多都要误导人的。讲错的东西我就不拿出来说了。毕竟南老师这批著作都很值得一看,历史的经验,亦新亦旧的一代,论语孟子。虽有瑕,不掩瑜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