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到南怀瑾老师的易经杂说以前我对易经的理解停留在大多数人的程度,总是将易经与算命的半仙形象联系在一起——头顶瓜皮帽,鼻梁上架一副小圆墨镜,高颧骨,八字胡,满脸沧桑与猥琐,拉着主顾的手飞沫子,想凭自己三寸不烂舌挣点糊口之资。
拜读南老师大作以后我对易经的理解稍有增加,这点理解连皮毛都谈不上,但也算是为我自己扫盲了,让我以前的观点发生了变化。
懂易经确实有预测未来之功效,甚至这也是一些人接触易经的目的,但是我感觉易经之预测并不是以前想象中的那样能够预测出某月某日我能在那条街上捡到钱,易经预测的并不主要是一件具体的事,而是预见事情的走向,预测形势的发展。有人对搞易经的人矫情,让算命的说自己接下来将会迈哪条腿,这其实是不了解易经的人的做法。打个比方,民谚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之说,说见到早霞那么这几天有可能刮风下雨,最好不出门,看到晚霞那么接下来一连几天可能都是晴天,可以出远门。这是劳动人民经过长时间的观察积累下来的经验,这条谚语教我们通过观察天空预测天气,这就是看“势”,不一定出了朝霞就一定有雨,但是我们并不能就说这条谚语是假的不科学的,知道这条民谚的人看到朝霞还是会做好防雨的准备。同样地,一个人通过自己了解的周易的知识预测接下来几天可能会有灾祸发生,那么他可能会有针对性地做准备,防患于未然。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易经就是伪科学,但是算硬币丢下来那面朝上之类的事易经的能量大概还是达不到。
说到这里有个易经真伪性的讨论,易经被一些人斥为封建迷信,有些人又过度迷信,什么事都要先算一算再行动。我自己还是相信周易这个东西不伪,但也不必要什么都算。姑且不论是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算得精准,即使精准,“洞察渊鱼者不祥”,知道太多太细终归不是件好事。对未来走势有个模模糊糊的大概判断就可以了,那样的日子过起来也有意思些。
我们说易经一般就是周易,但是追根溯源易经起源于很早的一个年代,甚至南老爷子还在书里说易经可能是史前文明的产物。伏羲时有连山易,黄帝时有归藏易,文王时期才出的周易,后人的注解使得周易渐渐复杂丰富起来,但是实际上周易的本质是一本无字天书,该天书揭示宇宙中一切规律。几千年来,把玩、研究易的人数不胜数,不乏博古通今之天人、见微知著之鬼杰,确从未有人胆敢声称自己已经参透了易,能明明白白向世人公布自己的所有发现。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的时候世界上只有几个人能看懂,但是他的后半生却困于同一场论而不得脱身,爱因斯坦算是全人类中几代才能出一个的杰出人物,只是想在物理方面抽象出一个总结性的东西都如此困难,假如坦爷真的成功了,那么极有可能是个极为简洁但是极难理解的东西。易包罗万象,几千年来没人能真正参透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从这个角度,我们也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说易经不真。
早期的哲学家都有一种解释万物最基本构成的冲动。古希腊是个出哲人的地方,出现了一大批牛逼闪闪的哲学家。其中有些人就对万物的最基本构成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泰勒斯认为万物皆水;阿那克西美尼宣称气是万物的始基;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皆火……现在我们知道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基本粒子是分子,分子下有原子,原子下有夸克……虽然古希腊先哲们的猜想是错误的,但是思考的方向却是值得赞美的。在今天我们不会采取他们的观点,却仍然称道他们的智慧。那么反过来看中国的先哲呢?我们的祖先用了一种很有智慧的解释,反正在我看来超过了一切他国先哲的解释,我们的祖先说万物是由阴阳构成的——超越了物质的层面,上升了一个高度,而且到现在我们也不会去推翻它,因为这个观点超越了今人与古人在科学上的差距。单凭这一点也足够我们自豪的了,这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易这个东西不会简单,很有可能是经得起时间推移的考验的。
另外,从易中我们可以得到的人生启示比用易来算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益处。我们说的错综复杂、潜龙勿用、自强不息等词都来源于易,易提出的概念已经成功穿越了几千年,贯穿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思维。正因如此,读易的人更加会从“变”的角度看问题,更知道水往哪流风往哪吹,解读卦象要联系时机和环境,其实最后的解读内容更多依靠的是解读者自身的分析能力和人生阅历,所以有人不读易但是也可以依靠自己的智慧做出正确的预判。同时,易是群经之首,中国文化很大一部分出自诸子百家,诸子百家中不乏有人受易的引导与影响。掌握了易,我们就掌握了中华文化的源头,可以更深刻理解我们身边的许许多多所谓“规矩”,就能向“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发展,试想孔夫子七十岁才到的境界,我们若是能早些达到,那么我们会是怎样的一个水平?而且越是上层的精英人群,就越是懂得规矩二字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以正合以奇胜”,可以不按常理出牌,但是时刻不能忘记什么是底线,时时刻刻都要遵守哪些真正的规矩。
我相信易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玄妙不可言的世界,来豆瓣抒发一下心中的惊奇,贻笑大方,不知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