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杂说》读后感(六):说尊老爱幼
读的第一本南怀瑾的书叫《论语别裁》>>>>读书笔记(28-1)《论语别裁(上部)》,当时,也是看着书名有意思才买来看的。而看了之后,确实对自己影响是翻天覆地的。因为他改变了,或者使自己对认识、解读古典以及历史有了一个新的角度,也就是常说的:应当回归当时,来解读历史以及经典古籍。比如,我们现在常说的“尊老爱幼”,我们理解的意思就是年龄大的和年龄很小的,因为他们都是社会的弱者,所以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支持。道德上来说确实也当如此。可是换成古代人的思维或许就不会那样理解。
这第一点:从生物生存法则来讲,弱者就应当抛弃。比如大象老了会自己离群去死,动物生出来“断奶”就会被无情抛弃,动物老了没用了就会被踢出群体。大概看过东非动物大迁徙的人应该更加有所体会。而说:弱者就应当被抛弃,确实有点冷面。但社会要前进,就需要残酷,《三体》里面最著名的就是“森林法则”嘛:我们都是猎人,分不清你的真善恶意图,那保护自己的唯一方式就是自己比你强大,然后消灭你。古代人,特别是秦汉以前,那时候都是蛮夷,那时的人跟动物的区别大概就在于能说话,有文字。其它,都是动物本性。为了自己的能生存繁衍,严格的执行着丛林的生存法则——弱者就该淘汰。所以,古人怎么会有那闲情去严格遵从现在所理解的“尊老爱幼”?
第二点,“尊老爱幼”出自孟子与齐宣王的对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於掌。南怀瑾先生在《孟子旁通》中对此也有独到的解读。这里不细说。这里说说我的解读。。。这句话,我们的解释一般是:尊敬自己的老人时也要尊敬别的老人,爱护自己小孩时也要爱护其它小孩,以此推行仁政,国家统一就像玩于鼓掌之中。这句话一直被视为施行仁政的重要策略。但是,细想你就会发现问题了。。这不是乌托邦吗?尊重老人,爱护小孩就能把其它诸侯吞并,就能国家统一,国家昌盛?所以是错误的。那换到古人的角度呢?首先要知道,古代没啥教育,年轻人除了冲动就是傻逼,不像现在,年轻人是科学主力。那时候的老人,可不是年龄大的代名词。他是有涵养,经验丰富有理数,遇事不惊,是睿智的象征。你看看,现在一些偏远与世隔绝的乡村,总会有个德高望重的,一呼百应的老人。这才是古人对“老”的理解。而“幼”呢?想想孟子和一国国君会“讨论爱护小孩,会讨论如何换尿片”这种话题?那肯定不是,孟子说这话的时候,正是在老师孔子的推广下,各个诸侯国都在广开门生,大量有学识、有魄力的知识分子大量涌现的时期。也就是说,“老者”的形象正在被有学识的年轻一代所取代。当然,这里说的“幼”,就是指的“年轻子弟”,有点像现在的年轻有才能的知识分子。所以,这样一想就明白了。孟子是在叫齐宣王尊重德高望重的老者,像对自己父母一样多听唠叨,多进谗言。对待下属要像对待自己子女一样,要懂得爱惜。这样,天下才会在手掌之中。。看看,这样,理解是不是就清晰,正确许多。。。(当然,这是我的理解,或许你还有其它想法)
尊老爱幼——着实是应该严格执行的传统美德。但是,现代社会,很明显有点偏离了。换个意思,上面说了那么多,最起码一点,我们应当正确理解“尊老爱幼”:应当尊重别人的涵养或者说行为、品行。如果一个人行为不对,那么不管他多大岁数,都不该尊敬他,反而应该去指责他。我给老人、小孩让位那都不是必须的,我让了,起码的谢谢或者微笑是你应该给与的感恩、回报,这样下次我才会继续做。若你要拿你的年龄来矫情,那就对不起。。。很显然,现在,我们国家在偏袒老人小孩,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最终的结果是,老人小孩越来越矫情,年轻人会感觉负担越来越大,就会越来越现实,最终,矛盾越来越多,就越会思考抛弃弱者的必要性。很多人在说“道德绑架危害最大”,没错,道德绑架并没有让道德更好,反而让道德沦落的一塌糊涂。你看,西方就不谈道德,但是,别人道德品质比你高的不知去哪儿了,大概也是这原因。
很多人喜欢南怀瑾的书,是因为他说的蛮有道理。但我喜欢他的书,是因为他给了我看待历史的一个新角度和方法。上面拿“尊老爱幼”来说事儿,不知道亲有何想法。。。
最后,说说这本书《易经杂说》,这本书,不建议看。除非你对易经特别很了解,看看或许能得到新的视角。但对于我们这些不理解易经的,那里面的东西就纯粹是空洞了。所以,没必要浪费时间甚至money。。。。。一直喜欢易经,可这特么太难看不懂了。那就碎片化一点,知道一点,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