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勿拆》读后感(三):仇恨比鬼更恐怖——来信勿拆
鬼自然是不会真正杀人的,可是人有的时候比鬼还可怕。大约心里面住了鬼的人也就成了杀人鬼吧。
来信勿拆原作名杀人鬼,作者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说作家浜尾四郎 ,浜尾四郎1929年因《他是杀人凶手吗》成名。1931年,《名古屋新闻》连载了他的小说《杀人鬼》,这部日本战前重要的推理小说作品,让浜尾四郎就此与江户川乱步一起成为本格派的代表作家。并且影响了之后的东野圭吾、松本清张、岛田庄司等作家。可惜的是,作者本人于1935年因脑溢血去世,去世前留下的长篇小说仅有3部,其中的最后一部还未完成,《来信勿拆》这本小说因为结合他个人的工作关系,与社会的联系更为广泛,深深地影响了后来的作品。
《来信勿拆》这个故事却不是从神秘来信开始的,而是由第一人称的我——小川的街头漫步开始的,小川在街头碰上了好友名侦探藤枝真太郎,故事开始展开。
秋川宽子发现了她的父亲受到神秘来信的威胁却未曾报警寻求帮助而心生疑惑,决定来寻求在东京有名的侦探藤枝真太郎,却在和藤枝叙述自己发现的时候接到神秘来信,来信声称她的家庭即将遭遇不幸,要求她马上回到家中。故事中的人自然是不会轻易相信,但是作为故事外的我们却很清楚,杀人事件马上就要来了。
秋川宽子的母亲当天夜间误服毒药被杀,嫌疑人还未能准确判断的时候,又接到了第二封恐怖来信,声称要在5月1日继续杀人。世间总有瑜亮之争,小说中也不例外,于藤枝齐名的侦探林田也隆重登场。警方、检察官、名侦探,在如此多的力量下杀人事件依然不断出现,然而嫌疑人却集中在秋川家里人的身上。
真的是为了财产和不为人知的过去故事而杀掉自己的亲人吗?抑或是真正的凶手另有其人。小川在这本小说中作为一名穿针引线的人物,带领我们观察着一幕幕犯罪现场,倾听着不同人物的谈话,最终却还是只能靠着名侦探才能揭开谜底。
凶手竟然是……这是我们想不到的一个人,而小说的遗憾也在这里,我们无法找到凶手固然有观察力不够敏锐,但是更多的是作者把关键的信息隐藏了起来。就像老师出了一道题,学生们谁都做不出,过了一会老师说:你看多简单,哦,我忘了告诉你们还有一个已知条件忘了说x=y,这么做答案就出来了。
杀人鬼,说是鬼其实杀人的还是人,心中的仇恨遮蔽了眼睛,蒙蔽了心,人和鬼也就不再有甚么分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