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勿拆》读后感(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评《来信勿拆》
文/信实的精灵
大文豪马尔克斯曾经说过,“大多数的爱情故事都是凄凉的,总是来个悲剧收场。而我所写的这部小说里,那一对情侣是事事顺遂,他们是完完全全的快乐。在我看来,快乐是目前已经不时兴的感情。我却要尝试把快乐重新推动起来,使之风行起来,成为人类的一个典范。”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当然对于有些人而言,或许复仇就是带来快乐的一种方式。
然而,抛却爱情,亲情似乎也是人类挥之不去的一个话题。日本本格推理作家浜尾四郎为我们呈现的这个故事有着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关于亲情,关于复仇,关于所谓的背叛和出轨的故事的结合体。
当然,作者也同样陷入推理小说的俗套,从一个人的“意外”死去开始层层抽丝剥茧,一直到事情最终的真相大白,这几乎是作者浜尾四郎笔下,甚至于几乎所有日本经典推理作家包括东野圭吾(包括他的《彷徨之刃》和《白夜行》)在内都不能回避的开端。
整本书以第一人称小川雅夫的口吻讲出来事情的因果始末,关于他的好友,有着“龙”侦探之称谓的藤枝真太郎和有着“鬼”之称谓的林田英三,关于两个人之间的终极较量。类似于在金庸笔下的武侠人物“独孤求败”,总是在某一个绝世高手身后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位几乎旗鼓相当的对手,本书当然不能免于俗套。
因为任何一位推理小说作者都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类似于福尔摩斯一样的大侦探,作者是美国推理作家范·达因的忠实粉丝,所以模仿着自己偶像的《格林家杀人案件》撰写了这本书,当然,不看到最后一刻,我们永远不知道凶手是谁。我们总是在有意或者无意中陷入作者一层层为我们量身打造的陷阱,我总以为想着凭借着自己阅读如此众多的推理小说的基础,可以推测出来背后的“杀人鬼”是谁,结果,当真相在最后一刻昭然若揭的时候,我被震撼住了。然而正如我的题目所言,似乎又在意料之中。因为所谓的三生三世的遗传式的仇恨和诅咒遗传,原来凶手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让所有的人惊呼的同时也不禁唏嘘不已。
即使有着对于范·达因的崇拜,对于柯南·道尔笔下的夏洛克·福尔摩斯的模仿,作者依然写出来自己的新高度,关于社会和人性的思考。甚至于有赖于作者丰富的法律知识,作者也会提出对法律的质疑,在文中也随处可见作者对法律的批判,而造就这些作品的产生,多半源于作者本身的经历。所以,正是由于作者是少数具有社会意识的作家之一,让他的作品能够脱颖而出。
关于所谓的“父亲与儿子”之间的关系,浜尾四郎给出的理解,“父子、亲人,这世间再也没有比这个更为神秘、重要的关系了,当然,也没有什么是比它更为可靠的关系。。。人子有父母,却未必知其父母!”差一点超出来我的情感甚至于理智可以接受的范围,仔细思量,发现貌似世间的亲情关系真的如他笔下所写的那样,含糊,混沌却又是纠缠不清的。假如故事最后的结局真的如藤枝真太郎所言的那样,或许林田才是最让人为之同情的人物。
这本书记录着关于一家六口人,入赘到秋川家成为秋川德子丈夫的秋川骏三,有着四个子女的下一代或者说五个人的一代的故事,当然包括智慧,理智,敏感的大姐秋川宽子,二姐秋川贞子,小妹秋川初江(完全成为林田罪恶下的牺牲品)和小儿子秋川骏太郎(因为无意之举,竟然暴尸于自己家的庭院),还有就是所谓的外来子伊达正男,他究其最终竟然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亲到底是谁?可悲可叹!
当然还有一个家庭主妇秋川德子的无辜惨死,面对频频出轨、拈花惹草的丈夫,她隐忍克制,然而却最终成为杀人鬼手下的第一个代罪的羔羊,她究竟何错之有?
当然,任何一个推理小说作家都有一个名侦探梦想,不管自己的构思如何,都期待着自己的笔下能够妙笔生花,带领着自己的一个又一个读者进入他为我们精心设计的阅读盛宴当中。
当然,这本书毕竟算是浜尾四郎长篇小说的第一次尝试,他在39岁的时候就因为脑溢血英年早逝,带着他的粉丝们对他的无限怀念离开了,留下了这部看似不那么完美的作品。然而正如江户川乱步所说的那样,日本的本格推理小说史上,浜尾四郎绝对是不可以被忽略的一个人。因为他将案件与社会结合到一起,使得案件看起来更为真实。
然而,不得不说,为了充分照顾到任何一位读者几乎可以从任何一部分开始读起来都能够迅速跟上作者的思路,作者在书中在详细分析自己(也就是藤枝和林田)的推理过程时,时不时要把前面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再来一次详细的描述,唯恐粗心的作者们在读前面的章节时没有留意到他特意为我们设置的一个又一个奇特的梗,使得这本书有点或许啰嗦的嫌疑。
带着这部让大家略微有点感伤的作品,带着关于所谓的父亲与儿子之间的关系的探讨,作者为我们留下了另一个小小的遗憾,小川仅仅是整个事件的讲述者,对于破案他几乎没有提出自己有突破性的观点,然而少了他,似乎这个故事就没有那么完整了。另外就是他与宽子那意犹未尽的暗恋旅程也随着这本书的结束而画上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正如那句话,“有缺憾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如果每个人的人生都过于完美的话,那就不是真实的世界,而变成童话作家笔下的世外桃源了。或许,对于爱情,浜尾四郎如此觉得,“她的美丽身影能够永远存在于我内心深处,成为生命中一段弥足珍贵的美好回忆。···或许在不久以后,就会有新的事件,新的漂亮女性出现也说不定。”;对于亲情,他始终看得过于平淡,这样才不至于有大喜大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