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有栖川有栖的早期作品一样,这个时期的二阶堂黎人可能还在疯狂的迷恋着“密室之王”卡尔的经典手法。单就作品而言,实在是没有太多可以深入探讨的亮点,比如书中所谓的各种多重密室——特别是关于球形门锁——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已经被那个万年不长的柯南吐槽过了啊。这笔账,看来还需要让二阶堂和青山刚昌去清算~
抛开现在看来有些青涩的文笔以及稍显过时的手法,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二阶堂黎人借着笔下名侦探兰子“显摆”各类西方侦探推理小说的手法和典故,其痕迹之明显,手段之恶毒真的可以说是令人发指。大量的泄底,让那些被奉为推理界圭臬的名著,变成了一堆“鸡肋”。
事到如今,我只能奉劝还没有打开本书的后来者——
千万不要看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