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不是我的错》读后感(十):什么是注意力缺失障碍
訾老师推荐的《分心不是我的错》,看完之后,还是不知道什么是注意力缺失障碍,虽然提供了诊断条件的列表,但是其中很多项目非常难以评估。据作者说,ADD患者观察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得靠家属或者老师报告病史。而这里收集的所谓病史就无法说是可靠了。
量表根据报告人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评量表,一类是他评量表。像一些症状问卷如SAS、SDS、SCL90,,都是当事人自己填写,但是我一直觉得像MMPI这种人格问卷也自评,就很受自我观察能力的限制,虽然MMPI有测谎分量表,但是我也不知道测谎是根据统计结果测谎呢,还是根据逻辑测谎呢,测谎分量表的效果会不会也受到自我观察能力的限制,这实在是很难说。
他评量表最常见的应该是精神科医生做的精神检查了吧。但是尽管我这三年见了四五百病人,大部分精神障碍诊断起来不说十分有把握,基本上能有个大致方向,这点还是能做到的,否则怎么开展工作呢。可是这给ADD的列表,在我看来实在太含糊了,很多都是常见现象,需要评估的是严重程度,是否比一般同龄人的情况严重很多……这,太主观了吧。
总之看完这本书之后,我还是没把握按照书中的提示去鉴别ADD。当然幸亏书里也说了可以参考神经检查,但是后来书里又说最主要的依据还是医生的评估而不是测试……坑爹啊。
书里经常这样说:XX服药(对治ADD的药物,一类兴奋剂)之后,注意力改善非常明显,他能够专心。这能证明XX得的是ADD吗?如果你说是,那么这是典型的精神科思路,诊断困难时,以治疗定诊断:如果对药物有反应,说明得的就是这个病。如果你说不是……你和我一样。兴奋剂改变脑化学,应该不仅仅是对ADD有效,正常人也会产生反应吧?我以前的同事本着大无畏的科学精神,在自己身上试用了低剂量的抗精神病药,结果沉睡18小时,而精神病人在此剂量基本无反应。但是严重的精神科疾病的诊断标准本身也与ADD不同,严重如sch的,各条标准是有或没有作为区分,而非ADD的标准中要求评估严重程度,也即sch患者与常人的区别大于ADD患者与常人的区别,这样的话,ADD药物在常人和患者身上反应差别也可能较小。这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但是问题就产生了,ADD岂不是很容易被扩大诊断?
所以这本书虽然意在普及关于ADD的知识,但是明显是让我更糊涂了。不过借着对ADD的诊疗,作者简单示范了支持性疗法的各种做法,倒是非常值得参考和学习的。本着这一观点,推荐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