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孤独》读后感(九):霸王的情爱世界
在中国的历史上,霸王项羽,无疑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值得所有的文人墨客以最为绚烂的笔墨来追述。而《霸王别姬》这段亘古的唱段,也至今仍在传唱。所有人的视线都理所应当地集中在了那个霸王身上,极少有人会去思考那个姬的存在。没有人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没有人知道她是否快乐,也从来没有人会去想一想她眼中的霸王是如何一个存在。《王的孤独》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以虞姬的口吻来讲述这一段传唱千年的情爱,从她的视角来看待那场知名的战役。
她与他的相遇,像是一场戏剧,拥有起承转合的韵律,伴随着杀戮和鲜血的刺激。在她眼中,他孤独桀骜,是万军敬仰的战神,是天地间杀伐嗜血的阿修罗,却也温柔刻骨,柔情似水。那些在桃花树下饮酒唱歌的日子,是她往后等待他的日子里,最美好的回忆。在她而言,他失败与否、成功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生死,他都紧握她的手,与她共进退。他就是她的王,是她的天下。
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悲情的故事,却感人至深。人们之所以传唱他们的故事,正是因为自己无法拥有如此完满的爱情。一个人是另一个人的唯一,无论千年。这样的情与爱,正是红尘世界中所有痴男怨女所梦寐以求的。
人们常说,当以成败论英雄。然而西楚霸王,无疑是其中的例外。他之所以超然于那些传统意义上的英雄,固然是因为他的武勇,更是因为他那近乎执着的情与爱。那似乎已然成为一个标杆,无法为人所超越。因为再动人的情话,在死亡面前都显得苍白,而霸王与虞姬,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了这一童话。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愿红尘中的男男女女们可以有那么一丝明悟,紧握身边人的手,这一辈子都不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