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孤独》读后感(六):王的炒饭
对西楚霸王项羽,这个人的印象,来自《史记·项羽本纪》与《资治通鉴》。尤其是《资治通鉴》生动描绘十面埋伏的突围,刻画出一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神形兼备的霸王形象。跃然纸上荡气回肠,掩卷了还在心中激荡,久久不能平息,因为他的人和他的事已经走到了内心的深处共鸣,我们甚至与他能够对视相望。罗素曾说,“对历史的透视能够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出,什么事件和哪种活动有着永久的重要性”。
这个世界已没有从前的逻辑,当电影《鸿门宴传奇》最终促成作者夏风颜写下《王的孤独》,我就知道是一碗炒饭了。书如电影,看着恼火。情节基本循着刘邦总能胜项羽,霸王终难敌流氓。先不说普通的历史,单表那文艺范感伤情怀,比如转生的虞姬在说,“我老了,已经很老了”,“我已经孤独了这么久了,不想一个人再继续孤独下去”,她在轮回中少喝的孟婆汤,不仅有对爱情的回忆。重复的堆砌,如那涂抹的层层又厚厚敷面脂粉,始终有点膈应人。而且有女性尊严意识放大化,历史记录似乎很少有男对女的平等人格的爱情,而那很动人的项羽与虞姬的关系,《史记》也仅用“常幸从”三个字来概括。小说的项羽多情泛滥,想娶虞姬为妻。
很多的细节设定,本是精心,却错了漏。虞姬与项羽的初见,如《鸿门宴传奇》那样杀将而出,只是少了心动的刘邦在场。两个人的孤独,开篇了。项羽每一件事情,都牵扯着虞姬的多愁伤感心,因为她要做项羽的女人,而项羽说,自己的天下也要从征服她开始。当彭城测字的张良,成了“两年说”预言帝,有一种天命的感觉。而设计“天下第一裳”的局,大费周折杀虞姬,还是失败了,不能简单点吗。又看到常幸从的虞姬,纵横天下大事,捭阖世间民生,隐隐然成了英雄妻,恐怕要不了多久便会唱一出“姬别霸王”。
那楚霸王都低头说爱了,那霸业能不亡吗?当项羽成功突围,还带着虞姬,面对合围的刘邦等人,他笑着说,“你们以为,我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自刎谢罪吗”,楚国后裔的项羽,那份贵族尊严消失殆完。
要知道,项羽入秦都咸阳,放弃帝都关中,只想引兵东归,因为“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项羽的衣锦还乡梦,来不及实现,便是乌江之死了。一个男人的尊严,可能是促成他的自刎。
而虞姬非要把和项羽的一段感情折磨得大势已去,留下遗言,许下“千年之后,等你归来,却被刘邦的“重生”说,彻底搞得气数全尽。真的是,虞兮虞兮奈若何。
“九里山前作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这是一碗王的炒饭,它的名字叫作,何乃太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