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孤独》读后感(四):虞姬是一个小
才云鹏
楚汉相争的故事,快要被讲滥了,夏风颜有胆量从故纸堆中重拾往事,本身就是一酷姐,而写得又这么涕泗横流,可见其已准备操持起玩转历史的如椽巨笔。可惜的是,在《王的孤独》中,她放了一叠声的空枪。从枪膛中呼啸而出的不是真实的子弹,而是爱情的臆想。读完此书,忘了内容,只学会了哼唱。
咿呀呀,虞姬啊,你只不过是个千年的小三……
书名叫“王的孤独”,主人公却道道地地是王的情人虞姬。虽然可以归之为是衬托写法,但对女人的漠视是铁定的了,这无论是通过司马迁笔下寥寥三个字“常幸从”,还是从本书中虞姬时刻流露出的仓皇和迷茫,都不难揣测得出。何况,虞姬对自己的生死、甚至对项羽的生死都是如此的漠不关心,她关注的只是项羽能否真心对她。只要项羽爱她,那么,他俩是生是死就都不重要。
对一个6岁起就入了娼门的绝色艺妓,她要的只是爱。一种降低了生命尊严的爱,无论心曲多么优美,其爱的本质都高调不起来;一种无视生命张力的爱,无论态度多么坚决,其爱的呼声都日渐式微。基于此,虞姬对项羽的爱,不仅变态,而且可悲。古往今来所有丧失自我的爱情,都不是真爱情,而以虞姬为最。想一想四大美人中,王昭君闭口不谈爱情,算是英明之举;杨贵妃以爱情换荣华,算是真小人;西施用肉身饲虎换来与范蠡的长相厮守,在今古传诵中令人觉得不真实到了极点;至于貂蝉,本就是莫须有的人物。美人何尝有过爱情?越美就越空虚,爱情全然是市井小女人的故事。爱情一遇到政治,立刻撞成粉碎。王为什么孤独?因其心中本没有爱,但他实际上不以为然,对虞姬的呵护原本是对王的尊严的呵护。实际上,真正的孤独者是虞姬啊,她到死什么都没捞到:爱情,地位,名声。一剑封喉,死不瞑目。
所以说,《王的孤独》写的不是项羽的孤独,而是虞姬的孤独。夏风颜写的不是虞姬,而是她自己。历史上,虞姬从来就不是一个酷姐,夏风颜才是。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小女子的笔端,更是一面映着巧笑倩兮的小圆镜子而已。
虞姬就是一个小三。项羽的心中,霸业才是真正的老婆。很可惜,他既失去了老婆,也失去了小三,成就了他真正的孤独。“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你让我相信,就算世界坍塌,你的拥抱也不会被颠覆。”可惜了这个主题啊,夏风颜,项羽没这个种,虞姬没这个命,你学会了张爱玲的文字,但忘了学张爱玲的思想。
文字的确非常之唯美,但落在虞姬的身上,不伦不类;情绪的确充沛张扬,但正像板子打在野猪的屁股上,霸王哥对爱情的感觉就是一个痒字了结。《王的孤独》,很好的文字,很好的立意,可惜安错了人。
书附有《霸王别姬》的京剧唱本一套,印制精美,谢了。但这和“王的孤独”有何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