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以虞姬为视角书写的一部极为唯美的爱情故事,再现一场英雄美人的悲壮爱情。第一主角人物的视角的描写,很直观,很鲜明,当然也很言情:人物的深情厚意,情节的波澜起伏,心理活动的描写尤其欲让人断肠。千年的约定,千载的再相逢,看这两个人的分分合合,原来爱到深度依然是寂寞;再美丽的爱情依然逃不过一个女人眼泪一个男人的孤独。
虽然霸王别姬的故事传唱了千年,但是夏风颜的再演绎依然有她独特的美好:文句极美,古典味十足,韵味十足。这里的虞姬不再是印象中那个误国误英雄前程的虞姬,这里的项王也不再是那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莽汉。这个虞姬,很柔弱,可又坚强,看似精明,实质却傻得可怜。她在项羽前做的一切,其实都只是因为她爱着他,想用一切来证明他爱着她而己,包括最后的随军和那场美到极致的剑舞。她的存在简直只是为了证明她爱过,她被英雄爱过。于是,为此证明,她这般自苦,也纠结着让他人陪着她难过;她倔强地不解释,宁愿被爱人误会,甚至即使失去生命,也强忍着不落泪地微笑。噢,这样的虞姬多傻。真的很傻啊。
曾经以为虞姬是个纵情声色里的欢场女子,是一个大英雄身边的红颜祸水,原来不是,原来她表面上的风光无限,幸福美满,总也掩不住千万转的愁肠和多歧的命运。她为他颠沛流离,她与他生死与共;她与他误会重重,她也为他付出生命----而他也回报了这份厚爱。男人征战在战场,女人征战在情场。虞姬以生命赢得了项羽的珍爱,可是没有了生命,一切又如何呢?只留下这段永恒的爱情让人后人传唱。虞姬一生真在证明爱----可悲可怜的女人。
里面的诗风独特,唱得也极其婉约。书未还有装祯别致的京剧版唱词。整本书的装祯设计很美,花了不少的心思,毛笔书法字,竖行排版,棱形格等古典元素都应用得非常精致,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设计者忽略了内封面的素材还有仙鹤的造型都是日本和风式的古典,赠送的京剧版唱词的两侧彩笺更有日式牛车和团扇的元素。霸王别姬及京剧的装祯里用上和式元素,总让人联想起08奥运会开幕式上那位自以为是唐朝美人实质是日式浮世绘女子的别扭造型。----真是让人有吞了苍蝇的难受。《王的孤独》文很美,故事很美,装祯也很美,只是这个小小细节上再稍加注意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