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说,这是一本非常专业的关于男孩成长的书,虽然这并不是在我在阅读之初所得出的结论。刚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甚至曾被书的第一部分那长篇累牍的理论研究和对男孩心理的深刻剖析惊得目瞪口呆。尽管我读过许多育儿类书籍,也自认为自己掌握了许多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及技巧,但在读这本书时却悲哀地意识到:我真的不是一个足够专业的母亲,也从未想过要把孩子当成研究对象去对比去分析去研究,所以当我看到那些关于男孩儿的文化意象和文化预期的内容时,发现自己很难接受这样高深而晦涩的育儿知识。
然而,随着阅读的深入,读到“如何养育一个你梦想中的男孩儿”,书中总结的四条甚合我意。
首先,接受男孩儿就是不同于女孩儿的这个事实。其次,不管你的男孩儿处于哪个时期,真心地爱他。第三,欣赏你的男孩的独特之处。最后,放弃任何想让你的男孩儿“成气候”的不切实际幻想。个人认为,对父母而言,这四句话已算得上是成功养育孩子的制胜法则,最难的并不是父母对孩子的付出,而是父母能够欣赏自己的孩子,接受并正视他的不完美,不将自己的意愿或梦想强加在孩子的身上。这就意味着: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起主导因素的不是父母,而是孩子本身。他们自己会决定自己的喜好与发展方向,而父母应该做到的,仅仅是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和独特之处。这话说来简单,要真正实施起来,却是难上加难的,特别是最后一点。一方面,我们希望孩子能继承自己所有的优点,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曾多多少少地留有一些遗憾,于是,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寄希望于孩子,希望他们能帮助我们弥补这些生命中不圆满的部分。这样的思想,说到底就是一种贪念和控制欲,我们必须记住,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他们有属于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人生,而不应受我们主宰,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并且实现他们自己的理想
确定好这样一个基调以后,很多问题便变得非常简单了。做为父母,我们最关注的其实是后面部分的内容:在男孩成长的每一个特定时期,他会有些怎样的表现?他心中在想些什么?希望从父母那里得到怎样的帮助?伴随着他每一个阶段的细小变化,父母应该如何转变心态去适应他,培养他呢?当他出现一些典型的情绪问题,变得易怒,沉默,不安,好斗,或是脆弱恐惧时,折射出的是怎样的内在情感和心理需求呢?
所有这些内容,在书中都能找到答案,这也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你可以将它视为一本男孩的养育指南,从男孩呱呱落地到咿呀学语,从蹒跚学步到渐渐独立,每个阶段的细微变化和应对指南都写得那样详细,真的非常令人感动。我想汤普森博士的确是把养育男孩当成一项科学研究工作在进行的,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细致周到的研究成果,才能为众多父母提供如此专业的一本育儿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