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成长的秘密》读后感(二):自然主义的男孩发展心理学
开学太忙了,这本书是在开会时众人皆睡的角落里、在等公车时尘埃滚滚的路边看完的。所以可能书本给我的松散感、漫淡感,是由于我自己读书环境的原因吧。
这本书从一种男孩发展心理学的视角,纵向地介绍了男孩在各个阶段的发展特征,并且集中讨论了几个重点问题:男孩的依恋形态——如何与男孩儿建立安全型依恋、男孩的攻击性行为是否与成年后的暴力行为正相关——在教养上就表现为是否需要对男孩的攻击性行为怀过多的远虑近忧;男孩的学业准备;父亲和母亲在男孩成长中的作用;等等。
有一些很有见地的观点
“儿子最重要的认同经验将是这样的:我知道我是谁,因为我妈妈爱我;我知道我是谁,因为我跟爸爸一样。”(P141)也就是说,一个男孩的认同,他的安全感、同一性,既在于有一个同性的榜样,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自我的镜象投射(我是否可以这样说明?不是学术名词),也在于母亲的爱,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外在认同。非常完美的一个观点。
有一些很能说明问题的经典论据。这些论据可以用在我的儿童发展心理学课程上。
当然,每一本发展心理学的论著,无论引用的论据有多么科学,对论据的解释及串连,都有其隐含的教育哲学。这本书很明显就是自然主义的教育思想的作品。连最刻意的排便训练,都被认为,是家长在孩子逐渐掌握了排便的节律时而进行的因势利导。当我们知道了这本书的预设时,就等有力量的人将它全盘推翻了。当然,现在这本书还是有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值得我们采用的。
我在书中有几个问题希望得到解决:
183,男孩儿间的竞争和友谊关系是否此消彼长?是否这就是导致幼儿期男孩间友谊关系并不深厚的原因?从切身的成长历程来看,似乎女孩间的关系也有这种情况。
178,麦科比的观点是:在妈妈的子宫给男孩儿洗脑的雄性荷尔蒙会在3岁以后给男孩儿带来完全不同的游戏风格。而后面的支撑论据是:在妊娠过程中某个关键期给子宫里的雌性黑猩猩注射雄性荷尔蒙的话,他们就会比其他雌猩猩更倾向于打闹和斗殴。但是书中并没有说明,这种子宫期注射雄性荷尔蒙的雌性黑猩猩是否在出生后,雄性荷尔蒙是否仍较高?如何不是的话,才能真正说明妊娠期的雄性荷尔蒙的“洗脑”作用。
另外,其实我还想知道,男孩儿为什么比女孩更容易对某件东西上瘾。对于电视、电脑这些动态媒介,光堵是不行的,如何让他们不那边容易沉迷呢?
文章的语言平实,写作对象应该是有男孩家庭的家长,对于我这种还没有宝宝的教育工作室来说,文章语言不算严谨,里面所引的家长的话,也不足以引起共鸣。但我相信这本书交给男孩家长来看话则是回味无穷的。
我将会在有空的时间重新再看一次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