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成长的秘密》读后感(十):品读我的六岁男孩
我的男孩六岁,我一直试图按照男孩子的天性来让他自由长大。拿到这本《男孩成长的秘密》时,上面写着0-7岁篇,读前言时,作者建议,先从自己孩子的年龄那一段开始读,我便这么做了,省略了前面很长的篇幅,直接读到《准备好了吗?要上学了》。
要不要给孩子读学前班,我倒并没有纠结过,因为总是听说男孩子的智力发展要慢于女孩子,我也不想让他过早地踏入小学的校门,虽然国家不允许办学前班,但我们这附近有,我还是让他读了一年的学前班。读这本书时,作者的观点,也是以为读学前班对男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过,我觉得他所说的学前班的意义与国内的意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我们的学前班就是单纯地写字之类,并不是完全顺应儿童的天性来教育的。但是此书中很多观点,却是与我平日的教育不谋而合的。
我家男孩偏安静,不具有攻击性,但他又是极有性格的男孩子,他在小朋友中人缘极好,能够独创游戏,使他们都愿意与他玩耍,他喜欢阅读,能够独立思考,喜欢幻想,但又开始偏于冷静,这些都是一个男孩子所具备的良好品质,但读此书时,我发现,我还是没有完全了解自己这个朝夕相处的男孩子。同时,也为恰好读到此书而庆幸,因为我可以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解读他,并给他更合适一些的帮助。
此时的男孩子开始具有了社会性,他们会奔跑、自夸、以及炫耀或者竞争,这些在儿子玩耍时,我都注意到了,但我没有想到,这是男孩正在逐步改变自己的特性,我只是觉得他们一堆孩子在一起玩时,会自然而然地男女分开,只是因为孩子们的玩伴过少,有些特征表现很不明显,但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男孩子总是在一起聊些战争,动画片,聊得比成人还热闹,这可能就是男孩子们所需要的。
男孩子在和别人相处时,自然会找到合适的交往之道,作者建议家长需要警觉,但不要过早干预,因为这会剥夺孩子处理恐惧,维护正义的机会。
作者告诉我们,同齡的男孩发育会比女孩儿慢,比如阅读,不过我儿子倒还不存在这种困难,有时有些困难都是父母人为造成的,比如不太注重孩子平时的引导,虽然个体有差异,但关键还在父母引导。
不论如何,孩子的教育总是会大部分都由母亲承担,男人总是退避三舍,有时我们只能让自己更了解男孩子,以便让孩子得到父亲并不肯去发挥作用的那一部分。
这本书很适合家有男孩子的父母来读,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孩子成长的秘密,你会在他成长中发现无数让你惊讶的问题,所以如果可能,提前读一读,还是有必要的,这本书译文很流畅,读起来也很适合我们的阅读习惯,不像有很多教育类书籍写得过于理论与系统,总是让人忍不住忽略无数内容,这本书让你有一种不由自主总想看下去的吸引力,因为那可能就是你想知道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