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前,我看一本育儿书,看完之后居然很是焦虑,这种状态比较不正常。那本书的名字是《拯救男孩》,基本上通篇写男孩养育成长中的四大危机,简直就是岌岌可危,但却偏偏没有写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本没有“拯救”之道嘛。好在我自我调节还不错,很快就自己想通了: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该怎么养就怎么养,我尽力做好母亲应尽的责任就好了。正好,今天我看的这本《男孩成长的秘密》,号称是“养育男孩圣经”,也是孙云晓力荐的男孩养育书。作者迈克尔汤普森博士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是关于男孩身心发展问题的国际顶级专家。这本书是迄今第一本刻画男孩人生发展每一个关键阶段特征的男孩养育书,向父母生动地展示了男孩的内心世界和成长轨迹。
全书按照年龄分段,中文版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是学龄前0-7岁的,下册内容是8-18岁。我拿到的这本是上册,我儿子现在4岁多,于是我看完第一章之后直接翻到了第四章“(从3岁到4岁)回归野性:强大的小男孩儿”,直接按图索骥开始阅读了。
其实我是带着需求来阅读的,因为我儿子最近自我意识觉醒,开始经常和大人对着干,从前乖巧模样一去不复返,而且开始在语言和行动上有攻击性了。所以看到本书中描述这个时间段的男孩子的行为,简直是与我心有戚戚焉。原来全世界的小男孩这个时间都是这个样子啊,并不是只有我一个家长在接受考验啊。“在很多情况下,妈妈们所说的攻击行为其实都是一个4岁男孩正常的、活跃的、渴望展示力量的、冲动的、独立自主的游戏活动。”那么如何解决呢?作者从心理学的角度、儿童的发展过程、案例分析等等给出了第一条建议:“一个3岁的男孩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和反抗的欲望。当他们发怒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一点。成熟的自然过程表明,他到5岁的时候会成为一个平和的男孩,因为5岁的男孩一般来说会更有自控能力。你不必歇斯底里地管教他。过度的暴力有时候会适得其反。”当然,还有第2、3、4条建议在后面包括理解自己的孩子、父母和孩子做良好的沟通等等。所以,对于这段时间儿子的反常行为,只要不涉及到安全原则,我所做的就是假装不理会,无视之。嘿,还真的有效果,我儿子看见妈妈不理他,反而闹腾了会儿就自动停息了,自己讪讪的去玩玩具了。
说一千道一万,作者反复强调他的观点有三个基本要素,其中第一条就是“儿童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男孩/女孩。”也就是强调了理解、尊重的重要性吧。所以,做为父母,应该信赖儿子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成长的过程是可以信赖的,他本身也是可以信赖的。男孩的家长,请学会欣赏你家的男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