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少不听陈奕迅,听懂已不再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少不听陈奕迅,听懂已不再少年

2017-12-03 22:04:02 作者:页川 阅读:载入中…

年少不听陈奕迅,听懂已不再少年

  文案:页川 | 主播:页川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半岛网络电台,我是今天的主播页川。今天我們這一期的主題叫做《年少不聽陳奕迅》,剛剛聽到的第一首歌是由陳奕迅演唱,小柯作詞作曲的《因為愛情》。

  給你一張過去的CD

  聽聽那時我們的愛情

  有時會突然忘了我還在愛著你

  《因为爱情

  前段時間看了一檔電視節目,忘了叫什麼名字,節目裡蔡明阿姨牽著小柯叔叔的手,兩人深情款款地吟唱著這首《因為愛情》,在那一瞬間我突然理解了這首歌,懂得了它所要表達的意思,而幾年前初次聽這首歌時我還是個懵懂的少年,沒有任何感情經歷,完全不能理解。

  我想我們曾經聽過的很多歌曲都是這樣,雖然耳熟能詳,但我們未必深究過它字裡行間所包含的情感,未必懂得這一字一句所表達的情誼。

  就像這首歌裡唱的“有時會突然忘了我還在愛著你”,年少的我們要如何理解這樣一句話?“愛”這種情感怎麼可能會忘了?

  其實當兩個人相愛多年,他們都已經慢慢把愛情變成了習慣,習慣了手指淡淡的煙草味,習慣了掌心小小的硃砂痣,當一切都變成習慣的時候,便察覺不到還愛著彼此了,因為愛情已經融入到生活的每一個舉手投足中了。

  這樣的歌曲並不是年少時的我們聽得懂的,它唱的是中年人的愛情,不曾經歷過的我們,又怎會懂得?

  說到這裡我又想起我每天都會去的早餐鋪,因為我比較懶,所以每次去都已經錯過了早高峰,整個小店裡只有我和老闆夫妻倆。

  每個有和煦陽光的上午,老闆娘都會坐在桌旁低頭玩手機,老闆坐在她對面看著她玩手機,就那樣靜靜地坐著,不說一句話,我都會覺得很幸福

  你不要失望

  蕩氣回腸是為了

  最美的平凡

  《爱情转移》

  這首歌的前奏一響起,我想很多人都會被拉入記憶的灰色地帶,這是2007年陳奕迅演唱,林夕作詞,澤日生作曲的《愛情轉移》。

  可能對於年輕人來說,戀愛更多的是激情,比如見到一個長得好看的人就開始春心蕩漾,然後四處打聽他的聯繫方式,抓緊時間戀愛,抓緊時間分手。又或者是把這份感情深深藏在心底,直到自己也忘了曾經喜歡過某個人。

  所以年輕的戀情很少會有人說要愛著彼此一輩子,即使是度過了一生,也是更多的是因為家庭、因為子女因為一份責任,因為愛情的真的太少太少。

  即使是歷經千帆的林夕也可能無法理解這種情感,因為他一直都在追尋愛情,卻不曾守護愛情,並且是這樣一生的平凡的相守。

  你會不會突然地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好久不见》

  現在聽到的同樣是2007年陳奕迅演唱,由施立作詞,陳小霞作曲的《好久不見》。這首歌應該是這個階段裡我感觸最深的一首歌了。

  施立不是一位高產的作詞人,能夠搜到的信息也很少,但是他寫的這首《好久不見》,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字字錐心。一句“你會不會突然地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常常在深夜裡擊潰我所有的心理防線。

  歌裡寫的沒錯,愛一個人愛到卑微,卑微到即使分開,還會去曾經經常走過的地方想與對方來個謀劃已久的不期而遇,還癡心妄想地想對那個人說一句“好久不見”,可是你卻連說這句話的機會都沒有,對,是沒有說這句話的機會,而不是權力。

  畢竟在愛情裡陷得越深的人,傷得越深。

  令你絕望的是,當你正在籌劃下一個紀念日怎麼度過時,那個人在醞釀怎麼向你道別;比這還要絕望的是,你連一句分手都不曾收到,你只是看著一個熟悉身影瞬間從你的生活中消失,從你心口抽離。

  像小時候脫落的牙齒,即使不再疼痛,但那裡終究是空蕩蕩的了。

  掉眼淚時用笑掩過

  怕人看破 顧慮好多

  《孤独患者》

  今天的最後一首歌曲,陳奕迅2011年演唱,由小寒作詞,方大同作曲的《孤獨患者》。

  “掉眼淚時用笑掩過,怕人看破,顧慮好多。”

  這句歌詞極其精準的描寫了一位外向的孤獨患者,其實每個人都是這樣,越長大就越會隱藏自己的情感,人前總是習慣性的報喜不報憂,所有的負面情緒都壓抑在心底,即使半夜兩三點發了一條表明情緒的朋友圈,在天亮之前也會默默把它刪掉。

  不願讓人發現自己的脆弱,也不願自己的傷口被身邊所有的人一一觸摸、揭開、撕爛,然後輕描淡寫地扔一句“你要振作!”後揚長而去,讓你在寂寞深夜又一個人獨自舔舐傷口。

  有了生活經歷後,我越發不敢去聽演唱會,聽歌的時候我會感受到痛苦,聽現場時,我甚至會感受到歌手內心的痛苦。

  我憐憫他們超過我自己,因為我只是獨自醒著數傷痕,但是他們卻是長年累月地將自己不願回憶起的傷痛撕裂在觀眾面前,最後痛的只有自己。

  好了,今天的節目到這兒就要結束了,今天分享的每一首歌,都因為有了生活的經歷,而在我們的生活中變得特殊,變得重要。

  當初年少懵懂的我們,即使因為歌詞的朗朗上口而能倒背如流,卻不如經歷之後,一字一句扎在心口來得酣暢淋漓,也希望這些歌曲能陪伴你走過那些或平淡、或晦暗的時光,半島網絡電台的你們,晚安。

  — END —

  收听方式:

  企鹅FM、喜马拉雅、微博音乐人、蜻蜓FM、荔枝FM、网易云音乐等

  你的点赞,是给我的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