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风少年(青少版)》读后感(八):少年的科学探索之路
少年的科学探索之路-评《驭风少年》(青少年版)
文/信实的精灵
生活永远难不住愿意为其苦心经营的人,除非你天生就是个懒蛋或者懦夫。
在每天上班的路上都会看到地铁上有乞讨的人,其中不乏有太多年轻、没有任何残疾的年轻人,这种人,每次我只能说是我对他们有点嗤之以鼻。当然不是因为他们现在沦落到这种地步我瞧不起他们,而是因为他们是活生生的一个人,有手有脚,为什么不能靠自己的双手去给自己创造生活呢。即使现在没有任何技能,也可以去工地靠自己的劳力搬砖挣钱。
假如再让他们回头去看看这个非洲小伙子坎宽巴的成长之路,但凡有点羞耻心的人都会懂得自己是有多么想不劳而获了。上帝或许在创造这个小伙子坎宽巴的时候就把一颗勇于探索、不懈追求、敢于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命运的心放在他的身上,他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众多人学习的榜样。
不可否认,提到我们平常所能接触和了解到的非洲印象里面,我们大脑就会充斥着一群黑色皮肤的小孩睁着无辜而又天真无邪的大眼睛望着我们的镜头,这是大部分走进非洲的摄影们为我们带回来的非洲很多地方的印象。那里贫穷、落后、封建迷信、各种妖魔鬼怪的魔法、巫术横行,孩子们甚至于连温饱都成为问题,更不用说在成长道路上遇到重大疾病或者其他天灾人祸的。
所以,想要在那样的一片土地上健康地长大成人,首先这就是一个奇迹。其次,想要在饱受饥饿和各种瘟疫、疾病甚至于艾滋病折磨的情况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且为自己的将来所用,这或许真的只能是这样一个自小骨子里面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力量的小伙子坎宽巴所能做到的。
这本书借助美国的自由撰稿人布赖恩•米勒(他还著有《为生存而斗争:刚果的战争和救援故事》等。曾做过新闻记者,在《哈泼斯》和《君子》等知名杂志任职。)之口向我们介绍了一位入选“35位非洲优秀青年领袖”的马拉维的小小科学家威廉•特拉维尔•坎宽巴(没错,他出生于1987年,跟很多年轻人几乎同龄)的故事。这本书详细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在相当贫穷落后的一个非洲西南部的城市马拉维的小乡村马斯塔拉村的男孩成长之路。
没错,从他成长的环境、他周围的朋友们、他的家族、他村上的亲人们竟然都详细介绍,恰恰是这样介的绍反而更加让我们觉得他的探索发明之路过于不容易。他最终走出来那个愚昧落后的地方,为自己争得荣誉和一席之地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国家马拉维(这里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巫术、饥荒和瘟疫是这片土地的关键词。)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在一个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巫术、甚至于还有自己所谓信仰的国家里,他凭借着自己小时候的亲身试验,亲自打破巫术骗人的鬼把戏,开始相信科学,用道理和事实来分析问题。并且他凭借着孩童般的好奇心,从最开始拆开收音机零件进行学习,一点一点、一步一步走上了科学探索之路。
他的成名和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小他就对很多新奇的事物非常感兴趣。对于一个接近于21世纪的非洲马拉维村子来说,事实上,只有大约百分之八的马拉维人家里有电,这些人也都往往生活在城市里。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他在晚上只能借助于几乎能够熏疼眼睛的煤油灯来学习,这激发了他看见能发光的东西就想探索清楚的求知欲。
当地没有自己的供电系统,即使后来勉强从很远的地方可以通过来电,到了晚上依然是要断电的。这就意味着他即使是在当地通上电的情况下,晚上七点照样得去睡觉,不能学习。就在这种情况下,他开始自己的“发电探索之旅”。
刚开始很不顺利,对于一个没有上过太多学的年轻少年来说,他甚至于连交流电和直流电都不能区分,然而,这些困难都不能阻挡他想要自己发电的梦想。最后,他一步步往前走,最开始研究的是电动自行车的车灯是如何通上电的,靠的是车轮持续的转动。他联想到假如可以借助于外界的力量来转动某一些部件,进而摆脱掉用人力来进行转动的机械劳动,那他岂不是就可以摆脱掉人的劳动,完全享受有电可以带来的一切活动。
当地生活的艰难使得他离开了学校,然而他永远有一颗“躁动不安”不甘平庸的心。即使辍学在家,偶然发现的一本封面画着风车的教科书再次刺激了他脑中的某一个点:他想用自学的物理知识,打造一架会发电的风车,改变自己村子的供电环境,进而改变自己学校的学习环境,进而改变马拉维的很多农村的环境。他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让生活变个模样,没错,他最终做到了!
小小的梦想能成就大事,只要仰望科学的力量。在科学的面前,巫术和迷信无可躲藏。在科学面前,即使他成功了,他还是觉得自己渺小无比。
他觉得自己仍然需要学习很多的科学知识,这本书的后记里面,他进入达特茅斯学院进行深造学习。并且难能可贵的是,他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用自己的一己之力去鼓励下一代的追梦人。生活还在继续,只要努力,梦想之花终将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