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电池、一节电线和一个小电灯泡便能带来光明,不知道有多少儿童会对这些神奇的现象产生兴趣。正如巴尔扎克说:“生活的智慧大概就是遇事问个为什么。”物理世界令人着迷,但兴趣永远是叩响知识殿堂大门的最佳方法,这些兴趣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甚至影响更多人的生活。
《驭风少年》是作者威廉•坎宽巴以自身真实经历书写的励志之作,讲述的是一位渴求知识的少年如何在贫困中突破命运桎梏,他比常人更相信知识和科技的重要性,同时也让读者透过他的眼睛看到了远在非洲的人们在经历着怎样的生活。
尽管非洲也有安定的环境与资源富饶之地,但战乱与贫瘠依然是常人对非洲的印象,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之中,生活在此的人们却并未因此而舍弃养育自己的这块土地,人们不断尝试着用自身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在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生活。威廉•坎宽巴,这位曾受邀参加“TED大会”演讲的少年便在这些优秀的人群之中。
马拉维在非洲的东南,位于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之间,因其人民有副热心肠而被称为“非洲的暖心”――生活在马拉维一个叫马斯塔拉村的威廉•坎宽巴这样介绍自己的国家。远离城市,一年种植一季叫“齐曼加”的苞谷,饲养家畜,晚上点着冒出大量烟雾的煤油灯,因为贫穷孩子无法上学,生病无法得到治疗,这便是坎宽巴生活的环境。
让夜晚的家中拥有光明,让电能带动抽水机灌溉干涸的农田以种出两季玉米,这寄托着坎宽巴用以改变命运的希望――制作一架能够发电的风车。离开夜晚的黑暗和农作物的丰收,却因为生活环境的贫乏而让这一个简单的愿望难以实现,但坎宽巴坚信知识能带来命运的改变。
在饥荒之年,物资的匮乏令人们要面对饥饿和死亡,但这一切并非注定不可改变,屈从于命运,那自己将重复父辈们的人生,过上一种毫无希望的生活,如果不甘心屈服于命运,那就以知识为武器奋起抵抗。知识永远是改变命运所不可匮缺的必要条件。将知识运用于生活则是改变的开始,但基于生活环境的不同,对于知识却非每个人都有着同样强烈的渴求,但对知识抱以坚定信心的人,则能用知识无穷的力量改变自己的生活。
坎宽巴利用一切废旧的资源造出一架能发电的风车,他驾驭着风令风车顺风而动,但他却掌握着自己的命运逆向转动,改变了自己和家人乃至于家乡更多人的生活。正如法国思想家蒙田所说:“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在坎宽巴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蒙田所说的三种“头脑”,内心流露的真实情感,通过书籍阅读所收获的知识,生活之中变废为宝的慧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