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书表面的华丽外衣 谈谈看书的内容 评论中说该书依据1999年版本(第五版),很多人都关注删掉的关于中国部分,在我看来这根本就是舍本逐末,在本书的最后关于经济部分全部都是过时的旧数据,还一连有好几个类似的主题,时过境迁,在2011年还选择1999年的版本有糊弄人之嫌。
譬如说本书就有一些地方——关于拜占庭与罗马的那“君士坦丁和儿子的雕像” 手头的加德纳艺术史和罗马帝国衰亡史的插图说是四帝共治像(特别是加德纳艺术通史,还对着雕像评头论足一番。原本我是对照吉林出版社席代岳翻译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很多读者对这个译者评价不高,我一时跟风信了评论,以为“四帝共治像”肯定是译者或者编辑弄错了,因为很多人攻击他的翻译没水平,文风不对、措辞欠妥、语法错误,现在回头看,人家倒是也没弄错,我反倒贻笑大方)。
还有本书的翻译问题,希腊的底比斯(忒拜)没有按照常见名翻译,一些比较生僻的地名就算了,毕竟商务印书馆之类的权威出版社翻译都不能统一。
还有一点本书作为世界通史的地图册很合适,具体专著可能就力有不逮了。
缺点就先说到这里,先抑后扬嘛,毕竟是一本权威的著作,虽不能面面俱到,至少依照主干梳理得有条不紊一一道来,这本地图册尽管是99年版本,很多观点都十分独到先进,可以说吸收了当时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对照国内的历史普及书籍,那是真不知道比他们高到哪里去了,特别是中世纪及近代欧洲那些密密麻麻的邦国诸侯,要想研究不得不去下大功夫,可惜这方面我知识欠缺,不能尽述;但是很明显,要研究1500年以后的政治格局,这本书分量十足,没有地图参照的历史学习,就和盲人摸象一样不靠谱,也希望更多地爱好历史的人能够认识这本优秀的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