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读后感(六):一记惊梦
文 | 海蓝蒲雨
深寂的孤独感,飘零的安全感,无脸谱化的人物,不可思议的故事,无力抗争的委曲求全,逐渐丧失的自我救赎,随波逐流的人性毁灭……在安部公房的文字中能够感受到卡夫卡式的讽刺意味和无止尽的荒诞,在哑然失笑的同时又会让人眉头紧锁。安部公房在搭建一座荒诞批判的宫殿,犹如一片焦黄色无边无际的沙漠,我们都是焦虑寻找出路的寻路人,他往往会丢出一片绿洲,再来一场倾盆大雨,给予希望又会有焦虑,足以我们一边阅读一边思考又带着许多的疑问。
安部公房略微曲折的人生经历,是他沉寂下来将思考和疑虑写成小说最好的引领。1924年,安部公房出生在日本东京,随后随着父母来到了中国,在沈阳念了小学和中学,他父亲在沈阳一所大学担任教授,其母亲醉心于文学,指导安部公房阅读了很多世界经典名著和日本文学名著。1943年,回到日本读大学。1944年,东京战乱让安部公房重新回到沈阳。安部公房对日本战争的颓败早已洞察,他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日本战后的颓废感,也感知日本民众遭受战争的疾苦和悲凉。面对这种情况,他将场景搬到了自己的作品中,以荒诞、异化的形式去叩问和惊醒无所适从的普罗大众。
无力的抗争,辽远的孤寂,任何人代入都没有异感的人物,安部公房把这种共鸣感输入到了这部《墙》的作品里,带有深刻的社会意识,他用批判和荒诞的形式叩问了当时日本的社会制度,并且以夸张和变形的方式形成聚焦,以放大数十倍的景象带来内心的震动。仿佛是一场剖析自我的CT,身体上任何一根骨头都不会放过。
《S·卡尔玛先生的罪行》里的卡尔玛先生被名片夺走了姓名和他的一切(包括心爱的Y子小姐),内心如墙壁般空洞逐渐扩大起来,结果将杂志上的沙漠和动物园里的骆驼吸了进去,被人当场抓了一个现行,压到了洞穴中进行审判。在这场审判中,卡尔玛先生犹如被定了型一样,没有为自己辩护一句,反而是曾经的搭档记录员Y子小姐不停地为他辩护。这种强烈的反差,让人哑然失笑。
卡尔玛先生是谁?外貌模糊不清,反而性格一览无余,不申辩,不抗争,犹如一个牵线木偶一样任人摆布。在当时战败的日本,疏离的日本人封闭自己的内心,随波逐流。在他们面前摆放着一堵墙,一堵被封锁得严严实实的墙,无论走到哪里那堵墙就在哪里,翻越不过,也无法突破,最后成为了禁锢他们身心的枷锁。被动式地摆布,屈服式的接纳,成了一堵真正的墙。他用这种无比荒诞的手法描述了被逐渐异化的人们,展现人和社会的疏离,人和人之间的冷漠和不信任,凸显了无穷的孤独感和异类感。
《巴别塔的狸》中安天君的影子被他“创造”的如意狸撕扯下来吞掉,失去影子的他变成了一个透明人。在摸索解救自我的路上,被如意狸带去了巴别塔,差点被摘掉眼球。借助“时间雕刻器”,终于回归了被扯掉影子之前的时间,拯救了自己,同时也放弃了自己做诗人的梦想。跟卡尔玛先生的“自暴自弃”不一样,安天君一直在想办法解救自己,但找寻不到正确的解救方法,同时在进行自我摸索。扪心自问,在现实的冲击下,是拯救自我还是放弃理想?
《红茧》中包含了四个故事,其中的《红茧》和《魔法粉笔》深刻别致。《红茧》中“街市上排列如此众多的家,为何没有一间是我的?……我又千万遍重复这个疑问。”一个没有家但是又在寻找家的人,在脚上的线脱掉倾斜最后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茧,终于自己给自己一个家。安部公房设定的结局从温暖变成了残酷,给予希望又带着未知的绝望。从“外面暗了下来,但茧里面永远是傍晚,从内侧映照的晚霞闪着红色的光”,画风一转变成了“在里头咕噜咕噜滚动一阵之后,我被移动送到了他儿子的玩具箱”。《魔法粉笔》的笔锋从现实转到科幻,一支粉笔创造了一个“新世界”,饥饿的人“画饼充饥”,甚至还摸索到创造了“夏娃”来繁衍新生,去创造自身的世界。在战后的日本食物短缺,精神上更是备受打击和匮乏,一片小小的文却将现实描述得真实而又意味深长。
从安部公房的作品上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关注社会制度的作家,重点在于暴露社会的问题,挖掘社会的不合理性,并且探寻解决方法。从“墙人”、“透明人”、“茧人”到“粉笔人”,他用荒诞的手法去创造了一个奇幻梦境,用梦幻演绎了事实的内在,尖锐而且深刻。透过这些怪异而荒诞的故事,自省、惊异、恐惧和战栗接踵而来,措不及防的禁锢和防备,打破了内心的枷锁和眼界的狭窄,挑动了沉睡中的警醒。一记惊梦,一剂猛药,一味浮沉,一世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