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读后感(六):真实的江湖、隐性的社会
说起江湖文化,他不仅是武侠小说中刀光剑影的理想境界,甚至于在现代社会随处可见的“哥们儿义气”之中,我们也时常感受到那种内化的力量。然而,对这一人人都有所理解的现象,从历史、文化、社会的角度应该作何分析呢?
王学泰先生的这部学术专著便是要带领我们一窥江湖文化之全貌。在他的定义之下,脱离正统秩序的游民生活空间便是俗称的江湖。而在其中所形成的文化内涵便是游民文化。
李慎之先生的序言中讲到: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大体上离不开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框架,然而却还有风起云涌的游民社会历来被文人学士所忽视,王先生就是要带领我们去重新发现这样一个与正统意识形态相对立的隐性社会。
王先生开篇便提出,和儒家正统文化相对应的游民文化群体,是中国古代社会中一股强大的隐形力量。
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呢?王先生先从明成化年间刊刻的《花关索出身传》中的一个故事讲起: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之后,刘备对关张二人说:“我独身一人,你二人有老小挂心,恐有回心。”于是,关张二人便约定互相杀光对方的家属。这个听来十分残忍的故事,是与华夏民族自古以来重视家庭的传统观念相违背的。而这正是游民意识脱离正统文化的一种体现。
这种游民意识是怎样形成的呢?还要从中国古代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说起。“中国古代经济发展的迟滞和社会结构的僵固,以及文化不能适应人口激增,是产生大量游民的根本原因。”
中国特定的自然环境,决定了其聚族而居的农耕文明的发展形态。文明发祥地的长江黄河流域自然灾害频仍,人们自然而然便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聚居群体,共同抵抗灾害。
在中国古代社会,统治者控制民众的重要手段,便是土地和户籍制度。周代按照亲缘远近开始分封土地,以诸侯分封的方法,形成了国家和家族相统一的稳定的社会结构。西周所实行的井田制便是将人和土地维系在固定的关系之上。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人均耕种面积的减少,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势必会遭到破坏。先秦时期社会动荡不安,人与土地的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稳定,一些大的宗族常因战乱难以维持,到秦统一之时,已出现了很多已小型家庭为单位的村落。魏晋时期,一些大的门阀士族不断兼并土地,以后,兼并土地现象不能禁止,士族集团逐渐形成。
统治者一方面害怕实力强大的门阀士族会影响其统治地位,另一方面又想依靠民间形成的宗法社会来降低管理成本。
到宋代,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加之程朱理学的推进,统治者便在民间社会推行以血缘地缘关系为依托的宗法制度。这些宗族有族长、设立保甲制度,设祖宗祠堂。宋代广开科举之路,每个宗族为本族有学识之士提供考试的各种便利,推行奖励措施。对一族人口的行政管理,实际上基本上仅仅只依靠本宗族力量的维护。这样,在本宗族内便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自治社会。一族成员的社会关系等只保留在本宗族,便对本族文化产生很强的依赖性。
这种“乡约法”对巩固封建统治效果甚佳。以血缘亲缘关系为本的宗法社会特性,和统治阶级所推行的以伦理道德为基础的主流文化相辅相成。从统治者的角度来考虑,这样的民间社会组织形更利于减少管理成本。比如,一般的政府官员都是指派到县一级,以下民间社会就是靠家族族长或者是知名乡绅来管理维护。
对宗族和土地的依赖是民众思想意识的主流。长久以来,人们在这种宗法制度的禁锢与保护之下,进一步丧失了独立自主的人格,一旦脱离了这种正常的社会秩序,便成了我们现在所谓的游民。
王先生又将游民、游侠、游士、流民等做了认真区分,可见其谨慎之处,同时也便于我们了解游民文化在历史上的发展脉络。因自然灾害、社会动荡、人口激增等因素产生的流离失所的人群,便是一般意义上所称的流民。而游士、游侠等,还要从历史深处说起。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动乱,原本西周时期封的士变成了我们现在先秦文章所看到的纵横捭阖、游说四方的游士。而其中有着侠义精神的便是我们所称的游侠。在《游侠列传》之中,太史公对行侠尚义的典型游侠郭解颇为推崇:“然天下无贤与不肖,知与不知,皆慕其声,言侠者皆引以为名。”可见那时德行修好、识大体、仗义、公正的侠客颇受赞誉,也成共识。即使如郭解曾有杀人的前科也不足为过。
游侠的这种精神是一种自由选择,曹植、李白等名人高士都有这种侠客情怀。而作为社会流亡群体、脱离了正统宗法秩序的底层游民所形成的江湖文化也正是以此为载体。试想这些需要凭一己之力谋生的底层民众,只有靠真正的义气名声才能广结天下豪杰,一旦做了背信弃义之事,坏了名声,自然难以生存。正是在这种不断的自我约束之中,逐渐形成了以义气、规矩为根本的较为公正的江湖社会。
王先生在研究之中提出,真正意义上的游民文化的形成,还是在宋代。到了宋代,政府广泛推行以儒家伦理道德为根本的宗法社会,土地兼并现象严重,失去土地的流亡者逐渐增加,同时,重文抑武,原本可以作为游民安置手段之一的充军门路想必受到影响。并且当时在临安等地已形成了具有很大规模的城市,可以容纳更多的外来人口。随着宋朝经济的进一步繁荣,人口经过五代战乱之后激增,大量失地农民便涌进城市之中,依靠学来的一门技艺在城市之中寻找谋生之道。
当时城市之中这些民间艺人聚居的空间便可称为江湖。王先生描述宋代这种演绎场所多为瓦舍,同时饭馆茶肆等有人的空旷之地都是民间艺人的活动空间,甚至在乡间也有。其真实的场景,想必与我前两天读到的民国初年评书大家连阔如先生写的《江湖丛谈》中所描述的北京天桥等地的热闹景象颇为相似:相卜算卦、走方卖药、说书唱戏、武艺杂耍等随处可见。
在游民之中,有一定文化的知识分子起到了主导作用。宋代文化教育相对普及,识字之人增多,而社会特别是官场对他们的容纳能力有限,一些游民知识分子被迫向通俗文艺靠拢。后来元代异族统治者对汉族文化实行高压政策,仕途之路难行,一部分知识分子便开始专门从事通俗文学创作。
而这些通俗文艺作品正是底层人们精神娱乐的主要来源,是他们了解文化、生活的窗口,也是他们获取政治知识以及操作手段的重要渠道。“在中国,戏往往不像生活,而生活往往像戏。”
而这些作品,正是王先生研究游民文化的一个主要渠道。
比如一个细节之处,便是从关于“朴刀杆棒”的记载之中发现游民社会的文化元素。《水浒》中有一处关于卢俊义的描述便是‘取出朴刀,装在杆棒上’。所谓朴刀,其实是一种普通农具,杆棒,也只是棍棒,在重文抑武的宋代,对武器管制严厉,身无一文的农民只能凭其聪明才智在这种农具上装上长刀把(及杆棒),作为一种农兵两用的武器。而我们从曹植关于侠客行的文章中便可看到,早期的游侠生活中,具有侠义精神的贵族所崇尚的是白马和佩剑,根本没有朴刀杆棒的痕迹。
王先生正是通过这种细致入微的方式,从流传下来的民间文艺作品之中将游民文化的脉络向我们一一展现。即使从目录之中,我们便可发现涉猎之广,无论是我们所熟悉的三国、水浒,还是《英烈传》一类的当时通俗小说,以及具有神秘色彩的“天地会”文化符号,甚至于描写会党演变史的《青红帮演义》,都有详细的分析。
这个游民社会的意义何在呢?王先生尽心尽力为我们呈现的这一隐蔽社会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有着怎样深远的影响呢?
在文艺方面,四大名著之类伟大小说的传承作用、影响力自不待言,评书、戏剧等各种艺术形式也在不断流变之中形成了宝贵的文化遗产。鲁迅先生写了《中国小说史略》来研究小说之流变。而写了新武侠帮派小说《城邦暴力团》的张大春先生,在其文论《小说稗类》之中,也对这些通俗文艺作品的影响有着有趣的阐述。
在另一方面,“游民文化的问题必将超出文学范畴,作为一个社会问题为人们所关注。”大群游民的形成始终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王先生在书中就历史上各代统治者对游民问题的处理也做了详细的描述。每个朝代没落的基本原因都是社会基层的不稳定,并且有几个朝代都是由游民来改天换地。这对我们现在社会也是颇具意义的。
希望王先生这部历尽十年的研究专著,能够真正意义上带领我们去发现那一个曾经被隐蔽的世界,还原中国古代社会真实而全面的文化环境。同时,也希望对游民问题的研究,广开渠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