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读后感(六):浅写 阿修罗
初听《阿修罗》的书名,以为是个西方神话故事,又或者是一部探险或推理类型的小说。但我看到作者竟是亦舒,并且翻看数页后发现这部小说中的人物也只在校园内外,并无“特异功能”(当然这只是一开始的判断),便一口气读完。
只记得中学时在杂志上读过亦舒的一篇短小的故事,而这一篇类型大概也是相似的。
小说描述的是个叫吴珉珉的女孩从三岁到成为两个可爱孩子的母亲的这段生命跨度。小说叙述语言淡淡的,没有浓妆艳抹雕栏画栋,就像主人公本人,模样清秀,话语不多却字字扎在人心上。
未满三岁时母亲的过世,成为珉珉心中永远未解的谜团,可能也是她所有性格的起点。在此之前她像所有稚嫩的小宝贝,希望母亲疼她抱抱她,但意外之后幼年的珉珉就拥有了一双能洞穿一切的眼睛。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冲突,她却对自己的情绪掩饰地那样出色,遇到人生中重大的打击也只是微微一笑,被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而她也总能聪明地化解即将降临的磨难。这个女孩似神话中的阿修罗,人们对她身上一种与生俱来的魔力信以为真,甚至她的至亲都苦苦企求她的谅解和拯救
珉珉出落成为一位美丽的少女,仰慕她的人和嫉妒她的人一样层出不穷,邱远益是第一个爱慕她并穷追不舍男孩,但他并不懂她不愿意夹在朋友意长和她的姐姐之间,况且珉珉从未表现出喜欢他的样子。赵元熙和翁文维的例子看起来颇为相似,都为珉珉摄人心魄的美丽而倾倒,淡却了对前任女友的感情,但最终却出现了不同的结局。翁大醉之后还有机会回到简的怀抱,但赵车祸的难关只能孑然度过了。有的人珍重感情,聪明地挽回败局,但有的人看重的只是物质和安逸,当然不会做雪中送炭的善事。陪在珉珉身边的人可能以为她是一个女巫,自己不喜欢的人,总有办法让他们在视野中消失。其实发生的这么多意外只是珉珉的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障,只是这道“屏障”有些敏感,甚至反应过激而已。珉珉的特异功能说到底不正是冲洗干净这些人的伪善,让他们露出自私的真面目吗,而真正真诚的人会留下,会拥有珉珉无私的爱。
就像最终,凝在这个女孩身上的坚冰终于会被一个姓梁的男孩子化解。梁让我们想起很多类似的角色,不管是两小无猜还是蒂凡尼的早餐,都是陪在最光彩耀人的(也可能是妖异的)女孩身边的一个忠心耿耿的角色,甘愿看着心爱的女生与别的男孩交往。他们沉淀自己心中的爱情,甘愿做绿叶一般的兄弟或朋友,就那么注视着她开心的外表,除了等待别无选择。但也只有这个男孩,会在她遭遇不幸的时候将她托举起,拂去她的怨气。大浪淘尽,只有最真诚的金子留了下来,得到了应有的珍视。
珉珉不是一个冷若冰霜的女孩,她关心朋友意长,感恩阿姨姨丈的抚育,也珍视梁对她的情谊。她多喜欢那个小毛团弟弟呀,可是父亲和继母的偏见不容许她接近。珉珉本性善良,只是她那双洞穿一切的眼睛和沉默寡言令人生畏,但把那些巧合的意外归咎于她是很不公平的,也许这就是作者安排新礼堂的天花板会掉下来的缘故,人们是没有充分的理由怪罪她的。
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仅为了短暂欲望和贪恋,就不再关心从前的意志和誓言。纷繁世界里有那么多“阿修罗”,从珉珉三岁看球赛时见到的年轻女性到父亲的女学生,到珉珉自己和同龄的女孩,到成家后按门铃的一位,她们都是的。不管我们是否情愿,她们都会在,甚至我们自己就是。只可惜有些人没有珉珉那么幸运,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也许只能在焦灼中度过岁月罢。岁月会打磨掉“阿修罗”们的刚烈和桀骜,和她们眼里的晶光,最终,就像珉珉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后,褪去锋芒,成为一个平凡的女子。那么,既已懂得这一切的循环,为何不善待自己和家人、用心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