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读后感(五):每一个美丽年轻的女孩都是阿修罗
阿修罗——佛经中八种神道怪物之一,阿修罗性子执拗、刚烈,能力极大,凡与之接触,倘不蒙他喜悦,就必然遭殃。
吴珉珉是小说中的女主角,三岁时在一场火灾中丧母,从此敏感早熟,一双晶莹的眼睛似能洞察世事,揭露着成年人的尴尬秘密。由于她悲惨的身世和她超出同龄人的成熟懂事,大人们似乎对她也有三分小心翼翼。
吴珉珉三岁的时候随苏伯父外出看球赛遇见苏伯父的情人,回到家中把他们之间的对话一字不漏地复述给苏伯母,苏伯母因为婚姻背叛伤心欲绝而自杀。吴珉珉因为不喜欢小姨的男朋友施松辉,而故意造成小姨误以为施松辉对珉珉施暴的情景。吴珉珉讨厌父亲的女学生张丽堂,于是故意讲考试试卷夹进她的书里,并让她的男朋友对她产生误会,最终张丽堂被退学。吴珉珉的继母流产、最好的朋友遇刺、年龄大她一倍的赵先生因为爱上她而出车祸……每当吴珉珉介入到一个新的环境,她周围的人似乎都会因她而发生变化。渐渐地大家都认为她有特异功能,像阿修罗一样,美丽却恶毒,有强大的能力去左右别人的命运
父亲再婚并且有了儿子,继母不希望见到吴珉珉。于是吴珉珉一直寄宿在小姨家,小姨和姨夫待他如亲生女儿,在别人都怀疑并且孤立吴珉珉的时候,小姨和姨夫始终爱护她。还有梁先生,同珉珉一起长大,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然而,姨夫因病去世,小姨却怪罪吴珉珉没有施展法力照顾姨夫。在压力和悲痛之下,小姨也开始怀疑珉珉是否是阿修罗。这一道隔阂直到吴珉珉与梁先生结婚并生下第二个孩子才得以缓解。婚后的吴珉珉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两个孩子身上,她不再有一双晶莹透亮的眼睛,不再身材婀罗充满灵气,不再年轻。丈夫梁先生有自己的事业,并且越来越忙,开始夜不归宿,直到有一天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孩敲开了吴珉珉的家门,她说她找梁先生,她叫阿修罗。
原来,每一个美丽年轻的女孩都是阿修罗,她们拥有若干杀伤力和魅力,为着虚荣心,伤害着别人,也被别人伤害。
“你、我,都不过是很普通的女人罢了。一样会结婚,一样会发胖,一样会憔淬。我们的法力随青春逝去,之后就是一个普通人了,谁还在乎我们会否受伤,有无喜乐,现在我们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做错事要承受后果,我们已经成年,被贬落凡间在红尘中打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