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读后感(三):降伏阿修罗
看亦舒的小说,我几乎不会去划句子以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亦舒的写作风格本来就是以对话为主,描写修饰解释总结的句子很少,当你读到那的时候,如果手里没有笔,自己会觉得来不及去拿笔来划线了,因为眼睛已经急不可耐地往下走。等到回来想找那个句子的时候,那个那么富有哲理性的句子已经淹没在与它一样短小精悍的哪怕是场景描写的句子中了。所以,本来想引用书中的一些字句来佐证自己的看法的努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如果我是吴珉珉的身边人,我也会觉得她很可怕。不是因为所谓的“神力”,我不认为亦舒是在描写一个有所谓神力的人的故事,而是一个每个普通人都可能感同身受的故事。其实,人的内心该是有一个阿修罗的。因为每个人都有妒忌想害人的时候,都有想耍心机陷害自己不喜欢的人的可能。而且我也相信一旦一个人真的恨一个人想报复陷害他,那他就一定能做到。珉珉就是这样的呀。只不过她做的比较滴水不漏,以致于后来的很多偶然的无心的事故都会被误会成她做的,而事实上她又是做不到的,于是乎用神力这个词来解释一切,解释这个本来就被有色眼镜看待的女孩一定就是有色眼镜里看到的那个样子。产生这个误会的人也包括吴珉珉自己了,所以才会祈求上天把所谓的神力收回。吴珉珉最后回归“正常”,其实是自我反省解救的结果,自然不是什么上天收回神力的功劳。她不想在伤害别人,因为这样很容易错伤,伤到别人或者伤害太深。更根本的是,她发现自己压根就没有伤害别人的传统,因为自己耿耿于怀的母亲的死不是自己造成的。
其实我们有伤人的念头和本事的,却往往没有阻止自己伤人的本事。想而不做,世界必将太平得多呀。伤人前,三思曰“错伤了怎么救赎”“最终如果伤己还要伤人吗”“我伤人连累别人怎么办”。如果这么想了之后,你还是觉得不伤他个永世不得翻身自己还会食之无味的话,或许阿修罗已经在你的脑海里圈地为王了。那降伏阿修罗的日子就山高水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