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的天性自私及对社会地位微妙但却强大的欲望开始,分析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合作和共赢(非零和),预言人类在物质上的全球一体化之外,还会实现精神上的一体化,善良宽容等博爱价值观将成为共识。他认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主要是先进科技(指能使更多人享受更好生活的技术)的发明和传播,拥有先进科技的团体从前更多是通过战争(零和)来传播,现在可以更多地通过共赢来传播。这本书始终紧扣非零和的主题,把西方人擅长的逻辑和实证应用得很好,让人觉得很科学(不过真正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的话,他的论证逻辑还不够严密),这种写法在历史类的书籍里不多见。
能把一个不新鲜的观点写得很有深度很有新意很科学的样子,也不容易,值得做学问又难创新的人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