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一下心得:
首先说写作风格
一个正金字塔的感觉,在刚开始提出非零和的概念总启全文,在前中部分开始对于史实进行分析、验证,并且根据这些论据进一步论证非零和逻辑。在这一段其实略显无聊,对这本书感兴趣的朋友们应该都看过钢铁,枪炮和病菌,那种感觉差不多
到中后部分,是一个演绎的过程,畅想,并且推测了未来(很多假设我们在当代几乎已经在技术上达到了设想的高度),此外,根据非零和逻辑解释了人类的发展的方向性, 善的必然性,提出了对于世界局势的看法。
需要keep in mind的是,在书中的时间概念是完全不重要的,并且认为人类和社会的发展是具有关卡性质的,我把它理解为量变到质变。
其中印象深刻的两个观点:
文化演化和生物演化的一体性:
其一,书中认为文化演化史一种高速的生物演化,在基因上需要数百万年的筛选和优胜略汰的进化,在人类社会中的文化演化中,就算需要几十代形成新观念或者创造新发明,其发展速度与,更重要的,传播速度都会远远高于基因上的生物演化,因此,把当代工业社会理解为一个自然并不为过。
其二,非零和逻辑强调互利双赢,然而这与我们中国的太极阴阳逻辑大相径庭,东方的发展在书中也有所涉及,然而作者给出的结论是:时候未到而已,这点难以苟同。
比较好的一种解释是这是一种螺旋形上升的结果,在不断琐碎的细小的灵和互动中,整个人类得到了发展,这也是作者的观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