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零年代》读后感(三):发展才是硬道理
看有关“博弈”的书的时候,内心总是会先博弈一场,总有一个懒散安逸的“我”阻挡着前行,而最终还是一个勤奋好学的“我”战胜了懒惰,不过好像这只是一个零和博弈。而赖特在这本书的观点就是推动这个世界发展的都是非零和。这本书的结构很像《枪炮、病菌与钢铁》,还有《人类简史》,都是想把整个世界过一遍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作者把博弈两个字都省略掉,因为非零和不光光是博弈,“非零和类似一种潜能,”,就像“对爱斯基摩人而言,存放多余食物最好的地方就是别人的胃。”“一旦非零和突然出现,潜伏的社会组织技能就显现出来,而社会复杂性也随之增加。”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作者不光回顾了整个人类发展史,甚至连生物演化史也一并涵盖之中,将一个非零和的世界展现在读者面前。
有趣的是很多在我们看来是一种零和博弈,作者阐述为只是一个零和的面向,如果放在时间的长河中,一定会出现非零和的结果。如果按照这个角度来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正完全的零和了,否则这个世界怎么进步和发展。那似乎能量守恒定律就无法用在哲学上,而且因果律也不是那么睚眦必报了,是这样理解吗?
不过有一点非常认同的是对于非零和的理解,也许之前理解的太过于肤浅,只知道“双赢”。其实现在叫嚣“双赢”的都只是在找些借口争取更多的利益而已。真正的“双赢”是潜移默化的。而从另一个角度去看非零和,其实不光双赢,还有双输。按照“纳什证明非零和游戏的’合理’结果并非是大多数人认为’公平’的。”“非零和基本上是件好事,但并非本身就是善的。”也许这才是我们平时苦苦找寻双赢方案,却找不到的原因。
非零和并不代表公平,更不代表没有牺牲。甚至“非零和关系并不一定代表合作。”其实这和作者前提假设有关,比如说“人类心灵的普同性”,更具体一点就是,“无私的付出,也就是不在乎最终回报的、真正的、纯粹的利他行为,在人类的天性中是几乎不存在的。”所以在非零和世界里,欺骗和寄生甚至是无法避免的。
然而为什么仍然能够非零和?个人认为可以总结为发展才是硬道理,或者说这和我们命运相系程度有关。所谓的自私也好,人性也罢都是希望能得到更多。而人无法活在真空中,所以“个体就必须以’对’的方式对待越来越多的人。”
当然还有更系统的原因是来源于生物演化论,或者受古尔德的思想影响颇深。其实这本书发表的年代也是正式否定达尔文进化论的年代,根据对生物历史的不同认识就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非零和也许就是其中一个新演化出的结论。只是书中一个问题有点没看懂,“演化是理所应当的,为什么要花这么久?”也许需要再回炉回炉。
总体而言作者的主张是要减缓历史的速度,而且我们需要善意,而贪婪则潜藏罪恶。
同时“人口密度推动科技与社会发展,不是因为它创造了机会,而是因为它创造了问题。”这也对当代的我们提出了要求,要多看看看这种书,或者在相对较高的层面进行思考。就像人类学家博厄斯,“人类发展的基础特征之一是过去一直无意识发展的活动,逐渐成为理性思考的主题。”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