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零和时代的副标题是人类命运的逻辑,而失控的副标题是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看了这两本书,让本人视野一亮,原来进化可以被研究的这么透彻。
以下是本人借着文中的例子来做一番简短的描述,尽力把全文的核心勾画出来:
非洲南部的一个原始部落靠狩猎长颈鹿生存。追杀长颈鹿,抢在吃腐肉的秃鹫之前割取猎物的肉,都需要众人合作。而且一个家庭无法很快吃完一只长颈鹿的肉,与其浪费兽肉让它腐烂,还不如分享兽肉给予人情。狩猎的收获比采集更不稳定,你的食物过剩,而存放多余食物的最好地方就是别人的胃。分享食物吧,当你的食物欠缺时候也会得到同样的回报。
在参与捕获大型野兽游戏的原始人中,这种非零和的协作更容易胜出。原始人并不是有意选择合作,而是以零和方式存在、拒绝合作的个体更容易过早失败。可以说,是自然选择导致了人类或动物倾向于非零和合作,而非零和游戏中个体之间的协作使得整个生命系统向复杂的形式发展。
生物个体的本性是争取自己利益的,而合作的个体更容易生存下来,并建立起互惠互利的规则来最大化种族的利益,从而实现个体的利益。当捕猎大型野兽这些新技术出现时候,整个文明就会发展出更高层级的非零和游戏来实现整体和个体利益最大化。
用文中的一句话总结一下,“互相交换东西的两个人都比他们单独一个人的时候要过得好。参与交换的人数和互相依赖的复杂程度,都在文明演化过程中得到提高。”
最后来一句,在看了<影响力>后,更能理解人类社会互利互惠这一原则的巨大影响。可见,各位作者的思想的精髓部分是互相诠释、互相印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