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初春,在故乡一间小屋里,当我在稿纸上写下‘此书献给母亲在天之灵’时,我的眼睛里已经饱含泪水。我知道这样写会被某些人耻笑甚至是辱骂,那就请吧。
我心里想,此书不仅是献给我的母亲的,也是献给天下母亲的。我知道这样写更会被某些人耻笑甚至是辱骂,那就请吧。书中的母亲,因为封建道德的压迫做了很多违背封建道德的事,政治上也不正确,但她的爱犹如澎湃的大海与广阔的大地。尽管这样一个母亲与以往小说中的母亲形象差别甚大,但我认为,这样的母亲依然是伟大的,甚至,是更具代表性的、超越了某些畛域的伟大母亲。”
这是《用文字呐喊》中,主持人在和莫言对话前,说过的那样一段话。在这样的文字里,在《红高粱》中,我自己,也深刻地感觉到,莫言那种高呼的对女性的赞扬。充斥着灵魂所要闪耀出来的光。在这个饱含深情和意义世界里,我最深刻地感觉到了的是,这种对女性精神的赞扬,而不仅仅只是一种皮毛。这是我多欣赏的,就像莫言自己谈起的母亲,坚强,大气,忍耐,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充满着火一样的热情,也有着水一般的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