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的开篇,编者选了五篇毛泽东的文章,主要是在各种会议上讲话的节选,以及给报纸写的按语。应该说这些文章主要是针对机关的公文写作而提出的要求。但基本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这些内容对我们日常的写作也是很有指导意义的。
编者选的《文章要写的生动和通顺》是毛泽东在1955年为《合作社的政治工作》一文写的按语。文章中提到的生动和通顺的要求,直到今天仍然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写文章要注意一下方法与修辞,不要造出一些别人不懂的词语来。更不要废话连篇。这些不仅工作中写文章要注意。就像平日写些日志、随感之类的博文也应该注意。别人肯抽出宝贵的时间赏光来到我的博客,阅读我的博文,内容写的不吸引人,没有特色那是水平问题,能力有限没办法。而要再废话连篇。读来都不通顺,那不是让朋友们受苦吗!这样我就该惭愧了!
编者选的《要分析,不要片面性》就更有价值了。文章中提出的观点。不仅对我们平日写文章有指导意义。对我们处理工作中的事情,对我们思考问题都有指导意义。实际上片而性问题就是我们思考问题喜欢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稍有些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绝对化地看问题一般都不那么可靠。人会有很多优点,但缺点一定也会很多。我们的工作有成绩,但一定也会有很多不足之处值得总结等等。而且片面性地看问题,也是有违辩证法的。
不过有时候我觉得,片面性有时候也是难以避免的。因为我们不论分析问题,还是写文章,归根到底都会有很深的自我色彩。会受到我们自身的能力、角度、视野等等的限制。但是我们仍要努力辩证的分析问题,比较全面的看待问题。不管什么样的文章努力做到全面而不片而。
编者选的《文章的“三性”和写作方法》是从毛泽东在1958年1月所写的《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摘出的部分内容。作者提出了文章应具有: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这三种性质。准确性应该是判断和推理的问题。而鲜明性和生动性主要应该是遣词造句方面的问题。我想如果我们工作中所写的文章概念不清、判断不当、缺乏逻辑、不讲用词,那看这样的文章无疑是一种折磨。耗时费力又无所得!而且如果把那些重要的文件写成这样,估计接下来等着你的就是一场灾难了。
仅记于2010年09月20日04时30分。